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动物学技术

家兔日常管理的基本技术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捉兔方法捕捉家兔是管理上最常用的技术,如果方法不对,往往造成不良后果。家兔耳朵大而竖立,初学养兔的人,捉兔时往往捉提两耳,但家兔的耳部是软骨,不能承悬全身重量,拉提时必感疼痛而颠强(因兔耳神经密布,血管很多,听觉敏锐),这样易造成耳根受伤,两耳垂落。捕捉家兔也不能倒拉它的后腿,兔子善于向上跳跃,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捉兔方法

    捕捉家兔是管理上最常用的技术,如果方法不对,往往造成不良后果。家兔耳朵大而竖立,初学养兔的人,捉兔时往往捉提两耳,但家兔的耳部是软骨,不能承悬全身重量,拉提时必感疼痛而颠强(因兔耳神经密布,血管很多,听觉敏锐),这样易造成耳根受伤,两耳垂落;捕捉家兔也不能倒拉它的后腿,兔子善于向上跳跃,不习惯于头部向下,如果倒拉的话,则易发生脑充血,使头部血液循环发生障碍,以致死亡;若提家兔的腰部,也会伤及内脏,较重的家兔,如拎起任何一部分的表皮,易使肌肉与皮层脱开,对兔的生长、发育都有不良影响。因此在捕捉家兔时应特别镇静,勿使它受惊。首先在头部用右手顺毛按摩,等兔较为安静不再奔跑时,然后抓住两耳及颈皮,一手托住后躯,使重力倾向托住后躯的手上,这样既不伤害兔体,也避免兔抓伤人。 

   

  年龄鉴别

    兔的门齿和爪随年龄增长而增长,是年龄鉴别的重要标志。青年兔门齿洁白短小,排列整齐;老年兔门齿黄暗,厚而长,排列不整齐,有时破损。白色家兔趾小基部呈红色,尖端呈白色。一岁家兔红色与白色长度相等;一岁以下,红多于白,一岁以上,白多于红。有色的家兔可根据趾爪的长度与弯曲来区别,青年兔较短,直平,隐在脚毛中,随年龄的增长,趾爪露出脚毛之外,而且爪尖钩曲。

  壮年兔(1—3岁):趾爪粗细适中,较平直,逐渐露出脚毛之外,趾爪颜色是红白相等;门齿白色,粗长而整齐;皮板薄厚适中,结实紧密。

  老年兔(3岁以上):眼神无光,行动迟钝;趾爪粗而长,爪尖钩曲,表面粗糙无光泽,一半露出脚毛之外,白色多于红色;门齿呈黄褐色,厚而长,时有破损;皮板厚而松弛,长毛兔被毛出现两型毛较多。

  性别鉴定

  

   初生仔兔,可观察其阴部孔洞形状和肛门之间的距离。操作时将手洗净拭干,把仔兔轻轻倒握在手中,头部朝手腕方向,细细观察,后用食指向背侧压住尾部,用两手的拇指压下阴部,翻出红色的粘膜即可。阴部孔洞扁形而略大,与肛门大小接近,距肛门较近者为母兔;孔洞圆形,略小于肛门,距肛门较远者为公兔。阴部前方有一对白色的小颗粒,为阴囊的雏形,是公兔;没有的则是母兔。

  当仔兔开眼后,可检查生殖器官。即用右手抓住仔兔耳颈,左手以中指和食指夹住兔尾,大拇指轻轻向上推开生殖器,若局部为“o”形,下为圆柱体者是公兔;局部呈“v”形,下端裂缝延至肛门者为母兔。

  3个月以上的幼兔和青年兔鉴定时比较容易。方法是:右手抓住耳和颈皮,左手中指和食指夹住兔尾,手掌托起臀部,用拇指推开生殖孔,其口部突出呈圆柱形者是公兔;若呈尖叶形,裂缝延至下方,接近肛门的是母兔。中、成年兔只要看有无阴囊,便可鉴别其公母。

  家兔去势

    凡不留作种用的公兔,或淘汰的成年公兔,为使其性情温顺,便于管理,或提高皮、肉质量,均可去势育肥。家兔的去势越早越好,但是2.5月龄以前,睾丸仍在腹腔里或腹股沟内,阴囊尚未形成,无法去势。因此,去势一般在2.5~ 3月龄进行(淘汰的成年公兔除外),去势方法有以下几种:

  阉割法:可先将待去势的家兔催眠,将兔子的背朝下,头的位置稍低,适当保定,然后顺毛方向抚摸胸腹部、头侧面部、太阳穴部,家兔很快进入睡眠状态。这时阉割一般没有痛感表现,眼睛半睁半闭,斜视,呼吸次数减少。如果手术中间苏醒,可用上述方法继续催眠,手术结束后,使其站立,即刻便会苏醒。阉割时,将睾丸从腹股沟管挤入阴囊,捏紧不使睾丸滑动,先用碘酒消毒术部,再用酒精棉球脱碘。尔后用消过毒的手术刀顺体轴方向切开皮肤,开口约1厘米,随即挤出睾丸,切断精索。用同法取出另一颗睾丸,然后涂上碘酒即可。成年兔去势,为防止出血过多,切断精索前应用消毒线先行扎紧。如果切口较大,可缝合1~2针。去势后应放入消过毒的笼舍内,以防感染伤口。一般经2~3天即可康复。

  结扎法:即用以上方法保定,先用碘酒消毒阴囊皮肤,将双睾丸分别挤入阴囊捏住,用消毒尼龙线或橡皮筋将睾丸连同阴囊一起扎紧,使血液不能流通,约经10天左右,睾丸即能枯萎脱落,达到去势的目的。此法去势,睾丸在萎缩之前有几天的水肿期,比较疼痛,影响家兔的采食和增重。

  注药法:利用药物可杀死睾丸组织的原理,往睾丸实质注入药物。具体方法是:先将需去势的公兔保定好,在阴囊纵轴前方用碘酒消毒后,视公兔体型大小,每个睾丸注入5%碘酊或氯化钙溶液1.5~2毫升。注意药物应注入睾丸内,切忌注入阴囊内。注射药物后睾丸开始肿胀,3~5天后自然消肿,7~8天后睾丸明显萎缩,公兔失去性欲。

  家兔编号

  为便于管理和记录,可把种用公母兔逐只编号。编号的适宜部位是耳内侧,编号的适宜时间是断奶前3~5 天。一般公兔编在左耳,编单号;母兔编在右耳,编双号。编号方法有以下几种:

  耳标法:先用铝片制成小标签,上面打好要编的号码,然后用锋利刀片在兔耳内侧上缘无血管处刺穿,将标签穿过小洞口,弯成圆环状固定在耳上扣好。  

  耳号钳法:采用的工具为特制的耳号钳和与耳号钳配套的数字钉、字母钉。先将耳号钉插入耳号钳内固定,然后在兔耳内侧无毛而血管较少处,用碘酒消毒要刺的部位,待碘酒干后涂上醋墨(墨汁中加少量食醋),再用耳号钳夹住要刺的部位,用力紧压,刺针即刺入皮内,取下耳号钳,用手揉捏耳壳,使墨汁浸入针孔,数日后即可呈现出蓝色号码,永不褪色。

  墨刺法:在无耳号钳的条件下打耳号,可用蘸水笔尖沾取醋墨直接刺耳号,刺时耳背部垫一橡皮,可使刺出的号码更清楚。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