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周宏灏:把个体化医学技术带到重庆

来源:重庆日报
摘要:此次签约进入重庆医科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他将把自己多年研究的个体化医学技术、研究成果和专家团队带到重庆来,以药物基因组学研究为切入点,进一步开展技术攻关,将个体化药物治疗在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医院进行推广。“除了针对用药和个体遗传变异之间的关系,开展个体化药物治疗研究以外,我们还在着手个体化医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就目前而言,医生给病人开药治疗感冒,几乎千人一药、千人一量。”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遗传药理学和临床药理学专家周宏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遗传变异特征,因此在患病选择药物时,不应一概而论。



“同样是患了感冒,因为个体遗传变异情况的不同,同一种感冒药可能对病人A有效,对病人B却没有效;或者病人A吃两粒就可以了,而病人C却要吃3粒才行。”周  宏灏说,千人一药、千人一量的结果是,有些患者吃了这种药一点不见效,不仅抬高了医药费,甚至服药后还会产生毒副作用。因此,未来医生给病人开药,应该根  据病人的遗传变异情况“量体裁衣”,推行个体化药物治疗。



周宏灏介绍,目前,他的研究团队已经开始在心血管、高血压肿瘤等疾病上  进行个体化药物治疗试点。此次签约进入重庆医科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他将把自己多年研究的个体化医学技术、研究成果和专家团队带到重庆来,以药物基因组学  研究为切入点,进一步开展技术攻关,将个体化药物治疗在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医院进行推广。



“除了针对用药和个体遗传变异之间的  关系,开展个体化药物治疗研究以外,我们还在着手个体化医学在疾病预测方面的研究。”周宏灏解释道,也就是说,通过对某基因进行检测,发现个体患某种疾病  的潜在风险,从而提前进行疾病预防。目前,已经在老年痴呆症、乳腺癌等疾病上取得一定进展。



“也许不久的将来,新生儿一出生后,就可以为他建立一份基因档案,并定期更新,不仅可以预防疾病,而且一旦生病,还可以通过查询基因档案来进行个体化药物治疗。”周院士说。



据透露,重庆医科大学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与更多院士专家的合作,基本建成个体化治疗转化医学中心,填补我市乃至西部地区在分子医学转化研究方面的空白。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