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资本&财经

科华生物演绎“帽子戏法”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细读科华生物登陆中小企业板的首份年报,一种感觉油然而生:其貌不惊人却余韵醇厚。日前,科华生物发布2004年年报摘要,主要财务指标如下:主营业务收入23906.08万元,同比增长10.16%利润总额6,780.88万元,同比增长21.67%。净利润4,284.41万元,同比增长19.95%每......

点击显示 收起

细读科华生物登陆中小企业板的首份年报,一种感觉油然而生:其貌不惊人却余韵醇厚。 
     
    日前,科华生物发布2004年年报摘要,主要财务指标如下:主营业务收入23906.08万元,同比增长10.16%利润总额6,780.88万元,同比增长21.67%;净利润4,284.41万元,同比增长19.95%每股收益0.62元每股净资产4.85元净资产收益率12.84%。 
     
    数据显示,科华生物主营业务收入平稳增长,净利润增幅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整体业绩良好。而尤为可贵的是,2004年科华生物延续了上市前三年以来经营稳健攀升的走势,上演了业绩四年来稳定成长的“帽子戏法”:2001年、2002年和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3185.35万元、17292.08万元和21700.3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618万元.、3188.12万元和3571.81万元。 
     
    同时表明,科华生物在新的一年里既定的持续增长趋势不会改变。 
     
     
     
    经营初显规模优势 
     
     
     
    科华生物按医药行业内部划分属于生物制品子行业,主营主要由临床诊断试剂和医疗仪器两个板块组成。2004年7月,科华生物获准IPO1,800万股发行额度,以每股11.12元价格成功募集资金19,080.67万元并上市。 
     
    论经营规模,科华生物与其它8家来自医药行业各子公司的中小企业板医药类公司相比,大致上处于中游水平,并无优势可言。但与国内同类产品生产企业相比,科华生物的比较优势则相当明显。这是因为,在医学临床上,诊断试剂使用与药品使用差别较大,本质上并无可比性。一般而言,临床诊断试剂使用量小而药品使用量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像科华生物之类临床诊断试剂企业的发展。而科华生物初步显示在这一领域的规模经营优良,满打满算前后约花了11年时间。 
     
    年报显示,在科华生物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中,临床诊断试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640.65万元同比增长13.27%毛利率为70.91%同比略有上升而医疗仪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67.37万元同比微升3.7个百分点毛利率为26.47%同比有5.76%的涨幅。 
     
    不难发现,科华生物主营结构比较合理:临床诊断试剂占据主营主导地位,占比重约69.46%医疗仪器则在主营中扮演了重要的补充角色占比重约30%。鉴于临床诊断试剂毛利率远远高于医疗仪器毛利率水平,加上全年临床诊断试剂销售额增幅亦在医疗仪器的增幅之上,所以,科华生物2004年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源于主导产业临床诊断试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以及主营业务利润提升所致。个中凸显的是科华生物主导产业规模经营与经济效益之间呈正比的关系。这对于一些医药类公司主营发展、结构调整或业务重组,有一定启示作用。 
     
    高层具备专业背景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高层人士若具有所处行业的技术专业的扎实背景,加上懂管理、善经营,这样的上市公司大都可以给投资者提供经营业绩稳定或增长的信心。科华生物亦不例外。 
     
    据资料,科华生物前身是1993年4月设立的上海科申实业公司(简称上海科申),出资人为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工会。起初,其不过是一家注册资本100万元的经营型企业,后经多次股权转手,并演变为生物制品主营的生产型企业。1998年,由上海科申为发起人之一设立科华生物,直至2002年5月由沙立武、唐伟国、徐显德等44位自然人受让科华生物股权并控股,科华生物股权结构才进入真正的稳定期。而幸运的是,无论股权怎样变动,科华生物生物制品产业过往多年中似乎“丝毫无损”,反而得以保持成长,实现滚动发展。 
     
    年报显示,科华生物现由唐伟国、徐显德、沙立武等3位自然人所控制,分别各持有科华生物IPO后股权比例9.31%。其中唐伟国担任董事长,徐显德担任副董事长、沙立武则担任董事总经理。 
     
    值得提及的是,3位自然人成为实际控制人并担任公司高层职务,他们均受过良好的专业训练,且具有技术及企业管理的经历背景,这一点对于科华生物经营发展业绩稳定而言,无疑是一个基本的保障。其中,唐伟国曾任职上海血液中心技术员、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科研人员,现任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专家及副会长;徐显德曾任上海科华生化试剂实验所所长;沙立武则担任过上海科华生化试剂实验所副所长,等等。 
     
    此外,科华生物其他中高级管理人员,亦大都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从而形成一支由专家组成的团队,并奠定牢固的企业骨干基础。 
     
     
     
    品种技术国内领先 
     
     
     
    其实,科华生物四年业绩上演增长的“帽子戏法”,主要有赖于其多年来,积累的临床诊断试剂品种多、门类全以及技术含量较高等优势得到有效的逐渐释放。 
     
    根据科华生物提供的资料,科华生物主要产品门类有酶联免疫法诊断试剂、临床生化试剂、以及核酸诊断试剂。主要品磍包括:乙肝诊断试剂、丙肝抗体诊断试剂、艾滋病抗体诊断试剂、梅毒抗体诊断试剂、甲肝抗体诊断试剂,心肌酶谱 、肝功能、肾功能、血脂类、血糖类、无机离子类、特定蛋白质类等检测试剂,以及乙肝、丙肝、艾滋病等疾病的PCR检测试剂。而科华生物经营的医疗仪器,主要是与主导产品临床诊断及检测试剂相配套的自动化检测诊断仪器等。 
     
    其中,临床诊断试剂技术在全国保持较先进水平。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简称中国检定所)1999年至2002年“批批检定”的统计报告显示,科华生物是全国生产量最大、报批量最大的体外临床诊断试剂生产企业,而科华生物主导产品乙肝两对半诊断试剂、丙肝抗体诊断试剂、艾滋病抗体诊断试剂报批量均名列全国第一。2002年三个试剂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7.4%、17.6%、15.6%。 
     
    年报显示,2004年,科华生物乙肝两对半诊断试剂、丙肝抗体诊断试剂两产品,再次由中国检定所出具的统计报告认定为“报批量”全国第一。这既是科华生物临床诊断试剂规模化经营的明显佐征,更是其技术含量的最好体现。 
     
    另外,2004年科华生物在医疗器械生产及经营方面取得进展。据科华生物2004年9月发布的公告,其在一个月内连续收到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9个医疗器械新产品注册证书。显示其医疗仪器或器械可生产和经营的品种进一步增多。 
     
     
     
    稳健成长可望持续 
     
     
     
    综合上述分析,投资者或可了解了科华生物2004年上演业绩增长“帽子戏法”的直接成因,以及赖以支撑的公司相关背景要素,相信不难得出科华生物经营业绩可望持续既有“大趋势”的结论。 
     
    应该讲,这一判断是有充分事实依据,而不是捎带个人好恶情绪的主观臆断的。 
     
    大家知道,科华生物2004年跻身中小企业板净募资额为19050.67万元。 
     
    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末,科华生物募集资金项目中已有5个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或开始启动,实际使用总投资额7,364万元,占净募集资金额的38.66%。科华生物实施募资项目不可谓不快。 
     
    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总投资为3,288万元的核酸诊断试剂产业化项目,到2004年12月31日,实际投资2,456万元,完成投资进度74.7%。 
     
    2004年8月、9月,科华生物曾经两度发布募资项目“变更”公告,内容涉及核酸诊断试剂产业化募资项目的实施方式变化。按原规划,科华生物拟通过征地新建厂房来实施。嗣后经过再次论证发现,原规划方案远不及购买现成工业用房的实施进度快。于是,科华生物果断选择后者,目的在于加快其寄予厚望的核酸诊断试剂产业化项目的实施进度,尽早形成经济增长点。 
     
    从科华生物年报看,虽然该项目目前的投资额大多为购买厂房费用,但实施进度肯定会优于新建,且项目施工已经展开。不出预料,科华生物核酸诊断试剂产业化项目将比原募资计划承诺的期限大大提前竣工,并产生收益。 
     
    更重要的是,如前所述,科华生物整体经营能力较强,子行业比较优势突出,后续发展潜力较大。因而,科华生物延续过去4年上演业绩稳定增长“帽子戏法”所显示的成长趋势,预计不会轻易逆转,亦不会有太大的障碍。 
     
    而伴随2004年年报披露,科华生物推出每10股增2股、派7元的优厚分红方案,似乎亦在“变相”表达其对未来业绩成长趋势拥有的足够自信。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资本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25期  
     
     
     
   
 
作者: 刘康年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