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要闻

药企插足日化的稳与慎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巧的是,几乎同时,记者在国内某知名人才招聘网站上看到,去年高调入市的同仁堂首个生物美容产品“立眼舒”的广东代理商正在积极为开拓市场招兵买马。市场操作的一退一进,使在2004年几个备受质疑“插足”日化的药企再次引来人们追寻的目光。调子的高低记者在该招聘网站上看到,本次针对同仁堂美容系列产品所......

点击显示 收起

元月6日,从上海嘉娜宝化妆品有限公司传来消息,三九集团与日本株式会社嘉娜宝化妆品公司携手投资6000万元进军中国药妆市场的计划宣告暂停。 
     
    巧的是,几乎同时,记者在国内某知名人才招聘网站上看到,去年高调入市的同仁堂首个生物美容产品“立眼舒”的广东代理商正在积极为开拓市场招兵买马。 
     
    市场操作的一退一进,使在2004年几个备受质疑“插足”日化的药企再次引来人们追寻的目光。 
     
     
     
    调子的高低 
     
    记者在该招聘网站上看到,本次针对同仁堂美容系列产品所招聘的职位是“业务经理”和“美容导师”。在职位说明中,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 
     
    “因为产品本身技术含量比较高,且定位于高端消费群,所以市场开拓主要走专业美容院的渠道。”负责此次招聘的广州市翔健贸易有限公司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记者随即向同仁堂方面了解情况。同仁堂麦尔海生物科技公司行政部王小姐告诉记者,“我们的美容产品上市还没几个月,现在主打产品就只有‘立眼舒’一个,另外还有包括美白嫩肤洁面乳、美白嫩肤调理液等在内的27个辅助化妆品。”对于产品上市以来的销售情况她不愿透露,但她确认不久还将有后续品种面市。 
     
    去年,与同仁堂几乎同时宣布进军日化领域的还有云南白药。云南白药似乎并不在乎品种的多寡,而只靠一个云南白药牙膏打拼市场。 
     
    云南白药专门负责日化品运作的健康产品事业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内部正在做调整。由于目前推出的仅有牙膏一个产品,公司准备将日化品放到下面的分公司去做,以节约成本。 
     
    相比“立眼舒”大面积布点,云南白药操作日化的动作显然比较谨慎。而真正低调的则非成都恩威莫属。继去年9月宣布“全面进军日化领域”,到如今,其态度出现了180度转变。恩威集团某高层告诉记者,日化这块他们并未怎么做,所以不愿多谈。但据知情人士介绍,其实早在2003年,恩威已开始在日化方面招兵买马,陆续推出一些产品,酝酿一年多后,才于去年正式对外宣布涉足日化业。 
     
    提前探索更多路子 
     
    据知情人士透露,效益的逐年下滑可能是恩威进军日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他了解,伴随着拳头产品“洁尔阴”市场优势地位的逐渐丧失,恩威的销售规模在2003年开始大幅下滑。于是公司便有了通过涉足日化以寻找新利润增长点的想法。 
     
    无独有偶,近日,云南白药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尹品耀在从商业板块和工业板块的细分角度描述云南白药的盈利目标和战略部署时特别提到了在日用化工方面的探索,并表示将继续着力推广。 
     
    这些无不印证了业界的一种分析。正如四川川西药业副总经理余海勇所言,之所以选择日化,重要原因在于制药领域的竞争在加剧,与此同时随着各种政策的出台以及药物不良反应频频出现,企业运作的风险很大,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据国家有关统计数字,现在国内制药企业的产量每年以8%的速度递减。于是向其他行业投资,在目前渐渐萎缩的市场外,提前探索更多的发展路子变得可以理解。 
     
    “除了产品关联性,从品牌关联性来讲,‘同仁堂’和‘云南白药’的牌子与他们的日化产品讲求专业和保健的口号也是比较统一的。”在品牌跨行业运作方面颇有研究的余海勇进一步补充道。 
     
    或许企业是希望凭借“暧昧”的定位来赢得的一箭双雕的效应,以吸引更大范围的消费群体。但这番“好意”是否真的能被领情,甚至有可能会让消费者无所适从呢?一切有待市场考证。  
     
     
重大新闻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8期  
     
     
     
   
 
作者: 本报记者赖强康义瑶 2005-7-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