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要闻

高新区成亚洲最大疫苗生产基地

来源:长春晚报
摘要:去年生物医药企业达200余户昨日,记者从长春高新区了解到,去年高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738亿元。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37亿元,形成了亚洲最大的疫苗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基因药物生产基地……这一系列建设成果表明,高新区产业结构已初步形成园区化、基地化、集群化发展格局。去年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达2738亿......

点击显示 收起

去年生物医药企业达200余户

  昨日,记者从长春高新区了解到,去年高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738亿元;全区汽车电子相关企业发展到近100家;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37亿元,形成了亚洲最大的疫苗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基因药物生产基地……这一系列建设成果表明,高新区产业结构已初步形成园区化、基地化、集群化发展格局。

  去年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达2738亿元

  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去年长春高新区实现产值2738亿元。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到165户,成为吉林省汽车关键零部件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密集区;高新电动与金航汽车完成资产重组,纯电动客车通过工信部产品公告,获得新能源客车生产资质,正积极与长春轨道客车洽谈合作扩大产业规模;一轿二厂50万辆整车项目、华凯5万辆卡车项目和宏鼎55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加快推进。

  汽车电子产业作为高新区战略新兴产业的一个主攻方向,经过多年的培育,不断发展壮大。去年,全区汽车电子相关企业发展到近100家,涌现出东光集团、大众平台、法雷奥、一汽光洋、住电线束等一批上市公司及龙头企业。2009年,长春高新区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长春国家汽车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11年被科技部认定为“长春汽车控制与车载电子创新型产业试点集群”。

  形成亚洲最大疫苗生产基地

  在生物与医药产业方面,去年该区实现产值37亿元,企业发展到200余户,形成了亚洲最大的疫苗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基因药物生产基地。长生生物投资12亿元的7000万人份疫苗项目、鸿达生物投资11亿元的3380万人份疫苗项目、百克生物投资5亿元的疫苗项目等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高新区生物疫苗产能,巩固长春市在全国生物疫苗产业的地位。其中,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该公司研制的预防艾滋病疫苗在国内首家申报,现已进入二期临床阶段,公司和吉林大学被国家列为艾滋病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

  在光电子产业方面,企业发展到95户,光电显示(含固体照明)、光电器件两大领域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长春鸿达光电子与生物统计识别技术有限公司一直承担着指纹、人像等基础算法理论研究工作,并拥有全国第一的百万标准人像数据库,近百万指纹数据库,已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40余项。鸿达光电子与生物特征识别高技术产业园总投资40078万元,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生产规模可达到年产60万套,项目达产后新增产值10亿元,利税约2.7亿元。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由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控股,该公司生产的高端LED大屏幕显示产品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软件产业集群360余户 占全省80%以上

  在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方面,企业发展到100多户,形成一批以中科英华、天威新能源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现中石油东北地区燃气运输总部等4个项目已投入运营,兵装新能源产业园部分投产。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的具备从聚酰亚胺原料合成到最终制品的全路线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发出一条独具我国特色的聚酰亚胺高效合成路线,并在聚酰亚胺树脂、纤维制备方面申请发明专利多项;开发聚酰亚胺材料新产品十几个系列,几十个种类,并成功应用推广多项。其中,耐热聚酰亚胺纤维和高强高模纤维作为环保领域的高温过滤材料、个体防护材料和特殊航空/航天材料,已投放市场。

  在培育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方面,全区金融服务机构超百家,各类基金组织28家,总规模达到200亿元;软件产业集群发展到360余户,占全市的90%、全省的80%以上;文化产业集群发展到200家,产值达30亿元,规划建设了“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等12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有1个列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列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重点园区,5个列入全市文化产业十大项目,形成文化产业模块化、园区式发展格局。在物联网领域,涌现出了一批特色企业,其中,长春神网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于以自有专利技术为核心的物联网数据平台,形成了若干项国内领先、功能完备的物联网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在业界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作者: 2012-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