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医药流通

用最适合的软件打造供应链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我国现代物流将由两种形式发展而来。商流、物流、信息流和采购、运输、仓储、代理、配送等环节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了一条完整供应链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并不多。中国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基本由两种形式发展而来。一种是先有硬件(具备运输、仓储能力),再发展软件(引进科学的管理和服务),向第三方物流发展。...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现代物流将由两种形式发展而来。商流、物流、信息流和采购、运输、仓储、代理、配送等环节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了一条完整供应链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并不多。中国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基本由两种形式发展而来。一种是先有硬件(具备运输、仓储能力),再发展软件(引进科学的管理和服务),向第三方物流发展;另一种是先有软件,再进行硬件的扩建。而实际上,无论是按哪种形式发展,很多企业都没能很快地形成一条完整的供应链,同时对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IT的应用不是“一穷二白”,就是不切实际的硬搬照套,根本没有实现产业合理化。 
     
    第三方物流对信息技术的强烈关注导致了物流管理软件市场高涨。物流管理软件在近几年发展迅猛,由于2004年整个中国管理软件市场略显疲态,物流管理软件的良好发展成为年内的大亮点,其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大。2004年物流管理软件的市场规模为3.88亿元,预计从2005年到2009年的5年内将以19.15%的复合增长率迅速增长,到2009年将达到9.32亿元。其主要原因是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年均业务收入以超过20%的增长率增长。面对自身的管理问题,企业普遍对物流软件需求旺盛,希望应用管理软件提高管理水平。 
     
    针对中型物流企业的管理软件厂商较多,竞争相当混乱,品牌认知度并不高,基本上是博科较为领先,用友、招商迪辰和远望不相上下,紧随其后。目前许多软件提供的功能十分同质化,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价格战在将来的1至2年里不可避免,界时软件商的数量将有所减少,品牌将会逐渐集中,目前这一层面的100多家物流软件厂商将有约40%退出这个市场。有些厂商已看到这个问题,开始抢占渠道资源,以取得先发优势。 
     
    第三方物流企业在选择管理软件供应商时,最看重的是该厂商是否具有物流行业经验,也就是看是否有物流行业的成功案例。因此各厂商应该非常重视成功案例的建立,其次是品牌影响与品牌定位。针对大型物流企业的管理软件市场,面向物流企业高层的宣传对其软件选型影响最大,比如高层论坛或行业内专家讲座等。大型物流企业最需要,但目前软件产品功能普遍较差的模块是——递交客户的报表生成、数据交互和车辆安排。针对中型物流企业的管理软件市场,价格的影响最大,中型物流企业最需要,但目前软件产品功能普遍较差的模块是——数据交互、递交客户的报表生成和货物追踪。另外,所有物流企业都非常重视支持服务的响应速度,以及数据的有效交互,即数据接口的开放性和标准化。 
     
     
     
物流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商务周刊第17期  
     
     
     
   
 
作者: 张小明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