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传媒

饿着肚子也要感激被访者的真诚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这是一次意想不到的采访。这天下午,突然有位出差在外的同事从贵阳打电话给我,说是贵州益佰制药方面已经同意接受采访,约定的时间就在第二天的上午10点,所以必须在当天赶到贵阳。为了采访这个在业内颇有几分传奇色彩的企业和它的夫妻档掌门人,此前我们做了太多次的努力,我甚至已记不清曾被他们拒绝过多少次。坐在......

点击显示 收起

这是一次意想不到的采访。 
     
    这天下午,突然有位出差在外的同事从贵阳打电话给我,说是贵州益佰制药方面已经同意接受采访,约定的时间就在第二天的上午10点,所以必须在当天赶到贵阳。 
     
    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为了采访这个在业内颇有几分传奇色彩的企业和它的夫妻档掌门人,此前我们做了太多次的努力,我甚至已记不清曾被他们拒绝过多少次。坐在最晚一班飞向贵阳的飞机上,翻看着一年前益佰制药刚刚上市时就准备好的采访提纲与背景资料,这家高喊着“做足100”的企业在我的心中忽远忽近,陌生却又似曾相识。 
     
    见面后同事告诉我,将要接收采访的是益佰制药的总经理叶湘武。而他的夫人,公司董事长窦玲我们仍然见不到。 
     
    第二天上午10点,打的到了位于贵阳远郊(这个“远”的含义是“很远”)的益佰制药厂区。叶的秘书非常客气地告诉我们,叶总在开会,非常抱歉,你?C7要等一下。 
     
    我当然没有想到“一下”的含义是两个小时。据说,一个人在饥肠辘辘的时候脾气容易变坏。我认为很有道理,早饭没有来得及吃,眼看着宝贵的午饭时间也慢慢滑过……我做着最坏的打算,想着回去如何向报社领导解释,怎么才能将“白跑一趟”的责任推脱掉。 
     
    更没想到的是,见到叶湘武后,他第一句话竟是:我不喜欢见记者,记者看问题总是不全面,下次不要再来找我,但愿这是最后一次接受你的采访。 
     
    接着,他拿出我们先前传真给他的采访提纲,念了一遍第一个问题,然后用20秒的时间回答完毕,接着念第二个问题……他的举动似乎有力地证明了他的观点。 
     
    在并不多的采访经历中,我确实从未遇到过这么棘手的采访对象,更不要说如何圆滑地对付这种尴尬的场面了,于是,我毫不客气地打断了他: 
     
    对不起,我想问您一个提纲之外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有些尖锐…… 
     
    我并不觉得有多尖锐…… 
     
    当叶回答完这个我们在其定性是否尖锐尚有分歧的问题后,我突然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坦诚的人。他之所以回避记者应该是出于自我保护,而非无缘由的先天敌意。因为他很直接地告诉我:除了资金,上市没有给他的公司带来什么;这个公司的主要决策者是他,而并非是作为董事长的他的夫人;他不会说出他们的缺点在哪里,因为说出来经过媒体一放大,那些缺点可能就无法改变了;管理企业是他一生中倾注心血最多的事,在贵州这样的西部省份想把企业做大很不容易……(相关报道见32期蓝5版) 
     
    作为记者,当采访对象对你说出事情的真相和内心真实的感受时,你会由衷地感谢他,起码我是这样,即便要忍饥挨饿。 
     
    还有一个细节,叶湘武跟我说,他没有派车去接我们,而是让我们自己打的过来,也是因为他不喜欢记者。然而采访结束后,他派他的司机送我们回酒店。 
     
传媒关注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39期  
     
     
     
   
 
作者: 本报记者 倪文昊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