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环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世界生物伦理准则宣言》

来源:医药网
摘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2日发布公报说,21日结束的该组织第33届大会通过了《世界生物伦理准则宣言》,宣言明确了医学、生命科学及应用于人类的相关技术的伦理问题和处理准则。《世界生物伦理准则宣言》确定的第一项原则是尊重人的尊严和人权,重点强调的是个人利益和福祉高于单纯的科学利益或社会利益。新通过的这份宣言认为......

点击显示 收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2日发布公报说,21日结束的该组织第33届大会通过了《世界生物伦理准则宣言》,宣言明确了医学、生命科学及应用于人类的相关技术的伦理问题和处理准则。

 

    《世界生物伦理准则宣言》确定的第一项原则是尊重人的尊严和人权,重点强调的是个人利益和福祉高于单纯的科学利益或社会利益。此外,宣言还强调,涉及生物问题时,需要由法律来维护公众安全,司法部门要对刑事犯罪进行调查和提起诉讼,还要保护公众健康或保护其他人自由等。宣言还新引入了社会责任的概念,强调科技进步应有助于个人和人类的福祉,特别是应当有助于提供高质量的保健和必要的药品以及充分的营养和水。

 

    新通过的这份宣言认为,在应用上述原则时,应倡导“决策中的专业精神、诚信、正直和透明度”,并呼吁设立独立的、多学科和多元化的伦理委员会。

 

    该宣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第三份生物伦理标准文件。第一份文件即 1997年的《世界人类基因组与人权宣言》。第二份文件是2003年获得通过的《世界人类遗传数据宣言》,它确定了关于收集、加工、储存和使用生物样本(血液、组织、唾液和精液等)中包含的人类遗传数据的伦理标准。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