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点穴疗法

手部点穴防治颈椎病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自述患颈椎病多年,导致颈项酸痛,转动困难,经常头痛,头晕,生活十分不便。颈椎病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办公室人员长时间使用电脑,致使颈项长期生理弯曲过度,再兼受风寒湿侵袭等原因,现在患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除去办公室人员,还有驾驶员及长期伏案操作人员等。颈椎病已经大有年轻化的趋势。...

点击显示 收起

        王先生,男,49岁。自述患颈椎病多年,导致颈项酸痛,转动困难,经常头痛,头晕,生活十分不便。

        颈椎病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办公室人员长时间使用电脑,致使颈项长期生理弯曲过度,再兼受风寒湿侵袭等原因,现在患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除去办公室人员,还有驾驶员及长期伏案操作人员等。现在。颈椎病已经大有年轻化的趋势。

        中医学认为,现代医学的颈椎病属于痹症“头痛”、“眩晕”等范畴。其主要病因病机是气虚或阳虚,血瘀络脉受阻。

        中医学认为,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血的运行需要靠气的推动,气虚则无力运血,血瘀则脉行迟滞,两者均可导致络脉瘀阻。《素问·痹论》明确指出:“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

        笔者通过手部点穴按摩方法,用于防治颈椎病,取穴方便,安全可靠。而且收效良好。

        具体做法是,双手分别选取如下穴位:

        落枕穴:落枕穴是经外奇穴。对于姿势不当或感受风寒,致使经脉之气运行受阻,气血瘀滞,能起到行气活血,祛风散寒的作用,该穴不但对落枕有效.而且对防治颈项不适,颈椎病等也有明显功效。

        具体位置,在手背第二、三掌骨指掌关节后约0.5寸(可采用大拇指同身寸取穴法,即以患者大拇指指骨关节宽度为1寸。以下皆同)的凹陷中。       

        列缺:列缺是手太阴肺经络穴。又是八脉交会穴之一,通于任脉。和手阳明大肠经相联络,通于手阳明大肠经,手阳明大肠经从缺盆上颈贯颊,列缺穴可疏通大肠经气,对落枕和颈项不适等均有良效,故《四总穴歌》中有“头项寻列缺”。

        具体位置,在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处。简便取穴法,两手虎口自然平直交叉,一手食指按在另一手桡骨茎突上,指尖下凹陷中是穴。

        通里:通里穴是手少阴心经络穴。马丹阳《十二穴主治杂病歌》中有“通里并列缺”,说明通里穴结合列缺穴则更显功效。       

        具体位置,在掌侧,腕横纹上1寸,尺侧(当人体站立,双手自然下垂,掌面向前,靠近人体前正中线一侧为尺侧,反之则为桡侧,以下皆同)腕屈肌腱的桡侧。

        三间:三间穴系手阳明大肠经“输”穴。有“输主体重节痛”之功效。

        具体位置,握拳,在第二掌骨远端小头桡侧凹陷中。

        合谷:合谷穴,俗名“虎口”。系手阳明大肠经““原”穴。有调整气机,理气止痛,清利头部,镇痛之功效(孕妇不宜)。

        具体位置,在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约平第二掌骨中点处。简便取穴法:以一手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蹼边缘上.当拇指尖下处即是合谷穴。

        在点穴按摩之前,宜将指甲修短洗净,用大拇指指端对上述穴位进行有节奏地点压按摩,循序渐进,手法宜先轻后重再轻揉。点压穴位时,要有一定深透力,以达到略有酸、胀、痛、麻等“得气”感为度。每分钟点压频率约同呼吸次数,每穴约4、5分钟,做完一只手再做另外一只手,每次时间大约1小时左右。点穴后,通常会感到全身温热、微汗,通体舒泰,口渴,喝杯白开水。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