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资本&财经

宝光药业易主 新添燃气主营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宝光药业在进入燃气领域之后,相信其盈利能力会有所提升。当然,这在相当程度上还取决于新晋大股东天津大通的诚意。在国内上市公司,像长春燃气和明星电力等,均是被民营企业收购而后介入燃气领域的,因而与宝光药业有着较强的可比性,目前他们的表现基本上比较平稳。重组效果究竟如何,尚需要时间的检验9月17日,......

点击显示 收起

宝光药业在进入燃气领域之后,相信其盈利能力会有所提升。当然,这在相当程度上还取决于新晋大股东天津大通的诚意。在国内上市公司,像长春燃气和明星电力等,均是被民营企业收购而后介入燃气领域的,因而与宝光药业有着较强的可比性,目前他们的表现基本上比较平稳。重组效果究竟如何,尚需要时间的检验 
     
     
     
    9月17日,宝光药业发布公告称,泸州宝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光集团)将其持有的宝光药业616万股社会法人股(占总股本的3.24%),协议转让予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大通)。 
     
    此前,天津大通已于2005年3月3日分别与四川郎酒集团(下称郎酒集团)和成都市同乐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共计受让上述两家公司所持有宝光药业共计2,926万股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38%)。 
     
    而此次宝光集团股权转让完成后,天津大通直接持有宝光药业18.62%的股份,晋身为第一大股东。 
     
     
     
    重组出师未捷 
     
     
     
    宝光药业原名成都华联,是成都原四家商业上市公司中最早进行重组转型的。1998年11月底,郎酒集团入主之后,曾一度遏制住公司利润下滑的趋势,但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自然也回天乏力。2000年开始的成都价格大战中,成都华联虽赚得了名声,但这种恶性竞争带来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随后,公司又开始尝试走投资控股型企业的道路,四面出击,用近2亿元进行多个项目的投资。但是,当时郎酒集团自已的日子也很不好过,到了2001年11月,宝光集团开始托管郎酒集团。在宝光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手中,郎酒集团起死回生。在当时,宝光集团已经形成医药、房地产、酒业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 
     
    2003年,在汪俊林的操刀下,成都华联从传统的零售商业逐步向以高科技药业以及房地产为主业的发展方向转变,并更名为宝光药业。然而,从公司重组后的2004年年报来看,公司整体净利润却只有57万元,比2003年的444万元净利润差很多。 
     
    宝光药业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寄予厚望的药业资产尽管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口服液GMP认证工作,确保了风湿液产品的供应。但由于受国家整顿医药行业、下调药品价格、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影响,药业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公司董事会此前成立四川宝光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宝光能源)对贵州习水、绥阳两地煤矿进行的投资并无收获,所谓新的利润增长点更无从谈起。至于房地产业务,公司则只字未提。 
     
    在这样的处境下,宝光药业只得寻求借助外力,开始公司的第二次重组。 
     
     
     
    二次重组业务转型 
     
     
     
    在宝光药业二次重组的舞台上,天津大通闪亮登场。天津大通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本4,548万元,由自然人李占通、曾国壮、刘强、伍光宁共同出资组建而成,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为李占通。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天津大通逐步发展成为今天集房地产开发、生物制药、燃气能源、网络媒体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据了解,天津大通旗下的东海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拟赴香港创业板上市;红日药业也正为海外上市做准备;市场上还有传闻,称大通建设发展集团正在收购内地某上市公司;另外,天津大通在传媒领域正与香港某上市公司实施重组。 
     
    而种种迹象显示,天津大通收购宝光药业,是有意将其作为集团燃气业务在国内的融资平台。2005年4月13日,天津大通已与宝光药业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将天津大通公用产业类资产(城市管道燃气类)与宝光药业部分其他应收账款,部分房地产、能源类投资业务相互置换。 
     
    该次资产置换交易,置入宝光药业的资产为天津大通所持有的上饶市博能管道煤气工程有限公司90%的股权及大连新世纪燃气有限公司90%的股权。同日,天津大通副总经理艾国与宝光药业的控股子公司成都华商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商科技)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代天津大通持有的大连新世纪7%的股权和上饶博能10%的股权转让给华商科技。 
     
    置出的资产中有宝光药业投资的麓山国际社区(原万华国际社区)房地产项目及宝光能源项目,均处于前期投入阶段,未曾产生过项目收益,需要长期大量资金的投入;而宝光药业的现金流近年来一直处于较为紧张的水平,因此置换出上述资产,宝光药业资金紧张的状况将大大缓解。 
     
     
     
    医药仍为主营 
     
     
     
    天津大通在收购报告书中称,截至目前,除因上述天津大通与宝光药业的资产置换交易造成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调整外,天津大通暂无其他具体的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改变或调整的计划。此举意味着宝光药业原有的医药类资产将暂时得以保留在上市公司。但天津大通希望在本次收购成功后,能有效利用集团在该领域的行业经验,以上市公司为发展平台,使城市燃气事业逐步成为宝光药业今后稳定发展的主营业务之一。也就是说,公司在此次重组之后将形成医药和燃气两大主业并举的经营格局。 
     
    应该说,宝光药业在进入燃气领域之后,相信其盈利能力会有所提升。当然,这在相当程度上还取决于新晋大股东天津大通的诚意。在国内上市公司,像长春燃气和明星电力等,均是被民营企业收购而后介入燃气领域的,因而与宝光药业有着较强的可比性,目前他们的表现基本上比较平稳。重组效果究竟如何,尚需要时间的检验。 
     
    而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天津大通在收购宝光药业并拥有首家上市公司之后,标志着其造“系”运动已如火如荼地展开。 
     
     
     
    动态链接<<<<<<<< 
     
    天津大通收购宝光药业股份的行为并未因为其晋身第一大股东而停止。 
     
    据宝光药业9月19日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四川省佳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佳乐集团)与大股东天津大通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佳乐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16,256,886股法人股(占总股本8.54%)协议转让给天津大通,每股转让价格为2.13元。这已是今年以来天津大通第三次收购公司股权。 
     
    本次受让佳乐集团所持股份后,天津大通将直接持有公司51,676,886股法人股,占总股本27.15%。(嘉礼)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资本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110期  
     
     
     
   
 
作者: 深圳智多盈 余凯 2005-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