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经穴按摩有讲究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经穴按摩对祛病健身有很好的效果,再加上这种治疗保健方法相对安全简便,属于回归自然的非药物治疗,所以近几年来选用按摩疗疾保健的人越来越多。但有相当一部分按摩师缺乏起码的经穴按摩知识和技术,滥竽充数,无证上岗,找这些人按摩不但治不了病,还可能适得其反,加重病情。经穴按摩和针灸一样,是一门深奥的中医......

点击显示 收起

  经穴按摩对祛病健身有很好的效果,再加上这种治疗保健方法相对安全简便,属于回归自然的非药物治疗,所以近几年来选用按摩疗疾保健的人越来越多。但有相当一部分按摩师缺乏起码的经穴按摩知识和技术,滥竽充数,无证上岗,找这些人按摩不但治不了病,还可能适得其反,加重病情。 
  
  经穴按摩和针灸一样,是一门深奥的中医技术,通过刺激人的经络穴位,疏导经脉畅通,增强气血运行,调整脏腑器官功能,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将错综复杂的疾病分为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八类症候,称八纲辨证,然后确定施治原则。按摩治病也是一样,首先通过八纲辨证,分清病情,才能对症施术。根据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的不同症候,按摩术有相应的温、通、补、泻、汗、积、散、清八法。如果按摩师对这些基本原则都不掌握,胡乱按摩一气,不但治不了病,还会起到火上浇油、雪上加霜的副作用;更有甚者对按摩术一窍不通,却胆大手硬,全凭一股蛮劲,弄得患者痛苦不堪,甚至伤筋折骨,祸及脏腑。

  奉劝选择经穴按摩者,一定要选对按摩师。要选那些群众公认的好按摩师,他们定点从业多年,治愈很多病人,实践证明其技术可靠;要选有证人员,这些人都经过了一定的技术培训,掌握起码的医疗知识,比那些无证者可靠;尽量不去发廊、饭店按摩,因为那些大多属于另类按摩,不是用来治病疗疾的。常去按摩的人最好能学点按摩知识,掌握一般的按摩原则,有了鉴别能力,对选好按摩师更有把握。

 

作者: 严巍 2013-5-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