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维C业被欧美贸易壁垒整垮华北东北制药相继停产

来源:转载
摘要:维生素C市场要想回暖,则需要行业重新洗牌,但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两到三年8月12日,深交所公告称,因媒体报道了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北制药”)尚未披露的信息而临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8月9日,相关媒体报道,四大原料药巨头中的东北制药和华北制药原料药的生产线已停产好几天。该报道称......

点击显示 收起

  维生素C市场要想回暖,则需要行业重新洗牌,但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两到三年

  8月12日,深交所公告称,因媒体报道了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北制药”)尚未披露的信息而临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8月9日,相关媒体报道,四大原料药巨头中的东北制药和华北制药原料药的生产线已停产好几天。该报道称,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生产线的停产绝非偶然,目前原料药市场饱和,华北制药和东北制药的大量库存牵制着企业的发展。

  为此,《国际金融报》记者8月12日致电华北制药证券事务代表许建文求证,其表示“公司停产是正常检修,每年夏季都会进行,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对于外界所传的库存压力大,其未予回应。而东北制药市场部总监助理费先生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库存增长资金链紧

  相关报道称,库存增长、需求萎缩、资金链紧张是两家维生素原料“巨头”停产的主要原因。根据东北制药的相关公告,今年4月,东北制药为了缓解紧张的资金链,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东药集团在内的10家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初定的价格为每股7.3元,增发方案出台后,东北制药股票当日跌停,后价格调整为每股6.72元。

  而华北制药的日子也不好过。报道称,继去年10月份,华北制药向大股东冀中能源募集资金近30亿元,7月4日,华北制药再次公告,拟向大股东冀中能源以每股4.53元的价格募集资金约11亿元,其中7.5亿用于偿还贷款,剩下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界猜测,其是为了整体上市而做的善后方案。公司公告称,这次定增为的只是偿还银行贷款。为此,相关媒体刊文,指责华北制药“花钱“太快,不到一年却两次向账面巨亏的母公司冀中能源伸手要钱。同时,此次增发,亦被质疑有私心,大股东有和流通股东争利的嫌疑。

  欧美使绊市场萎缩

  据介绍,目前维C价格约在20元至30元/公斤,食品级的维生素C的价格仅为23元/公斤,低于不少企业的成本线。“维C行业虽然还没出现企业倒闭,但是有停产检修的情况。”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商会西药部主任曹钢日前公开表示。

  自2012年下半年,原料药国际市场疲软,且欧美对进口原料药的监管与审批也逐渐严苛,国内原料药企业普遍产能过剩、竞相压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的维生素C行业调查显示,由于一些地方违规审批和建设新增维生素C产能项目,导致中国维生素C行业产能超出全球需求近一倍。生意社维生素行业相关分析师表示,由于维生素C产能过剩得厉害,即使工厂停产也难保证价格回升。

  7月中下旬,东北制药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上半年东北制药仍将有2500万至4500万元的亏损。此外,有消息称,受行业整体不景气等影响,华北制药2012年净利润下降5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华北制药“一夜连中两弹”:被美国法院裁定操纵VC价格被罚1.6亿美元;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列入抗生素药物副作用的警示名单。

  据了解,东北制药、华北制药、江山制药、石药集团、鲁维制药这“五大家族”占维C市场近八成份额。随着维C价格走低,公司利润也大幅下滑。相关人士表示,当前外界抨击维生素C产能同质化、泛滥化的声音不绝于耳,但鲜有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如果华北制药等五大巨头均停产保价,维生素C价格是否会缓慢上升,企业库存会否逐步消化,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其中牵涉到诸多利益群体和博弈。”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西药部主任曹钢建议,维生素C市场要想回暖,则需要行业重新洗牌,但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两到三年。(国际金融报)

作者: 2013-8-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