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益气活血法治疗老年病临床体会

来源:中医药临床
摘要:对于老年病,历代医学以补法治疗为主,或滋益肝肾,或脾肾双补。这是以补为本,治老年已虚之根,是谓中的之治,然而随着时代推移,人们生活习惯与环境因素的改变,当代人的突出矛盾已由以虚为主转为以瘀为主,尤其在城市优越的环境中,人们久坐少动,运动量明显不足,有的过食肥甘,进食过多的脂肪、糖类,聚湿生痰,痰瘀......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于老年病,历代医学以补法治疗为主,或滋益肝肾,或脾肾双补。这是以补为本,治老年已虚之根,是谓中的之治,然而随着时代推移,人们生活习惯与环境因素的改变,当代人的突出矛盾已由以虚为主转为以瘀为主,尤其在城市优越的环境中,人们久坐少动,运动量明显不足,有的过食肥甘,进食过多的脂肪、糖类,聚湿生痰,痰瘀交阻使气机不利,气血流通不畅,人体的代谢产物未能及时有效清除,潴留于体内,日积月累终成各种病证。一些常见的老年病如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等已在一部分所谓无暇顾及饮食起居,不能遵循作息常规的中年人之中提前罹患。因此,在治疗老年病及抗衰老的防治中重调气血而不大补。一般来说,脏腑功能的衰退是按照年龄的增长而论,倘若功能提前衰退其原因有二,一是不足,二是瘀积,以前多为不足,如今瘀积多于不足。
    老年人为多痰多瘀之体,益气活血是治疗的关键。一般人体在45—50岁开始逐渐进入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衰老过程,气血、阴阳从中年就逐渐衰损不足,影响各脏腑功能。待步入老年期后,人体则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体内水分和细胞数目的减少、脂肪增多、细胞退化,出现精气虚衰、形体容颜改变、内脏功能衰减、日显衰老的征象。在气血阴阳与脏腑功能之间,若皆有虚损即可形成不良循环,特别是血液循环与“心主血”、“肺朝百脉”、“肝藏血”、“脾统血”等脏器的相互作用有关,故任何一脏的衰损均会引起血行失常。脾虚不能统摄血液,肝失疏泄可致气血不和,特别是心肺气虚,无力推动,运送不力,更常直接导致血行的瘀滞。因此,从中医角度分析,老年病病机主要属于功能低下之“虚”和堆积滞络之“瘀”,对于老年病,益气活血是治疗的关键。举例如下。
    冠心病
    冠心病属于中医“胸痹心痛”“厥心痛”“真心痛”等病的范畴,过去,对于冠心病的中医治疗原则或为活血化瘀,或为补养气血,这曾在临床之发挥过一定的作用,但治疗效果的确切性越来越近得不尽如人意。近来,越来越多的现代中医专家通过吸收历代医学的精华,解示分析冠心病的病因、病机、发病特点,认识到“只通不补”或者“只补不通”的不足,证实了益气活血的主要治疗原则,其主要思想为:冠心病虽为标实,实为本虚,所谓本虚多为心中之气血不足。中老年后随着年龄的增加,机体的血气日渐亏损,当心主血气亏损突出时,则气虚血滞而成为冠心病发生的内在因素。心主血脉血液的运行,脉道的通畅都由心所主,心气推动血液在血脉中运行,又是维持血脉功能的基础,故心主血脉的功能失常与心气不足密切相关,心气虚是冠心病发病的始动因素,并贯穿于冠心病发生发展的全过程,“气为血帅”七能推动血液在血脉中运行,心气亏虚不足以推动血液正常循环血流缓慢则可导致脉道瘀滞、心气亏虚、搏血乏力,循环灌注的血量减少,则可导致洛脉失养失充。在此基础上若受劳累寒冷及情绪过激等因素影响,则可使脉管孪缩、拘急而诱发本病。故心气虚弱,瘀血内阻构成了冠心病发病之枢机。因此,补养心气,活血化瘀为治疗冠心病的基本大法。补气药与活血药联用,达到补而不滞,补而无弊之目的。而活血药得到补气药之助益,久服而无伤正之弊,且祛瘀生新之功尤著,这种方法从冠心病发病之根本入手标本同治,故能取效。
    案1  某男,79岁,2010年5月20日就诊。患冠心病心绞痛2年余,近2月因发作频繁,感胸痛掣背,有憋闷感,伴心悸气短,动则加剧,倦怠乏力,头晕目眩,舌质紫暗苔白脉阻湿。辨证为心气不足,血行不畅,心脉瘀阻。治宜活血益气养心,活血通络。方拟养心通络汤:
黄芪30g,当归15g,麦冬lOg,五味子6g,丹参30g,红花lOg,川芎lOg,降香lOg,三七粉6g,水蛭6g,红景天6g。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15剂后,心绞痛发作次数明显减少,倦怠好转。守方调治2个月,诸症消失。随访3个月无复发。
    缺血性脑血管病
    缺血性脑血管病属祖国医学“中风”范畴,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率逐年提高,有研究表明,中风患者气虚血瘀症占73%以上,气虚血瘀是本病的重要病因病机。清代王清任在《医林改错》中指出:“中风半身不遂,偏身麻木,是气虚血瘀而成,元气即虚,不能达到血管,血管无气,必停而留瘀。”沈金壑在《杂病源淳犀烛》中说:“中风之人气必虚,气道多滞”。中风多见于老年人,而老年人由于元气亏虚,无力鼓动血脉,脉络瘀阻,筋脉肌肉失养,故见半身不遂,口角歪斜等症。因此,中风病大多由正气亏虚瘀血阻滞所滞,故治疗以补气、活血为大法,通过益气活血,使气贯注脉,推动血液留经之瘀血得以消散,营血流畅,经脉得养则偏废自愈。现代药理研究,益气活血等可以改善脑部缺血、再灌注损伤,降低全血和血浆黏稠度,改善脑部供血障碍和脑组织缺血缺氧状态,是治疗中风的有效方法。
    案2  某男,62岁,2011年11月20日就诊,患者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1周前突然出现右侧肢体偏瘫伴言语不清,口角流涎,面喁斜,头颅CT示:多发性脑梗塞、脑萎缩。经西医治疗后病情如前,伴有头晕视物昏花,睡眠差,大便干结,舌质暗少津,脉弦滑。查体:血压
t80/110mmHg。辨证属气虚血瘀,风阳上扰。治宜益气活血,潜阳降逆。处方如下:生黄芪30g,丹参30g,制首乌20g,地龙12g,水蛭6g,生石决明30g,夏枯草30g,酸枣仁15g,鸡血藤30g,川牛膝15g。调治2个月余,右侧肢体功能恢复,生活自理,言语清晰,面无喁斜。
    综上所述,益气化瘀能够调畅气血,确保人体正常气血周流,从现代科学角度来讲,益气化瘀药具有明显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的作用,益气活血可以推陈致新,维持脏器功能正常运行,达到扶助正气、增强老年机体防病能力的作用,对老年病的治疗有着重大的临床意义。
作者: 熊燕 涂颖廷 2013-1-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