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点穴疗法

落枕的点穴疗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治落枕方(包括颈椎增生或颈椎综合征):一侧落枕,用一侧穴位,臑俞主穴用五行联用法:配少泽穴点打,配阳谷穴摩推,配前谷穴深压放,配后溪穴摇振、振颤,配小海穴左右手揉。如果为颈椎综合征,两侧都要用以上手法,并在颈综穴(即第七颈椎与第六颈椎之间两侧)用五种手法,即在本穴位上压放配通谷穴,振颤配束骨穴......

点击显示 收起

穴位:京骨 委中 大杼 风门 后溪等
操作步骤:
泻京骨,补委中,泻大杼、风门穴。若头不能向左右回顾者,为手太阳经病,泻肩外俞、后溪穴。不论何经受病,均应加项强穴,用泻法,酌情加泻风府或承浆穴。每穴平揉、压放各100次,并辅助以循按法。
治落枕方(包括颈椎增生或颈椎综合征):
一侧落枕,用一侧穴位,臑俞主穴用五行联用法:配少泽穴点打,配阳谷穴摩推,配前谷穴深压放,配后溪穴摇振、振颤,配小海穴左右手揉。切摇法,切往少泽、后溪穴摇转小指,捏项强穴100次,风池穴平揉、压放各100次(平补、平泻,即正揉、倒揉各50次)。如果为颈椎综合征,两侧都要用以上手法,并在颈综穴(即第七颈椎与第六颈椎之间两侧)用五种手法,即在本穴位上压放配通谷穴,振颤配束骨穴,点打配至阴穴,摩推配昆仑穴,左右平揉配委中穴。并在筋缩、大椎穴,平揉、压放各100次。
点穴次序:由上而下,依次点穴。
治疗效果:治疗1次即见效,2-3次可痊愈。
作者: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