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09年全球经济环境严峻 致国内原料药竞争白热化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各类数据或在第二季度末至第三季度初触及最低点,原料药企业应有所准备。谈到近两年原料药的形势,最形象的比喻是“一年划了一个圈”。”可以预料,2009年原料药企业面临的经济形势与环境将更加严峻——医药行业政策、环境等更加复杂,新医改方案、基本药物制度等不确定因素较多,医药监管、国外官方审计机构更加严格......

点击显示 收起

  各类数据或在第二季度末至第三季度初触及最低点,原料药企业应有所准备。

  谈到近两年原料药的形势,最形象的比喻是“一年划了一个圈”。这个“圈”在2007年从年头到年尾划了一年,而在2008年,拜全球经济危机所赐,仅用了几个月。此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透露:“目前这场金融危机不仅本身尚未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

  可以预料,2009年原料药企业面临的经济形势与环境将更加严峻——医药行业政策、环境等更加复杂,新医改方案、基本药物制度等不确定因素较多,医药监管、国外官方审计机构更加严格……看似“温和”发展的医药行业的背后,却也是山雨欲来暗流涌动。

  形势严峻倒逼国内竞争白热化

  中国原料药行业以出口为主导,由此决定了其将在这场经济危机“漩涡”中承受来自各方的沉重压力。

  首先是出口市场面临严重挑战。欧、美、亚等是中国原料药出口的重点区域,而欧美恰恰是本次金融风暴重灾区。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以后,由于主要出口市场的金融体系、货币币值不稳定,原有国外客户购买力明显下降,有的推迟发货期,有的取消合同。虽有去年12月1日起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利好,但却给“日益精明”的国外买家提供了讨价还价的空子。

  在去年8月份出口增长达高峰值后,原料药企业的出口增速可说是逐月下滑。实际上,去年11月苏州CPI会上,已有因出口量剧减、库存大幅增加而停产减产的企业降价竞销、低价抢抛库存的情况出现。随着国际市场消费需求的进一步萎缩,国外订单下滑以及医药企业生产5~6个月的滞后期等影响,将在2009年上半年集中显现。

  同时,随着近年来国际贸易纠纷升级,中国制造业、出口市场亦将接受考验。去年11月29日,美国FDA在北京设立了驻华办事处,国外官方机构的现场审计较以前更为严格。意欲在出口市场大展拳脚的企业,所面临的环境已经不如从前宽松。

  其次,原油价格走势及化工原材料市场的复杂多变也为原料药市场增添了成本方面的压力。国际原油价格从去年7月11日的每桶147.27美元降到12月19日的33.87美元,处于近5年来的最低点;国内硫磺、硫酸等化工原料价格从最高点下落90%以上……2009年国内通货膨胀的形势可能出现交替和反复,而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下,一旦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国际商品价格可能重拾涨势,资源和要素价格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可能仍然存在。

  而由于原材料大幅波动,使得企业在采购、销售预测及生产组织方面出现了困难。去年9月前,化工原材料价格上涨、供不应求,9月后化工原材料持续走低,很多品种的生产厂家限产停产,采购供应再次陷入困境。2009年这一矛盾仍然存在。环保标准提高大幅增加了成本,水、电、劳动力成本上升特别是各地提高蒸汽价格达50%左右,生产成本大幅上升。

  在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以及医药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强也在考验着原料药企业。去年9月以来国家连续5次下调两率、近期连续三次调整出口退税率、取消银行贷款管控等扩大内需的后续措施,再加上降息、减税等市场预期,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变化相当频繁。而且,SFDA对药品的监管越来越严,如整顿原料药行业、加强含兴奋剂药品监管、加大市场抽查力度、实施产品召回制等即为例证。

  总之,由于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价格下行压力极大,导致国际需求萎缩、外销不畅,因此,国际市场竞争必然转战国内,使得国内市场主导产品价格降价的压力非常大。可见,2009年的国内原料药市场的拼杀将更加惨烈。

  好时机随危难萌现

  虽然诸多形势显示出不利,然而利好却也同时在萌芽。

  在外部经济层面,国家开始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各级政府纷纷出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措施及调控方案,力保我国经济保持8%以上的增长。其中,医药行业增速仍可维持在15%~20%,将是景气度最高的行业之一。这是原料药产业走好的基础。同时,国家正在积极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对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项目建设力度,从而降低项目建设成本,这对需要大量资金和设备投入的原料药生产项目的建设将是一大利好。

  另外,人民币汇率经历了此前的“快跑”后,目前升值已有所减缓,而国家也调高了解热镇痛类、心脑血管类原料药出口退税率,从而将有助于提高医药产品的出口竞争力。近期化工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回落,也让一度“高烧不退”的医药企业采购成本终于得以缓解。

  而回到医药行业层面,一直久决不下的新医改方案据说近期将要公布。可以展望的是,新医改的实施将有利于延续行业景气预期,随着农村和城市社区终端的崛起、基本药物目录的确立,国内医药和医疗需求将得到大幅提高。在国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基本医疗投入行动的同时,医药行业将迎来2000亿元以上的市场扩容,处于上游的原料药产业自然也有斩获。

  对即将来临的低谷采取危机对策

  在明确了未来形势之后,原料药企业当前需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经济恶化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将逐步加深,导致医药行业各类数据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末至第三季度初这一时间段触及最低点。可以说,2009年是中国原料药企业的洗礼年。其中具有相对优势的企业将获得重大发展契机,并购重组将空前活跃,带动整个行业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在第三季度步入缓慢增长。

  而如何转危为安?对策很重要:

  新医改实施必然带来重新洗牌的机遇。有准备的企业应从运行机制转变、营销流程再造、经营模式改革、人力资源改革、考核激励完善等方面想办法出主意,以改革增活力,以改革促发展。

  抓住契机优化升级结构,做强主业。退潮之后,既能发现“谁在裸泳”,也能让有准备的人收获更多“海贝”。主业强不强,决定了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抗击风险能力强不强。有远见的企业家,善于化经济危机的外部压力为加快结构调整的内在动力,加快增长方式转变。

  抱团取暖是原料药企业当前的理性选择。价格及市场维护是重中之重。要坚持一手稳固国际市场,一手开发国内市场。原料药国内市场要在深层次开发人用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兽药市场,同时处理好效益与市场、销量与价格、代理商与终端用户三大关系。

  加快新产品研发及创新。在2008年药品注册申请集中审评的过渡期结束之后,SFDA药品注册将大大提速,仿制药品种将列入审评计划。当前医药研发的总体环境有利于国有大中型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开发思路,适应新药注册政策,努力扩大产学研结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加快成果转化。

  把技术质量放在攸关生死存亡的高度。要在质量体系、技术攻关、标准制定实施、GMP生产管理、认证审计及DMF准备等方面做过深过细的工作,坚决杜绝各类质量事故发生。

  研究利用好政策。当前特别要抓住国家加大对节能减排、自主创新、产业升级、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以及通过减税、减费、退税、抵免等方式减轻企业负担的机遇,全方位、多渠道地积极争取国家及上级部门的支持。

  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高度重视现金流、资金链问题,时刻把风险防范放在首要位置。在经济危机中最先倒下的企业,并不一定是亏损或效益差的企业,而是资金链断裂、无以维系的企业。要从思想观念、资金筹划、开源节流、监测预警、风险防范等全过程加强财务、金融风险管控,努力降低资金成本。
作者: 2009-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