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动物学技术

小型两栖类动物的标本制作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测量用具用品(1)体长板:用于测量成体各部分长度。测量准备工作将需做标本的动物用清水洗涤干净,系好号签。测量内容(1)无尾两栖类的主要测量部位。(2)有尾两栖类的主要测量部位。...

点击显示 收起

  

1.测量用具用品

(1)体长板:用于测量成体各部分长度。其规格和质地与测量鱼类的体长板相同。

(2) 号签(竹制)、记录本、铅笔等。

2.测量准备工作

将需做标本的动物用清水洗涤干净,系好号签。

3.测量内容

(1)无尾两栖类的主要测量部位。

体长 自吻端至体后端。

头长 自吻端至上、下颌关节后缘。

头宽 左右关节之间的距离。

吻长 自吻端至眼前角。

前臂及手长 自肘关节至第三指末端。

后肢长 自体后端正中部分至第四趾末端。

胫长 胫部两端间的长度。

足长 内趾突至第四趾末端。

(2)有尾两栖类的主要测量部位。

 体长 自吻端至尾端 头长 自吻端至颈褶

 头宽 左右颈褶间的距离(或头部最宽处)

 吻长 自吻端至眼前角

尾长 自肛孔后缘至尾末端

尾宽 尾基部最宽处

4.记录

按两栖类动物的采集情况及数据进行记录。

            

标本的制作

两栖类大多根据外形和内部骨胳特点进行分类检索。因此,在采集和测量记录之后,应制作浸制标本和骨胳标本。现以蛙类为例,说明标本制作过程。

1.浸制标本制作

(1) 用具用品

 A、解剖盘、标本瓶、注射器:用于盛放标本和向标本注射固定液。

 B、福尔马林液:用于固定和保存标本。

(2) 制作方法步骤。浸制标本的制作方法比较简单,只需经过固定和保存两个步骤。

A、固定。将已处死的标本放置在解剖盘上,先向腹内注射适量的5~10%福尔马林溶液,再放入盛有5~10%福尔马林的标本瓶中进行固定,固定时应将标本的背部朝上,四肢做成生活时的匍匐状态,并将指、趾伸展好。固定时间约需数小时至1天左右。

B、保存。将标本放入5%福尔马林液或70%酒精液中浸泡保存。

2.骨胳标本制作

(1) 用具用品

 A、解剖刀、解剖剪、镊子:用于剔除软组织。

 B、玻璃水槽、解剖盘:用于制作过程中盛放标本。

C、卡片纸、大头针、胶水:用于对标本进行定形和固定。

D、标本台板:用于放置骨胳标本,用木板制成。

E、0.5~0.8%氢氧化钠溶液:用于腐蚀标本上的残存肌肉。

 F、汽油:用于脱掉标本上的脂肪。

 G、3%过氧化氢:用于漂白标本。

(2)制作方法步骤。骨胳标本的制作方法比较复杂,需要经过剔除软组织、腐蚀、脱脂、漂白、整形和装架等步骤。

 A、剔除软组织。包括剥皮、去内脏和剔肌肉三部分内容。剥皮应从腹部开始,用剪刀剖开腹部皮肤,陆续剥向身体各部。在剥皮过程中,注意不要拉断指骨和趾骨。皮肤剥净后,再挖掉内脏和眼球,随后进行剔肉。剔肉时,不要将头骨、肩带和四肢骨的各个关节相连的韧带剔掉,以借助韧带保持各关节的联系。当肌肉基本剔净后,在颈椎和枕骨之间的缝隙中,向颅腔中插入适当粗细的铅丝,将脑组织破坏,再将铅丝插入椎骨,将脊髓挤压出来。然后用水将标本冲洗干净。

 B、腐蚀。将已剔除软组织的骨胳浸入0.5~0.8%氢氧化钠中,腐蚀残存的软组织。约1~3天后取出,在清水中进行冲洗。此时,骨胳上的软组织已被腐蚀干净。

C、脱脂。将经过腐蚀的骨胳,放入汽油中进行脱脂。脱脂时间约需1~2天。

D、漂白。将已脱脂的骨胳浸泡在3%过氧化氢溶液中,进行漂白。漂白时间约需1~4天,在漂白期间要经常检查,只要标本已经洁白,就要及时取出。

 E、整形。将已漂白的骨胳平放在木板或泡沫塑料板上,将躯体和四肢按自然姿态整理好,并用卡片纸条和大头针固定在板上,以防止标本在干燥过程中变形。在下颌和胸椎骨下面,要用纸团垫起,使其成生活时头部抬起的状态。还要将两个上肩胛骨附着在第二、三颈椎横突的两侧,待骨胳干燥后,用胶水粘住,使全副骨胳连成一个整体。

 F、装架。将上述已整形的骨胳,放在标本台板上,用胶水将前肢的腕骨和后肢的蹠骨粘在标本台板上,贴上标签,写明编号、名称、采集时间、采集地点、采集人、制作人,即可保存备用。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