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李贵满:病位在心其本在肾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65岁的王先生,患冠心病,顽固性心绞痛、高血压病、糖尿病性心肌病、心律失常等疾病10年,使用氧疗、扩冠、降压、降糖、降脂等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在加用参附注射液,口服温阳化瘀汤后,症状基本得到控制,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李贵满认为其:王先生患病10年来,每次发作,心痛欲死,胸憋如窒,心悸气短,呼......

点击显示 收起

        65岁的王先生,患冠心病,顽固性心绞痛、高血压病、糖尿病性心肌病、心律失常等疾病10年,使用氧疗、扩冠、降压、降糖、降脂等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在加用参附注射液,口服“温阳化瘀汤”后,症状基本得到控制,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李贵满认为其:

  王先生患病10年来,每次发作,心痛欲死,胸憋如窒,心悸气短,呼吸困难,面色灰白,口唇发绀,大汗淋漓,手足厥冷,不能平卧。每次发作持续20~30分钟不等,每年都曾多次反复住院治疗。开始病情尚能有所控制,近1年来,病情明显加重,发作时症状难以控制。平时,稍有活动既有心悸气短,心前区闷痛。曾做“冠状动脉造影”,冠脉并无明显狭窄;又作了射频消融术,试图消除心律失常,但症状均无显著改善,故而寻求中医药治疗。

  接诊后,经祥询病史,细察脉证,诊断为胸痹(心痛)证(心肾阳虚,气血凝滞)。在氧疗、扩冠、降压、降糖、降脂、改善心肾及甲状腺功能等措施不变的情况下,施以温阳益气,化瘀通脉法治之。静点“参附注射液”,口服自拟“温阳化瘀汤”。2周后,上述症状、体征既有所改善。心绞痛及心律失常发作次数、程度、性质等均有改观;2月后,上述症状基本得到控制,生活已能完全自理。

  我认为,胸痹是指胸部憋闷疼痛,甚至胸痛彻背,背痛彻心,短气、喘息不得卧为主症的一种疾病。胸痹之病因离不开虚。虚,包括阳气虚与阴血虚。阳气虚,则不能温运血脉,无力推动血液畅行;阴血虚,则不能濡润脉道而挛急,两者均可致血脉瘀滞不通,不通则痛,发为胸痹。本病病位虽在心,但其本在肾。肾阳不足,脾失温煦,运化失职,气血生化乏源,宗气不足,脉道不充,故见气短乏力,甚则不能平卧,脉来迟缓或结代或沉微欲绝;阳气不达四末,则手足厥冷。心阳虚衰,营卫失和,卫外不固,汗液大泄,则大汗淋漓。气血凝滞,不能上荣于面、唇,则面色灰白,口唇发绀。方用附子、肉桂相伍,温壮心肾之阳气,回阳救逆,补虚固脱;人参大补元气,补脾益肺,与五味子、麦冬为伍,组成生脉散,以振奋心阳,养心复脉;黄芪升补宗气,助人参、附子、肉桂三药温阳益气,通经复脉;甘松、延胡索、石菖蒲理气行瘀、宣痹止痛。为防大量温阳燥烈之品耗损正气,故佐以麦冬、五味子以滋阴敛气,以辅阳气之生,制温阳之燥,配合参附注射液以增强温肾助阳之力。

作者: 李贵满 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