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常用的补虚祛邪按摩法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常用的按摩手法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日趋提高,按摩疗法越来越受到中老年人的重视,而如何使他们了解安全、有效、舒适的按摩方法则显得越来越重要。常用的按摩手法主要有如下几种:①按法:用拇指或食指按压一定的部位或穴位,并保持一定时间的压力。具有解痉止痛、通经活络、放松肌肉的作用。具有理气止痛、消......

点击显示 收起

    常用的按摩手法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日趋提高,按摩疗法越来越受到中老年人的重视,而如何使他们了解安全、有效、舒适的按摩方法则显得越来越重要。常用的按摩手法主要有如下几种:①按法:用拇指或食指按压一定的部位或穴位,并保持一定时间的压力。按时用力平稳,由轻到重,以患者有酸、麻、胀、痛的感觉为度。具有解痉止痛、通经活络、放松肌肉的作用。⑦摩法:用手掌面或食、中、无名指指面,在治疗部位的皮肤上来回摩动。具有理气止痛、消积导滞、活血消瘀的作用。③推法:用手指指端腹侧或内侧、手掌大小鱼际着力于一定部位或穴位,缓缓地做单方向的推动。具有舒筋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的作用。④拿法:用拇指和食、中两指,或用拇指和其余四指对称用力,捉拿一定部位或穴位。一拿一松。反复拿捏。具有开窍止痛、舒筋活络、解除痉挛的作用。⑤揉法:用手掌大鱼际,、掌根部分,或手指螺纹面,定于体表部位或穴位,作轻柔缓和的回旋揉动。具有宽中理气、舒筋活络、活血祛瘀的作用。⑥搓法:用双手掌面或小鱼际夹住一定部位,相对用力像搓麻绳一样搓动,并做往返运动。具有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放松肌肉的作用。⑦点法:用手指的第二关节在治疗部位或穴位用力下压。具有消瘀止痛、疏通经络、解除痉挛的作用。
    补虚祛邪的按摩法
    中医理论认为,老年疾患主要是由肾虚、痰凝、血瘀三个因素形成。因此,临床上针对老年患者的按摩就围绕以上几个因素展开。
  虚证:老年人年老体弱,大多属于虚证。经常自我按摩可以起到强身健体、补益气血的作用。①擦腰骶部:腰骶部所属穴位及经络众多,其中肾俞及其所在之膀胱经,命门及其所在之督脉均经过腰骶部。腰为肾之府,因此擦腰骶部具有补肾壮阳强腰膝之功效。操作方法:掌根或大鱼际由上而下或是横擦腰骶部均可,以透热为度。②揉关元:关元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3寸。中医认为,揉关.元穴具有培元固本、补益气血之功。操作方法:掌根或大鱼际揉作用于关元穴位上,至有热感时效佳。③按揉足三里:足三里位于外膝眼直下三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中医称其为“万金油”穴,历代医家都非常重视,它不仅可以治疗下肢的痿、痹、痛等证,据现代研究,针灸或按揉足三里穴,还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特别是对脾胃虚证者更有补益的作用。操作方法:指按与指揉结合作用于足三里穴,至有热感为度;④擦涌泉:涌泉穴位于双脚足底正中。经常摩擦涌泉穴可滋肾固精、强壮腰膝、增强体质。尤其是可以安神助眠,有助于改善睡眠。注意事项:临睡前热水洗脚后擦之更佳。操作方法:坐位或仰卧位,以左右手摩擦对侧足底。每次为一拍,可双足各做两个八拍,或次数不限,以透热为度。也可两足互擦。
    痰凝:老年人肺气不宣,痰气易于凝结。揉膻中:膻中位于在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历来为主治气病所范畴。《灵枢•海论》篇曰:“膻中者,为气之海”。揉膻中穴具有通达经络,理气化痰之功效。操作方法:指揉或是掌揉作用于膻中穴,其中顺时针方向旋转揉动为补法,逆时针方向为泻法,根据具体病情选择。手法不宜过重。
    血瘀:大部分按摩手法均能起到行气活血的作用。

 

作者: 薛钢席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