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王国玮:寻找好企业,把它做成领导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摘要:随着医药器械商迈瑞和研发外包企业药明康德成功海外上市,中国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进一步升温。美国中经合集团董事总经理王国玮先生主管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有15年生命科学研究方面的从业经验。上海证券报记者就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热点话题专访了王国玮先生。上海证券报:美国中经合在该领域专注于哪方面。...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药器械商迈瑞和研发外包企业药明康德成功海外上市,中国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进一步升温。美国中经合集团董事总经理王国玮先生主管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有15年生命科学研究方面的从业经验。上海证券报记者就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热点话题专访了王国玮先生。



  上海证券报:美国中经合在该领域专注于哪方面?您认为目前中国医药产业发展的突破点在哪里?



  王国玮:我们专注于医疗健康、生命科学以及与生命科学有关的绿色农业,其中以医疗健康为主。中国制药企业收入与美国制药集团比很低,无法支撑自己成为以研发为主的公司。国内有很多企业做研发外包,但是这是为国外的医药产业链服务,因为以中国市场为定位,学习欧美模式比较困难。



  在国内做常用药需要相当规模才行,但是竞争也肯定相当激烈。想成功必须有规模,必须是能治疗中国常见病的好药,且要有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可以是一些小的市场上的好药,比如皮肤病、肿瘤等细分领域,但要保证在细分领域能够占领市场。



  上海证券报:您如何看国内的原料药制剂中药和生物制药等制药领域的投资机会?



  王国玮:对于原料药企业来说,单一做原料药能够成功的很少。这需要相当规模,且须选取原料药里面利润高的品种。



  对于中药来说,既需要规模,也需要品牌。在许多企业恶性竞争的情况下,特别需要品牌号召力。中药的中国市场还是很大的,关键要看能不能在中药现代化上有所发展,这一点天津天士力做得比较好。



  从生物制药投资看,在干细胞研究、肿瘤治疗、基因治疗等方面,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过几年国内的总体竞争力会有很大提升。在这方面,我国政府在政策上支持的态度对行业很重要,特别是在临床试验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等。



  上海证券报:您为何钟爱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行业?对于目前很热的CRO企业怎么看?



  王国玮:我觉得中国现在新建的医院不少,不少医院陈旧的设备也在更新换代,对新仪器需求很大,这一块整个市场环境很好。不过,国内企业现在产品技术含量还不高,我们着眼于从外国引进产品和技术,再随着我们的资本一起进入到国内企业,而且我们还帮助他们出口。  



  从医疗服务来说,这里面机会就更多。从病人角度来讲,中国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比例不高,病人得不到足够护士的良好护理。病人里真正的疑难病例很少,关键还是靠良好的医疗服务,所以,我觉得医疗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很广阔。对于其中的健康体检市场,市场前景肯定很大,但是目前只是刚刚开始。



  对于研发外包来说,我看到中国在临床和研发上有成本优势,国内的基础力量还是很齐备的,特别是在人才上面,国外、国内对这个行业都有很大的需求。不过,国内企业家应该走出一条新路,因为如果只是靠成本的话,不会长久,需要在提供一些高价值的东西上有所突破。欧洲和美国的整个产业链很齐备,每个公司的价值很容易体现出来,在中国则不能,不少研发企业还是考虑把成果卖给国外企业,与世界产业链结合,这个问题会随着中国市场的转变而改变。



  上海证券报:您个人在医药领域投资的战略规划是什么?投资理念是什么?



  王国玮:从大的方面来看,希望能找到这样一家公司,既在中国拥有市场,而且市场增长很快,并且没有国外产品相类似的竞争,能做到领域里的前三位,有一定规模的出口,有一些自有技术,很可能会成为今后五到十年这个行业里中国企业的龙头,而且会走向世界。        



  我的目标是:找好的领域里的中国企业,把它做成领导者。中国的市场竞争很激烈,必须找领导型的企业。我觉得,在中国市场越有领导地位,成长性就更好。此外,就是自己的专利,还要有一定规模,如果做到和第二位的市场份额差别25%以上,那么就是名副其实的领导者了。



  在理念上,我们不仅仅是投一个企业,而且要与其一起成长,投资出具有领导地位的企业,有很好的团队,领导人有远见,能成为一代中国新的企业家。从事创投行业的人现在很多,现在你必须要专业,要懂行业,还要让企业家认为你能给他带来附加价值,这个很重要。我们还是着眼于中长期,因为几个月能看到挣钱的,大家都能看到。



  上海证券报:作为专注该领域的风险投资家,您在国内投资了哪些企业?前景如何?



  王国玮:在制药方面没怎么投,我们投了美兆生活、爱康、科美东雅、博际医药四家。博际做研发外包,科美东雅做艾滋病诊断仪器和试剂,美兆和爱康分别做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的。我在国内第一个投的就是科美东雅,科美东雅目前运行状况很好,有希望成为中国该领域的龙头。那次投资我们投了500万美金,而且把西门子和软银也拉了进来。



  上海证券报:先前在国外药厂工作的您,是怎么与这行业结缘的?



  王国玮:我在国外读书和在制药厂工作的时候,对创投界的了解和接触很多。创投能让一个人实现自己的理想,去创造自己的事业,我想我能去支持他们实现梦想,这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在美国的创投行业中,很多人与工业界有很好的联系,因为医药领域投资不仅要有钱,还要有很好的行业经验帮助企业成长,所以,对于该领域的投资,看准了很重要,要帮助企业一起成长,同时这也是降低风险的过程。不管怎么说,我觉得在风险投资游戏里,你是教练,你不能入场和企业家一起踢球,定位和权责要分明。
作者: 2008-3-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