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国药将打破国企的传统体制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7月15日,国资委召开“四项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改革试点的6家企业名单,其中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将进行混合所有制试点。近日,中国医药集团的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医药行业关系国计民生,又是市场高度开放的充分竞争领域。身处充分竞争领域的中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通过不断吸收非公有制资本,实现......

点击显示 收起

7月15日,国资委召开“四项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改革试点的6家企业名单,其中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将进行混合所有制试点。近日,中国医药集团的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医药行业关系国计民生,又是市场高度开放的充分竞争领域。身处充分竞争领域的中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通过不断吸收非公有制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据悉,在本轮中央企业深化改革中,国药集团被国资委列为中央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和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三项职权试点。

中国医药集团新闻发言人石晟怡透露,“公司下一步将尽快出台改革试点方案,特别是在选聘制度和薪酬方面进行新的改革尝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董事会对集团高管人员绩效考核的指标和方法,充分考虑医药行业的各种特点,科学设计考核指标和权重,在集团内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市场导向的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机制。 ”

国资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华岗表示,“中国医药、中国建材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主要是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路径。”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告诉本报记者,“一直以来,中国医药发展混合所有制成果显著,但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造过程中,如何使非公有制经济实体的相关权利落地是未来要着重注意的一点,未来职工持股改革也值得进一步探索。”

上述中国医药集团的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国药集团将通过不断吸收非公有制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打破国企的传统体制,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国药集团企业总户数为648户,其中与民营资本、地方国有资本、外资资本等实施混合所有制的企业为543户,占集团总户数的83.4%。混合所有制企业资产总额1390亿元,占集团总资产的82.6%;营业收入1881亿元,占集团总营业收入的92%。

业内人士表示,国药集团进行有限的国有资本吸纳,带动了大量的社会资本,不仅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发展,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于国药集团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上述中国医药集团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国药集团被国资委选定为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是一件好事,国药集团将总结以往的经验、巩固已有的改革成果通过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解决目前存在的由于改革不彻底、不到位带来的阻碍企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如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不足,激励机制缺位等等。

李锦表示,“虽然现阶段,某些行业对混合所有制还有一定的争议,但是混合所有制是一种趋势,未来国药如果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成功,将会是一个值得其他企业参考的范本。”

“在已经实现混合所有制的子企业:要在股权层面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管理体制。要加快推进集团内没有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全资子企业尽快改革。通过这次试点,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保障企业按市场规则独立自主经营,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上述国药相关人士表示。

作者: 2014-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