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王金山:按摩越痛越好吗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最近,她到街道一家按摩诊所接受按摩,按摩师人很热情,但按摩时却比较痛。那么,是按摩越痛效果越好吗。一般来讲,按摩正常的感觉是有一定的酸胀感,如果出现刺痛或疼痛到令人难以忍受,甚至大叫出来的情况,都是不正常的,极有可能已经造成软组织的挫伤以及皮下出血,当时可能看不到症状,可是第二天症状就会显示出来。......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夏由于工作紧张,身心非常疲劳。最近,她到街道一家按摩诊所接受按摩,按摩师人很热情,但按摩时却比较痛。那么,是按摩越痛效果越好吗?

  其实并非如此。一般来讲,按摩正常的感觉是有一定的酸胀感,如果出现刺痛或疼痛到令人难以忍受,甚至大叫出来的情况,都是不正常的,极有可能已经造成软组织的挫伤以及皮下出血,当时可能看不到症状,可是第二天症状就会显示出来。笔者屡屡发现有的人经过长期重手法的按摩,导致肌肉僵硬、反应迟钝,甚至局部肌肉坏死的现象。所以,我们不要盲目接受按摩,分辨一下按摩师的手法是否“均匀、有力、柔软、深透”及“轻而不浮,重而不滞;柔中带刚,刚中夹柔”,如此,才是“高级按摩师”的手法。一般来说,若按摩时出现酸胀感是正常的,但倘若疼痛加剧一直不能忍受,则应马上停止。

  如今,许多人并不是出于治病的目的而去按摩,大多是为了保健,但真正全面的保健还是多主动参加各种体力劳动或体育运动。此外,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按摩,非正规的按摩很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颈椎按摩等最好不要轻易做,否则容易造成瘫痪等严重后果。

  最后要说的是,如果正处于急性疼痛期,切不可进行局部按摩,因为在急性期,通常发病部位已经出现炎症,这个时候按摩反而会加重炎症。另外,过饱过饥及月经、妊娠期不要按摩。

作者: 王金山 安徽省中医院曙光门诊针推科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