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针刺疗法

膝关节肿痛的针灸疗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梁雄飞山西省阳城县膝关节肿痛多因肝肾不足,筋膜失养,寒湿凝聚,或痰湿流注,或外伤瘀血,或内伤而致经脉瘀阻,气血运行不畅而发生积液肿胀疼痛或有骨质增生而致。取穴:鹤顶、膝眼、阿是(尤应注意内膝眼附近的压痛点和梁丘穴下方的积液处)、血海、梁丘、足三里、三阴交、阳陵泉、阴陵泉。治法:将粗火针在酒精灯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梁雄飞 山西省阳城县
膝关节肿痛多因肝肾不足,筋膜失养,寒湿凝聚,或痰湿流注,或外伤瘀血,或内伤而致经脉瘀阻,气血运行不畅而发生积液肿胀疼痛或有骨质增生而致。采用下法针灸治疗可消肿祛瘀,清痰止痛,改善症状。
  方一:适应于膝肿痛(滑膜炎),积液明显,功能障碍。
  取穴:鹤顶、膝眼、阿是(尤应注意内膝眼附近的压痛点和梁丘穴下方的积液处)、血海、梁丘、足三里、三阴交、阳陵泉、阴陵泉。
  治法:将粗火针在酒精灯上烧通红至发白,迅速刺入消毒好的鹤顶、膝眼穴及肿胀高突明显处(阿是穴),深约1~1.5cm;梁丘穴下方挤液法:按压双膝眼和梁丘穴即可诊断积液多少,快速出针后,挤压出液,再用闪火法拔罐留置20~30分钟,使之出血出液。同时用毫针刺血海、梁丘、足三里、三阴交、阳陵泉、阴陵泉等穴,施以捻转提插平补平泻手法,令针感下传至足部,每7天一次,针后嘱病人注意针孔勿进汗进水,禁食辛辣之物,一般经针8~10次可消除积液,再巩固3~5次即愈。发凉和疼痛明显者可结合运用火针,刺入上述毫针之旁。运用火针刺法,尤宜注意掌握无菌消毒、夏浅冬深的原则,足部如八风穴之类勿点火针,糖尿病患者更宜慎用,以防感染。
  方二:适应于膝痛,无积液者。
  取穴:血海、阿是、膝眼、犊鼻、鹤顶、阳陵泉、阴陵泉、足三里。
  治法:先用毫针刺上述诸穴,针入1~2分许,得气后留针,膝眼穴及犊鼻穴可通电针20分钟。治1~3次疗效不快者,可酌情用强的松龙混悬液小剂量穴位注射,每穴注0.2~0.3ml,总量为2.5~3ml,沿毫针针身边缘注入,每周两次,(注射药液两次后请勿再注)。并可结合方一的治法酌情运用。
  方三:适应于膝痛屈曲,膝关节不能放平,委中穴疼痛明显者。
  取穴:委中、委阳、阴谷、承山、昆仑、太溪、悬钟。
  治法:委中穴用三棱针点刺放血,然后拔火罐,其余穴位用毫针常规针刺,根据穴下气感,虚补实泻。
  方四:适应于膝痛,红肿,功能障碍,属热痹者。
  取穴:太白与公孙穴之间的静脉显露处。
  治法:用三棱针点刺出血十数滴后,再嘱患者屈伸下肢十数次,必要时由医师握踝帮助患者运动,一般可当时缓解膝痛,改善功能。另可酌情于足三里、三阴交、阳陵泉等穴小剂量注入地塞米松5mg加强的松龙混悬液2ml、利多卡因2~3ml、可求快速止痛,配合治疗。(穴位注射激素药大多数远期疗效不好,且副作用大,能不用最好不用。)
  膝关节痛,多发生于40~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临床常见病。治疗周期亦较长。对于膝痛而发肿发红者,应用浅刺、多捻、不留针的方法,同时可以酌情在红肿最高点处用三棱针点刺放血。必要时可以在曲泽、委阳、委中等穴用三棱针点刺放血以泄体内郁热,往往可以收到良效。不肿不热而痛的,一般为因虚而致,宜多刺阳陵泉、足三里、血海等穴,用补的手法。对于凉痛者,可用温针灸,或针后由病人回家施以艾条温和灸。凉痛甚者可用火针疗法。
  内外膝眼穴疼痛明显者,可用电针疗法,方法是:取双侧膝眼穴,针入1.5~2寸左右深,(使针体进入关节腔),施捻转泻法得气并通电针(连续波),强度以患者能耐受为度。通电20分钟,再留针10分钟取针。1~2日治一次,5次为一疗程,疗程间休息3天,一般一次奏效,2~3疗程可收到满意疗效。治疗期间嘱患者减少活动,注意患肢保暖,避免强力负重。
  运用上述针法后,可酌情每周刺曲池穴两次,刺后得气时让病人活动膝关节。
  对于膝内侧疼痛,压之有剧痛者,可先用重力按摩片刻,令病人能耐受为度,然后选用刀针或火针或棱针刺之,刺后拔火罐,使之出血,针后观察,嘱病人避免针眼进汗、进水,以防感染,此种方法效果亦明显。
  必要时在急性期可小剂量水针疗法注入强的松龙以缓解疼痛,(每穴0.3~0.5ml,每次5~10穴)。
  此外,对于膝痛轻症和用于预防者,可酌情用下列推拿疗法,每天一次。
  取穴:冲门、膝眼。
  第一步:患者仰卧,医者站立床侧,一手在患者腹股沟处,先推拿大腿前侧至膝关节3~5遍,然后点压冲门穴1~3下,慢点快放,使患者感觉有一股暖流向下放散。
  第二步:患者体位同上,医者两手虎口相对,由下至上挤捏患肢,挤捏时双手四指可同时弹拨大小腿后侧肌群,使下肢血液循环加速。
  第三步:患者仰卧,下肢伸直,医者用拇指弹拨或揉动大腿小腿后侧肌群。
  第四步:患者仰卧位,医者用拇指点按膝眼穴一分钟以上,以有酸胀感为佳。点时运意领气,以穴位下产生热感为度。
  第五步:患者体位同上,医者双手抵于患膝部位,做掌揉法2分钟,使局部产生温热感。
  第六步:患者体位同上,医者双手半握拳,用小指拳眼有节奏地叩击膝髌骨周围约一分钟,然后用全掌摩膝,使膝部温热舒适。
  第七步:医者帮助患者做膝关节屈伸运动,20~30次后结束治疗。
《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佚名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