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艾灸疗法

常灸足三里得长寿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常灸足三里得长寿的养生秘决,一直是为古今医学大家和养生大家所重视。“足三里”为足阳明胃经之合穴,是五输穴之一.其性属土经土穴。灸“足三里”能调整消化系统使之功能旺盛,吸收营养增加能源,对全身各系统都有强壮作用。灸“足三里”有温中散寒,健运脾阳,补中益气,宣通气机,导气下行.强壮全身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常灸足三里得长寿的养生秘决,一直是为古今医学大家和养生大家所重视。足三里为足阳明胃经之合穴,是五输穴之一.其性属土经土穴。合治内腑.凡六腑之病皆可用之。灸足三里能调整消化系统使之功能旺盛,吸收营养增加能源,对全身各系统都有强壮作用。灸足三里有温中散寒,健运脾阳,补中益气,宣通气机,导气下行.强壮全身的作用。

    足三里在小腿外侧之前上部,胫腓两骨间。如伺找‘‘足三里嘧有两个方法:

    其一,正坐在椅子上.屈膝,脚掌放平,自然平铺地面,用本人之手虎口围住膝盖,食指放于膝下胫骨前缘,四指并扰,当中指尖着处是穴位。在外膝眼之下方三寸,胫骨外缘,胫骨前肌与伸趾长肌之间。

    其二,伸足取之,在膝下胫骨粗隆最高点下一寸.外开一寸处。它和阳陵泉的关系是斜上下各差一寸。即足三里比阳陵泉低一寸,再外开一寸处。阳陵泉在胫骨粗隆与腓骨小头之间.向下呈三角形,下角即是穴位.此穴压之酸困,可用之证实足三里的位置。

    以上说的尺寸是按骨度法从外踝尖至膝眼折作一尺六寸计算的.

    足三里穴的方法

    灸的方法很多,但普通人用灸足三里的方法取养生保健之效,可用直接灸的方法。直接灸可以自己操作,不需要别人帮忙。

    基本作法:端身正坐.取好穴位,用75%酒精棉球消毒,然后可以用紫药水或红药水点个点,打个记号,取极细之艾绒,做成麦粒大小的圆锥形之艾柱,然后把它直立放置于穴位之上,再用线香从顶尖轻轻接触点着,使之均匀向下燃烧。第一壮燃至一半,知热即用手指掐灭,或快速捏起;第二壮仍在原处,燃至大半,知痛即去掉或按灭。每次一般灸9f1.至发红或起小水泡即可。如感觉疼痛,则可用左手拇、食、中三指按摩或轻扣“足三里”穴的周围,就可减轻痛苦(如果马上掐灭,则不会太疼,会有轻微的热感)。如此灸数次,再灸就不太痛了。灸过十几次之后.就会感觉一热即过,已无疼痛感了。如果灸的轻一些.一般不会化脓f此法日本目前比较流行);若重一点,初灸之后,局部会变黑、,变硬、结痂。如果化脓,可以按压排出脓液后再灸。一般说灸化脓多属于无菌性,勿须顾虑。化脓能改善体质,增强抗病能力。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