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三疗“治便秘

来源:东方药膳
摘要:中药疗便秘麻子仁丸:有润肠通便之效。方中麻仁润肠通便,大黄泄热通便,杏仁润肠降气,白芍养血敛阴,枳实破气消积,厚朴下气除满,适用于胃肠热盛型便秘。六磨汤:具有理气消滞通便的功效,方中木香、沉香、乌药行气降气,枳实、大黄、槟榔导滞通便。适用于气滞便秘。...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疗便秘

  麻子仁丸:有润肠通便之效。方中麻仁润肠通便,大黄泄热通便,杏仁润肠降气,白芍养血敛阴,枳实破气消积,厚朴下气除满,适用于胃肠热盛型便秘。服麻子仁丸每次9g,每日l~2次。

        六磨汤:具有理气消滞通便的功效,方中木香、沉香、乌药行气降气,枳实、大黄、槟榔导滞通便。适用于气滞便秘。

        黄芪汤:具有补气润下的作用。方中黄芪补气,麻仁、白蜜润下,陈皮理气,适用于气虚便秘。

        润肠丸:具有养血滋阴、润肠通便的功效。方中当归、生地滋阴补血,桃仁、麻仁润肠通便,枳壳行气导滞。适用于血虚便秘。       

        附子理中丸:具有补气健脾、温阳散寒的功效。人参、白术补气健脾,附予、干姜温阳散寒,甘草调和诸药。适用于阳虚便秘。附子理中丸大蜜丸每次一丸,每日2~3次。

        番泻叶:性甘、苦,寒,有泻下通便的功效。每次1.5~3g,温开水泡服,代茶饮。

        决明子:性甘、苦、咸,微寒,有润肠通便之效。每次20g,温开水泡服,代茶饮。

        针刺治便秘

        针剌主穴:天枢治气滞便秘。诊断要点:欲便不出,腹胀,胸肋胀满,食欲不振,舌苔薄,脉弦。

        针刺配穴:中脘、太冲治气虚便秘。诊断要点:大便不干难下,便后乏力,神疲懒言,舌淡,舌体胖有齿痕,苔薄,脉细弱。

        针刺配穴:脾俞、气海治血虚便秘。诊断要点:大便干结,面色无华,心悸头晕,舌淡,苔白,脉细。

        针刺配穴:足三里,三阴交治阳虚便秘。诊断要点:大便艰难不易排出,四肢不温,面色白光白,喜温怕凉,舌淡苔白,脉沉迟。

        艾灸便秘:可取的穴位有天枢、神门、支沟、左腹结、大肠俞、足三里等。每次取2~3个穴位进行艾炷灸,每天每穴各灸麦粒大小的艾炷七至十壮。

        耳针便秘:取耳部大肠、直肠、肺、脾、三焦、便秘点、皮质下、内分泌等,贴压王不留行子。

        食疗治便秘

        l、将马铃薯洗净,榨汁,每天早晨空腹及午饭前各饮半杯。

        2、每天早晨空腹饮250毫升淡盐水,可清肠通便。

        3、菠菜粥:大米30g,菠菜200g,先煮米粥,快熟时放人菠菜。煮沸后即可。

        4、柏子仁、胡桃仁、松子仁、黑芝麻等均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5、多吃含有粗纤维素的食物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玉米、黄米、荞麦、燕麦、红薯、芹菜、韭菜、苹果、大枣等。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