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一位民营企业家的奋斗与梦想

来源:新华网
摘要:实现活性维生素D3的国产化,打破进口产品的价格垄断——这个并不遥远的梦想让杭州下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君芳在今年的国庆长假期间也忙得不亦乐乎。刚刚过去的两年对这家民营企业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严冬”。不过,作为这家民营企业的掌门人,邵君芳却仍旧充满危机感。...

点击显示 收起

        实现活性维生素D3的国产化,打破进口产品的价格垄断——这个并不遥远的梦想让杭州下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君芳在今年的国庆长假期间也忙得不亦乐乎。  

        “维生素D3只是成千上万饲料添加剂产品的一个品种,但是只要把这一个产品做精做好,也能成为世界冠军。”邵君芳说。  

        刚刚过去的两年对这家民营企业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严冬”。三聚胫胺事件对饲料出口的影响尚未消除,金融危机又对国际市场形成重创,紧接着欧美各国又开始抬高贸易壁垒。不过,在这场金融危机带给国际市场的大洗牌中,杭州下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却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D3生产商。  

        “企业要迎来突破性的发展,一般都是在困难时期。夏天草木生长得很茂盛,无法分辨出哪一株更有生命力。只有在冬天才能看出哪一株植物更抗寒。”  邵君芳说。  

        据了解,2007年,在饲料添加剂领域国际上有两三家大型的维生素D3生产企业,下沙生科跟他们比起来,还是小字辈。金融危机冲击下,国外主要竞争对手产量下降,市场份额萎缩,而下沙生科却逆势而上,由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带领中科院团队与下沙生科合作研发的维生素D3项目充分显示了技术创新竞争力。  

        不过,作为这家民营企业的掌门人,邵君芳却仍旧充满危机感。“下沙生科是靠这次金融危机跃升为行业龙头的。”  邵君芳说,“金融危机的结果,是企业主体数量减少,行业门槛提高,资源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下沙生科如果不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一次是赢家,下一次可能就是输家。”  

        下沙高科下一步瞄准的是活性维生素D3。邵君芳说,与一般的维生素D3相比,活性维生素D3只要一个小时就能被吸收,肌体的负担也很小。但是目前这种产品全部依赖进口,价格也由国外厂商说了算。  

        “我们正在着手研发国产活性维生素D3,一旦填补此项空白,这个产品的定价权就会在我们国家手里,而不用被外国人牵着鼻子走。”  邵君芳说。
作者: 2009-10-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