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产后便秘 验方可疗

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摘要:妇女产后便秘为产科常见病症之一,若久而不愈,往往会诱发痔疮、脱肛、肛裂等。以下验方对于调治妇女产后便秘有着良好疗效。再将党参、黄芪共放锅中,加水适量。有益气润肠的功效,主治产后气虚,症见产后便秘,便后倦怠,神疲乏力,面色苍白,语声低怯,形寒肢冷,不思饮食,唇甲少华。...

点击显示 收起

  妇女产后便秘为产科常见病症之一,若久而不愈,往往会诱发痔疮、脱肛、肛裂等。 以下验方对于调治妇女产后便秘有着良好疗效。

  一、参芪麻仁蜜饮:取潞党参12克、黄芪10克、火麻仁8克、蜂蜜50克。先将火麻仁捣碎,与蜂蜜放入保温杯中备用。再将党参、黄芪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煎熬30分钟后捞去药渣。将药汁冲入保温杯中。加盖焖泡15分钟。分3次饮用,或代茶饮,每天一剂。

  有益气润肠的功效,主治产后气虚,症见产后便秘,便后倦怠,神疲乏力,面色苍白,语声低怯,形寒肢冷,不思饮食,唇甲少华。

  二、银耳百合汤:取银耳20克、百合15克、冰糖适量。先将银耳用温水泡发后去蒂柄,撕成小块,与百合共放碗中,加入冰糖及适量水,放锅内隔水炖1小时即可,分2次吃完,每天一剂。

  有滋阴润肠的功效,主治产后阴虚便秘,症见产后数日不解大便,伴有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小便黄赤。

  三、苁蓉核桃粥:取肉苁蓉20克、核桃仁15克、粳米60克、红糖适量。先将核桃仁研末备用;肉苁蓉冲洗干净后放锅中,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后去渣留汁,再将粳米淘洗干净后放入上述药汁中,以文火煮粥(药汁不够可加水),至米烂粥稠时,加入核桃仁末、红糖,煮至红糖溶化即可,早晚2次温服,每天一剂。

  有温阳润肠的功效,主治产后阳虚便秘,症见产后大便干结,面色无华,手足不温,喜热恶寒,腹中冷痛。

作者: 李字俊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