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人体解剖学

1999年成考--人体解剖学

来源:INTERNET
摘要:8.睾丸动脉起自_________动脉,卵巢动脉起自__________动脉。10.三叉神经的三大分支是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11.位于中脑的躯体运动神经核是_________和_________。13.肱骨体后面中份有A.尺神经沟B.桡神经沟C.大结节D.小结节E.鹰嘴窝14.黄韧带连于两个相邻的A.椎弓板之间B.椎弓根之间C......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填空题:本大题共12个小题,30个空,每空1分,共30分。

1.小腿三头肌由________和________合成,该肌可上提________。

2.临床上常把________到________的消化管称为上消化道。

3.胆囊底的体表投影在________与_______交点的稍下方。

4.盲肠和结肠的形态特点是具有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5.上呼吸道包括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6.射精管是由____________末端与____________的排泄管汇合而成。

7.心的传导系统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及其分支等部分。

8.睾丸动脉起自_________动脉,卵巢动脉起自__________动脉。

9.眼球内容物包括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10.三叉神经的三大分支是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11.位于中脑的躯体运动神经核是_________和_________。

12.脊髓颈段有__________节,腰段有__________节。

二、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6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52分。

13.肱骨体后面中份有

A.尺神经沟 B.桡神经沟 C.大结节 D.小结节 E.鹰嘴窝

14.黄韧带连于两个相邻的

A.椎弓板之间 B.椎弓根之间 C.椎弓之间 D.棘突之间 E.椎体之间

15.属于面颅骨的是

A.额骨 B.下鼻甲 C.蝶骨 D.颞骨 E.枕骨

16.下列哪块肌参与大腿后伸

A.股四头肌 B.长收肌 C.大收肌 D.梨状肌 E.臀大肌

17.属于腹膜外位器官的是

A.胃 B.十二指肠水平部 C.肝 D.脾 E.胆囊

18.由双层腹膜形成的韧带是

A.子宫阔韧带 B.子宫圆韧带 C.子宫主韧带

D.骶子宫韧带 E.卵巢固有韧带

19.胆总管

A.位于肝十二指肠韧带内 B.由肝左、右管汇合而成 C.行于肝胃韧带内

D.行于肝门静脉的后方 E.无血管营养

20.阑尾

A.无系膜 B.由回肠动脉直接营养 C.位于右腰部

D.属于腹膜外位器官 E.三条结肠带均在阑尾根部集中

21.右主支气管的特点是

A.细而短 B.粗而长 C.粗而短 D.细而长 E.较横平

22.肾

A.长轴呈垂直状 B.位于腹膜后方 C.位置右侧较左侧高

D.后面下部有第12肋斜过 E.属于腹膜内位器官

23.输尿管

A.属于腹膜间位器官 B.通过肾门 C.分为腹部(段)和盆部(段)

D.腹部下行于腰大肌前方 E.开口于膀胱体两侧

24.输精管道不包括

A.精囊腺排泄管 B.尿道 C.射精管 D.输精管 E.附睾

25.输精管壶腹位于

A.精索部 B.睾丸部 C.盆部 D.腹股沟部 E.射精管起始部

26.卵受精的部位在

A.输卵管漏斗 B.输卵管子宫部 C.输卵管壶腹部

D.输卵管峡部 E.腹膜腔内

27.冠状动脉

A.只有一条 B.发自肺动脉干起始部 C.走在前、后室间沟内

D.仅分布于左、右心室壁 E.只是营养心的血管

28.心位于胸腔的

A.上纵隔内 B.前纵隔内 C.中纵隔内 D.后纵隔内 E.心包腔内

29.不属于颈外动脉的分支是

A.面动脉 B.舌动脉 C.脑膜中动脉 D.颞浅动脉 E.上颌动脉

30.胃左动脉

A.起自脾动脉 B.来源于肝总动脉 C.沿胃大弯走行

D.分布于胃小弯侧胃壁 E.与胃网膜右动脉吻合

31.颈外侧浅淋巴结

A.沿颈内静脉周围排列 B.位于胸锁乳突肌浅面 C.沿颈外动脉排列

D.在胸锁乳突肌深面 E.其输出管合成颈干

32.动脉韧带

A.一般位于右肺动脉与主动脉弓之间 B.由肌纤维束构成 C.来源于动脉圆锥

D.是胎儿时期动脉导管闭锁后的遗迹 E.连于肺动脉与升主动脉之间

33.鼓室

A.是与外界不通的小腔 B.前壁为鼓膜 C.外侧壁为颈静脉壁

D.下壁为乳突壁 E.内侧壁为迷路壁

34.穿经内囊膝的纤维束是

A.内侧丘系 B.皮质核束 C.皮质脊髓束 D.脊髓丘脑束 E.视辐射

35.使瞳孔缩小的神经是

A.视神经 B.动眼神经 C.迷走神经 D.眼神经 E.交感神经

36.舌下神经核位于

A.中脑 B.脑挢 C.延髓 D.间脑 E.脊髓

37.支配三角肌的神经是

A.腋神经 B.肌皮神经 C.桡神经 D.尺神经 E.正中神经

38.支配咀嚼肌的神经是

A.面神经 B.上颌神经 C.下颌神经 D.舌下神经 E.舌咽神经

三、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9.肺根内含有

A.气管 B.主支气管 C.肺血管 D.淋巴管 E.神经

40.属于生殖腺的是

A.尿道球腺 B.前列腺 C.卵巢 D.精囊腺 E.睾丸

41.主动脉弓的分支有

A.左颈总动脉 B.右颈总动脉 C.头臂干 D.左锁骨下动脉 E.右锁骨下动脉

42.视网膜

A.在中膜的内面 B.分外层色素部和内层神经部 C.神经部全部有感光作用

D.黄斑在视神经盘颞侧 E.中央凹是感光辨色最敏感的部位

43.动眼神经分布的范围包括

A.上直肌 B.上斜肌 C.下直肌 D.下斜肌 E.内直肌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有5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44.腹股沟管 45.肝胰壶腹 46.膀胱三角 47.肺循环与体循环 48.大脑动脉环

五、问答题:本大题有10个小题,共38分。

49.骨盆界线是怎样围成的?何谓大、小骨盆?(4分)

50.食管的各狭窄分别位于何处,其中第3狭窄距中切牙的距离是多少?(4分)

51.喉软骨有哪些?(4分)

52.肾的被膜由内向外有哪几层?(4分)

53.固定子宫的韧带有哪些?各有何作用?(4分)

54.右心房有哪些入口和出口?(4分)

55.上肢浅静脉较为恒定的主干有哪些?(3分)

56.为什么幼儿咽部感染易引起中耳炎?(4分)

57.胸神经的节段性分布规律是怎样的?(4分)

58.脊髓上端半横断,感觉和运动各有何障碍?各因损伤何结构所致?(3分)

 

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

1.(1)腓肠肌(2)比目鱼肌(3)足跟(1与2可颠倒)

2.(1)口腔(2)十二指肠 3.右锁骨中线右肋弓

4.结肠带结肠袋肠脂垂 5.鼻咽喉 6.输精管精囊

7.窦房结房室结房室束 8.腹主腹主 9.房水晶状体玻璃体

10.眼神经上颌神经下颌神经 11.动眼神经核滑车神经核 12.8 5

单项选择题:
13.B 14.A 15.B 16.E 17.B 18.A 19.A 20.E 21.C

22.B 23.D 24.A 25.C 26.C 27.E 28.C 29.C 30.D

31.B 32.D 33.E 34.B 35.B 36.C 37.A 38.C

三、多项选择题:

39.BCDE 40.CE 41.ACD 42.ABDE 43.ACDE

四、名词解释:

44.为腹股沟韧带内侧半上方(1分)腹前壁下部的肌间裂隙(1分),在男性有精索通过(0.5分),女性有子宫圆韧带通过(0.5分)。

45.胆总管与胰管汇合处(1分)略膨大的共同通道(1分),开口于十二指肠大乳头(1分)。

46.在膀胱底内(粘膜)面,两侧输尿管入口(1分)与尿道内口之间的三角形区域(1分),粘膜光滑而无皱襞(1分)。

47.肺循环是心与肺之间的血液循环(1.5分)。体循环是心与周身器官间的血液循环(1.5分)。

48.在脑底部,由前交通动脉、大脑前动脉、颈内动脉、后交通动脉和大脑后动脉围成的动脉环(每点0.5分)。

五、问答题:

49.骨盆界线由骶岬(0.5分),两侧弓状线(1分)、耻骨梳(0.5分)、耻骨嵴(0.5分)和耻骨联合上缘(0.5分)共同围成,此界线以上为大骨盆(0.5分),以下为小骨盆(0.5分)。

50.食管第1狭窄:在食管起始部(1分);

第2狭窄:在与左主支气管交叉处(1分)

第3狭窄:穿膈肌食管裂孔处(1分),距中切牙4cm(1分)。

51.有甲状软骨、会厌软骨、环状软骨、杓状软骨。(每词1分)

52.有肾纤维囊、肾脂肪囊、肾筋膜(由内向外顺序1分,3个名词各1分)。

53.固定子宫韧带有:子宫阔韧带限制子宫向两侧移动(1分);子宫圆韧带维持子宫前倾(1分);子宫主韧带防止子宫下垂(1分)和骶子宫韧带维持子宫前屈位(1分)。

54.右心房的入口有上腔静脉口、下腔静脉口和冠状窦口,出口是右房室口(每词1分)。

55.有头静脉、贵要静脉和肘正中静脉(每词1分)。

56.由于幼儿咽鼓管粗短(2分),且近水平(1分),而咽鼓管是咽与鼓室的通道(1分),所以幼儿咽部感染易经咽鼓管至鼓室而引起中耳炎。

57.胸2平胸骨角,胸4平乳头,胸6平胸剑联合(以上各1分),胸10平脐,胸12平脐耻中点平面(1分)。

58.1、损伤平面以下对侧浅感觉障碍,因为脊髓丘脑束受损;(1分)

2、同侧损伤平面以下深感觉和精细触觉障碍,因为薄、楔束受损;(1分)

3、同侧上、下肢瘫痪,因皮质脊髓侧束受损。(1分)

 

作者: 佚名 2006-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