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小柴胡汤加减方证心得

来源:www.tcm100.com
摘要:来源:中国中医药论坛小柴胡汤在临症运用中,中医同仁们都是各有千秋。今在论坛阐述探讨运用本方治疗腮腺炎,也许会对未来学者对本方辨证运用,治疗现代医学命名的病种,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拓宽临症辨证运用名方(经方、验方、时方、成方)的思路。笔者十几年前跟梁常兵老师(中医硕士研究生)学习时,得师运用小柴胡汤......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中国中医药论坛

       小柴胡汤在临症运用中,中医同仁们都是各有千秋。今在论坛阐述探讨运用本方治疗腮腺炎,也许会对未来学者对本方辨证运用,治疗现代医学命名的病种,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拓宽临症辨证运用名方(经方、验方、时方、成方)的思路。
       腮腺炎应属中医病“痄腮” 又名“蛤瘼瘟”辨证范畴。观现今治疗本病均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为主,方药以银翘散、普济消毒饮,加清热解毒,软坚散结之品。笔者十几年前跟梁常兵老师(中医硕士研究生)学习时,得师运用小柴胡汤加石膏治腮腺炎。师曰:本病是由风温疫毒经口鼻而入,壅阻少阳经脉,郁而不散,结于腮部而成,小柴胡汤加石膏主之。故笔者运用本法于临症至今,每用均获良效。
       应用案例:李某,11岁,双腮肿痛伴高热已3天。西医曾用利巴韦林,菌必治等治疗,效果欠佳来诊。刻诊:两颊肿胀疼痛,以耳垂为中心漫肿,边缘不清,右侧尤甚,触之疼痛,张口受限,纳食差,发热恶寒,现体温38.7C,述躺在床上,右侧卧,右腮肿甚;左侧卧,左腮肿甚,口苦,舌质红舌苔淡黄,脉弦数。属疫毒邪火,壅阻少阳经脉,治宜和解少阳,清泻消肿,方以小柴胡汤加石膏:柴胡15g、黄芩 12g、半夏10g、党参10g、生石膏30g、甘草5g、生姜3片、大枣5枚,三剂而愈。
       

作者: 2008-5-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