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药治癌当护胃气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所谓胃气,是泛指胃肠为主的消化功能。对正常入来说,胃气是机体健康的体现。胃气则表现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或体质康复能力。所以中医常强调,人当以胃气为本,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

点击显示 收起

  所谓胃气,是泛指胃肠为主的消化功能。对正常入来说,胃气是机体健康的体现。对病人而言。胃气则表现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或体质康复能力。所以中医常强调,人当以胃气为本,“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

  中药治癌导致胃气损伤者,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剂量过大  有的医生或患者急求速效,总想尽快达到目的,在施治时用药剂量加大,从而使胃肠负担加重,导致大伤胃气。品种繁多  由于相信“中药副作用小”,有些患者认为多服几种药物可以提高疗效,加之医生经验不足或辨证失当,诸法并举,下“大包围”。除用中药汤剂外,同时加服类似或相同组方的丸、丹、散、膏以及单方验方,甚至盲目配合西药等,致使胃气明显受伤。

  攻伐太过  中药治癌多以祛邪为主,不少药物攻伐性强且毒性大。由于服用中药的患者多数为失去手术或化疗、放疗机会的晚期病人,人体处于正不胜邪状态,过用祛邪药必然造成邪未去正气已伤的不良后果。西医化疗、放疗易损伤正气,本也属攻邪范畴,患者常希望再服中药以助效果,但过用攻邪之品,易损伤正气,首先使胃气受伤,病情也随之恶化。晚期癌症患者若用中药,当以扶正、固护胃气为主。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