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环球

医生集团向医疗集团转变 中美两国趋势同步

来源:转载
摘要:美国近年来医生集团发展的趋势表明,医生集团向医疗集团转变的趋势,正在加速。而在中国,由于医生集团近年来才刚刚兴起,这种转变整体上还不十分明显,但痛王医生集团等的探索表明,中国的一些专科医生集团也正在迅速向医疗集团转变。中国和美国医生集团的趋势变化,呈现同步变化的特征。美国的医生集团向医疗集团......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近年来医生集团发展的趋势表明,医生集团向医疗集团转变的趋势,正在加速。而在中国,由于医生集团近年来才刚刚兴起,这种转变整体上还不十分明显,但痛王医生集团等的探索表明,中国的一些专科医生集团也正在迅速向医疗集团转变。中国和美国医生集团的趋势变化,呈现同步变化的特征。

    美国的医生集团向医疗集团转变的趋势正在加速

    康州医疗协会(ConnecticutStateMedicalSociety)首席执行官马修·凯兹(MatthewKatz)谈起医生集团近年来的变化时说:“以往几十年内才会发生的变化,现在就发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

    医疗健康咨询公司(AvalereHealth)和非营利性组织(PhysiciansAdvocacyInstitute)联合做了一项分析,结果发现,2012年至2015年期间,美国医院一共收购了3.1万家医生集团。而且,在此期间,医院聘用的医生数量增加了50%。2012年,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一共聘用了约9.5万名医生;2015年,这一数字上涨至14万。目前,美国约38%的医生都受雇于医院或医院集团。

    而被誉为美国最大医生集团的凯撒医生集团,目前实质上已经是一个规模巨大的综合性医疗集团。在松禾资本举办的“医疗大数据&智慧医疗”论坛上,凯撒医疗集团CIO约翰·麦迪森(JohnMadison)说:“我们有2万名医生,5万名护士,有超过1000万的病人,同时我们也有40家医院和600多家门诊中心。”

    而近年来风靡美国的“一分钟诊所”连锁医疗集团,终端诊所目前已经遍布美国34个州,数量超过了1000家,预计将在2017年达到1500家。

    为什么美国的医生集团现在越来越快速地向医疗集团转变?分析后认为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联邦医保和医助服务总局(CMS)越来越青睐大型和连锁医疗服务机构;第二、大型和连锁医疗机构能够更好地解决病人安全和医疗质量等重要的问题;第三、病人更喜欢在大型和连锁医疗机构享受服务和治疗。

    中国专科医生集团向医疗集团转变的特征也已凸显

    痛王医生集团等的探索表明,中国的一些医生集团也正在迅速向专科性、连锁性的医疗集团转变。

    痛王医生集团是中国第一个疼痛医生集团,在疼痛医学特别是颈肩腰腿痛医学领域享有盛誉,其模式被称为“痛王模式”,特点是:以“专利、品牌、标准”为基,以医生培训为切入,以颈肩腰腿痛专科连锁医疗集团为方向。

    医生集团、医疗集团:美国挺进中国VS中国挺进美国

    在医生集团向医疗集团转变,中国和美国趋势变化同步的大背景下,对于医生集团、医疗集团来说,中国率先挺进美国,还是美国率先挺进中国?

    一种观点是:美国的医生集团、医疗集团将率先挺进中国。关键的理由是:医生集团的起源地就是美国,从1863年的梅奥诊所算起,医生集团在美国的历史已经超过了150年。而中国医生集团、医疗集团的历史、规模和实力,远非短时间内能与美国相抗衡。

    但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医生集团、医疗集团也有可能率先挺进美国。关键的理由是中医药技术的简便验廉。美国的医疗服务极其昂贵,中国市场将难以承受。但中医药技术的简便验廉特征,在美国却同样可以大行其道。中医药界“美国三个片(薯片、芯片、好莱坞大片),中国两支针(针灸针、弧刃针)”的说法,就是旁证。认为中国医生集团、医疗集团也有可能率先挺进美国的第二个理由是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一系列新政策表明,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有力行动,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移动医疗圈)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