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血府逐瘀汤治失眠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失眠时轻时重已历年余,多则每夜能寐三、四个小时,少则二、三个小时。经常头晕、神倦、心悸心慌,时而微烦,急躁易怒,纳食如常,二便自调,舌质正红、无苔,脉细弦。起初半年用药后有好转,每夜能睡五、六小时。但停药后,则失眠又作,后服药亦无多大好转。...

点击显示 收起

  江某,女,40岁,小学教师。2004年5月28日初诊。失眠时轻时重已历年余,多则每夜能寐三、四个小时,少则二、三个小时。经常头晕、神倦、心悸心慌,时而微烦,急躁易怒,纳食如常,二便自调,舌质正红、无苔,脉细弦。曾服安定、利眠宁等镇静剂,未能好转,遂延余诊治。余据脉证,先后选用生脉散、天王补心丹、归脾汤、酸枣仁汤、朱砂安神丸、柏子养心汤等方剂,珍珠母、龙齿、夜交藤、远志、枣仁、柏子仁等养心安神镇肝药,均已遍尝。起初半年用药后有好转,每夜能睡五、六小时;但停药后,则失眠又作,后服药亦无多大好转。最后,越服药越难入睡,有时每晚只能合目一、二小时即醒,醒后不能再寐。

  近来就寝时,自觉胸部如有物重压,甚为不适。细察舌质正红略带黯色、无苔,脉沉弦细而有力。余窃思此例失眠,为何如此顽固难愈?屡进养心安神、滋阴补血、清火调肝等剂,反越治越甚,并横生枝节,是否辨证有误?经再三思索,终有所悟:此前所处方药,系从“虚”论治,多偏于补。细审其虽然有头晕神倦、心悸心慌、脉细弦等脉证,状似虚象;但其纳食如常,更无其他虚候,且滋之补之非但病不除,反增胸部有压迫感,更见舌质略暗,脉沉弦有力,此明系心胸血脉瘀阻,血行失畅所致。

  盖心脉瘀阻,血不营心,心失所养,神不守舍,故失眠、心悸心慌;睡眠不足,神气不充,故头晕神倦;脉滞血少,故脉见细弦;越补越瘀,故失眠更甚而胸增压迫感。法当活血化瘀,理气宽胸为主,拟以血府逐瘀汤加味治之。

  处方:当归9克,生地9克,赤芍9克,桃仁9克,川牛膝9克,红花6克,川芎6克,丹参12克,郁金10克,柴胡5克,桔梗5克,枳壳5克,甘草3克。每日1剂,水煎服,连服3剂。

  服药1剂后,当晚睡眠即有好转;3剂尽后,每夜能安睡六、七小时。嘱再服7剂,以资巩固。三月后随访,睡眠如常人,精神状态好,头晕心悸等症皆除。

  按  失眠一证,其因多系心肝脾胃肾等脏腑功能失调所致,而瘀血所引起者,较为少见。从本例初起所表现的症状来看,多见气阴两虚和气血不足之象,而瘀血的见证反不明显,但多次投以调养心肝之剂,疗效却不明显或不稳定,因其本在于瘀血。故投血府逐瘀汤加丹参、郁金,活血化瘀,理气宽胸,失眠自愈。

作者: 林中 2013-3-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