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医药流通

三大规划即将出台 扶持制药医药商业整合先行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这几个文件都是国家主管部门对于医药行业发展的指南,是导向性的政策,必然会对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4月25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医药行业相关的三个“十二五”规划均已接近完稿,即将对外发布。这三个行业“十二五”规划分别为:由国家发改委制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

点击显示 收起

  “这几个文件都是国家主管部门对于医药行业发展的指南,是导向性的政策,必然会对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4月25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医药行业相关的三个“十二五”规划均已接近完稿,即将对外发布。

  这三个行业“十二五”规划分别为:由国家发改委制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生物医药是其中7个主要行业之一;由工信部制订的《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以及由商务部制订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

  扶持制药巨头

  记者了解到,《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目标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5年,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将达到30000亿元。截至2015年,全国销售收入居前100位的企业将占到全行业销售收入的40%以上。而在基本药物领域,将保证主要品种的前20家生产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这意味着全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提升。

  “据我们了解,在一些成熟的医药市场上,前50强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能达到70%,所以这个百强40%的销售占比,并不是十分严苛。”一位医药咨询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参与规划制定的中国医工院专家委员会一位专家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将通过产品结构、技术结构、组织结构、区域结构和出口结构等五大结构调整,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对行业发展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大型企业集团。

  来自中国医药管理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国际制药50强已经占到全球70%的市场份额。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最大的医药集团年销售仅为全球最大制药公司辉瑞的2.2%,市场份额悬殊。

  “未来10年,将是医药行业集中度急剧提升的过程,医药企业从数量角度来讲,可能会缩水,但同时一定会出现几家超大的第一集团公司,出现一大批比较巨大的二线公司。”上海医药副总裁葛建秋对记者表示,医药工业同质化的竞争会越来越惨烈,最终会导致一大批成本不占优势的小企业被淘汰。

  商业先行整合

  而医药商业领域的全国性整合,已经先于医药工业启动了。

  统计显示,2009年,中国三家最大分销企业合计市场份额仅为20.7%,远低于美国前三大医药分销商的90.7%,这种高度分散的状态有可能在几年内发生突变。

  “未来三到五年,前三名的市场占有率有望提高10到15个百分点。”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对记者表示:“中国医药分销市场最后肯定是几家大企业瓜分,未来3年内,国内市场竞争格局已定,将是几家大集团互相竞争的态势,而不是一家独大。”

  国药集团的“投资换市场”策略、华润医药开始向长江以南迈进、九州通上市、广药的“大南药战略”无不说明,各大医药商业企业的白热化竞争态势。

  目前,由商务部牵头医药商业领域的十二五规划,已处于最后的征求意见阶段。这份原定于去年三季度出台的规划指出,将培育1至3家千亿元级企业、20家百亿元级企业,解决医药流通领域行业集中度不高、以药养医等问题,并重点鼓励药品流通企业兼并重组,鼓励零售连锁业态的发展。预计“十二五”末,我国医药流通市场的总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保持年增长10%的速度。

  “我相信这个目标可能不用等到'十二五'结束。”吕明方表示。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对记者表示,商务部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医药流通领域的五项重点任务,直指“提高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这一核心,因此,各级政府需要调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引导大型企业通过收购、参股等方式扩大规模。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也会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沈玮)

作者: 2011-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