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传媒

国产广告创意究竟缺什么?

来源:财经时报
摘要:中西方的消费者也同样有着许多的人性共通点,如家庭的亲情、社会的秩序、教育的重视等等,这些类似的价值观,会引发雷同的广告情节与诉求。简而言之,从人性这个基本点衍生出去,配以不同的文化观和技术手段,中西方广告可以各自各精彩汽车广告在近五年的发展一日千里,影视、户外、报纸、杂志、地铁、互联网、分众媒体及......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西方的消费者也同样有着许多的人性共通点,如家庭的亲情、社会的秩序、教育的重视等等,这些类似的价值观,会引发雷同的广告情节与诉求。简而言之,从人性这个基本点衍生出去,配以不同的文化观和技术手段,中西方广告可以各自各精彩

  汽车广告在近五年的发展一日千里,影视、户外、报纸、杂志、地铁、互联网、分众媒体及新媒体上发布的广告比比皆是。从汽车广告里,可以看到一个广告的小世界。而从中国与西方的汽车广告里,也同时可以探讨东西方广告创意的差异。

  那么,中国广告与西方广告到底有什么区别?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文化背景的不同、需求物质优先次序的不同、欣赏口味的不同等等,都会造成中西方广告的差异。但是,中西方的消费者也同样有着许多的人性共通点,如家庭的亲情、社会的秩序、教育的重视等等,这些类似的价值观,会引发雷同的广告情节与诉求。简而言之,从人性这个基本点衍生出去,配以不同的文化观和技术手段,中西方广告可以各自各精彩。我们要做的就是看如何取长补短。

  比较中国、美国、中国香港与台湾的媒体市场状况,不同的产品或服务之媒体投放量,能反映出该市场的发展状况。自然,从广告行业对汽车类别广告的日渐重视程度,也能够折射出当地市场对汽车的消费趋势。(注:美国的汽车广告投放总和是193亿美元,排名第一,是第二位的3倍。中国是8亿,排名在中国媒体投放的第十二位,距离第一位专业服务与第二位的保健品还有3-4倍的差距。台湾的汽车广告媒体投放为3.3亿美元,排名第二,距离第一的房地产7.7亿还有一倍多差距。香港就不用谈什么汽车广告,排名前面的都是财经、投资、化妆美容与食品类。)

  根据对上百个汽车广告的调查分析,得出中国受众对广告的偏好,他们的喜好跟以前的一个调研很类似,而且,大部分的结论跟国外的消费者对汽车广告的看法没有很大的差距。

  既然观众的偏好如此雷同,为什么东西方广告还是有那么大的差异呢?

  原因在于,我们的创意人一味追求大场面和大制作。但西方的广告在每天的生活中寻求不同的点子,并用一些轻松有趣的方式表达出来。国外的广告故事并非都是写实生活,但是信息背后的细节却很真实地反映人性。我们的广告经常教育消费者这样做或者那样做,令消费者和品牌间的距离越来越大。国外的广告是尽量靠近消费者,令他们很向往地参与。我们的创意人只是注重形式和执行,而掩盖了创意。我们的创意人常常满足于“蜻蜓点水”,而不深挖。而国外创意却是深挖一个点并且放大。我们通常在一个30秒广告里说很多东西,但是西方广告常常只说一个信息。

  我们到底欠缺了什么?归纳如下:1 . 缺少幽默感的表现与手法2 . 内容、剧情难以触动人性引起共鸣3 . 信息不够清晰4 . 整体新鲜感不足5 .制作技术缺乏专业完善处理(文案处理、整体设计效果、专业摄影、脚本、拍摄、剪接、后期、特别效果等等)

  知己知彼,方可百战百胜,希望通过对东西方广告创意差异的探讨,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整理思路和方向,从而创造更出色、更有创意、更让消费者感动、更让受众津津乐道的好广告创意。

  国内受众的广告偏好

  ● 名人参与的重要性。

  ● 不主张用西方的面孔。

  ● 幻想的东西不一定行得通。

  ● 中国人喜欢看直接易懂的广告。

  ● 故事必须要有开端、发展、结局。

  ● 中国消费者是追求奢华、优雅、浪漫的。

  ● 中国消费者对“真实的生活”手法很敏感。

  ● 中国消费者不喜欢看到反映坏习惯的广告

    ● 中国消费者喜欢阅读,甚至是广告里面的小字幕。

  ● 中国消费者不会过多考虑那些隐藏在故事背后的信息。

  ● 中国消费者喜欢看正面而又具有创意的东西,负面的东西对他们是无效的。 

作者: 2007-8-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