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生理学

关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生物题

来源:高中生网
摘要:材料200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英国和美国的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在器官发育和程序性细胞死亡过程中的基因规则。程序性细胞死亡是细胞一种生理性、主动性的自觉自杀行为,这些细胞死得有规律,似乎是按编好了的程序进行的,所以这种细胞死亡又称为细胞凋亡。程序性细胞死亡在生物发育和维持正常生理活动......

点击显示 收起

材料  200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英国和美国的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在器官发育和“程序性细胞死亡”过程中的基因规则。“程序性细胞死亡”是细胞一种生理性、主动性的“自觉自杀行为”,这些细胞死得有规律,似乎是按编好了的“程序”进行的,所以这种细胞死亡又称为“细胞凋亡”。“程序性细胞死亡”在生物发育和维持正常生理活动过程中非常重要。人体内每天都有上万亿细胞诞生,同时又有上万亿细胞“程序性死亡”,两者处于一种动态平衡中。如果这种平衡被破坏,人就会患病。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3位获奖者利用线虫作为研究对象,先后发现了"程序性细胞死亡"是由基因控制的,并发现了与之相关的一些基因,证实了人体内也存在相应的基因。对这些基因的研究,有助于研究针对癌症艾滋病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新疗法。
    例题
    例1  人体内每天都有上万亿细胞诞生,同时又有上万亿细胞死亡,两者处于一种动态平衡中。如果该死亡的细胞没有死亡,就可能导致细胞恶性增长,形成癌症。下列关于癌症的叙述,哪一项是不正确的(   )
     A. 癌细胞是体内正常细胞的原癌基因被致癌因子激活所致
     B.由于癌细胞易扩散和转移,所以手术切除恶性肿瘤的患者仍有复发的可能
     C. 癌症患者手术治疗后进行放疗和化疗是为了杀死患者体内残余的癌细胞
     D.从媒体广告上看,有的治癌药物的药效果在95%以上,因而癌症的治疗并不困难
    解析  由于癌细胞易扩散和转移,手术切除恶性肿瘤的患者,原来恶性肿瘤周围的淋巴液中也存在残余的癌细胞,并且癌细胞不受机体控制,易恶性增殖。目前对癌症的治疗有一定进展,但并无特效药。选答案D。
    例2   如果受艾滋病病毒(HIV)的攻击,不该死亡的细胞大量死亡,就会破坏人体的免疫能力,导致艾滋病发作。HIV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主要是破坏机体的(   )
   A.T淋巴细胞    B.吞噬细胞   C.B淋巴细胞    D.造血干细胞
    解析  选答案A。
    例3  研究表明“程序性死亡”是细胞衰老的真正原因。下列有关细胞进入衰老阶段主要特征的描述,属于结构改变并且错误的是(   )
    A.细胞膜的通透性改变,使物质运输减少
    B.细胞核体积增大,染色质缩小
C.核孔是离子、水分子等的运输通道
D.人的衰老细胞萎缩,体积变大
解析   A选项属于功能改变且是正确的,B选项属于结构改变且是正确的,C选项不属于细胞进入“程序性死亡”——衰老阶段的特征,而且是错误的,D属于细胞衰老阶段的主要特征,描述的是衰老细胞的结构特征,但“体积变大”的说法是错误的,所以选答案D。
    例4  下列现象通过细胞“程序性死亡”而实现的是(   )
A.白细胞吞噬侵入机体的病原微生物  
B.蝌蚪发育后期尾部的及时消失
C.破碎的线粒体被吸收            
D.在乳腺的退化过程中,大多数产奶的分泌型上皮细胞消失
解析  细胞程序性死亡是动物的大多数细胞发育到一定阶段出现的正常的自然死亡,有别于细胞病理性死亡。选答案B、D。
    例5  据图回答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的过程。
   (1)写出步骤①~④的名称:
   ①—————— ,②—————— , ③—————— , ④—————— 。
   (2)真核细胞基因结构中的——————  区,
经①形成的初级转录产物,①过程进行需要——————酶催化。
   (3)②过程具体的内容是, 切掉[   ]  ——————,将[   ] ——————拼接起来,形成成熟的信使RNA。
   (4)③过程需要经过细胞核的————;④过程发生的场所是——————。
   (5)图中显示真核细胞基因表达的特点是——————。
   (6)个体发育中的细胞分化的实质是——————的结果,基因的这种——————的调控机智也是真核生物所特有的。
 解析 (1)转录,加工, 转移,翻译。
   (2)编码,RNA聚合。
   (3)A,内含子转录部分; B,外显子转录部分。
   (4)核孔,核糖体。
   (5)真核细胞基因转录后需剪切、拼接和转移,真核生物基因的转录、翻译具有时间和空间上的分隔 。
   (6)基因有选择表达, 特异性表达。
    例6  正常骨髓细胞的细胞周期约为40h。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的白细胞的细胞周期为2  10d。医院采用化疗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杀伤肿瘤细胞,保存骨髓细胞。请从理论上推断给药的间隔时间并简述理由。
    解析  正常骨髓细胞的细胞周期短,恢复快,白血病患者的白细胞的细胞周期长。在第一次给药后,待骨髓细胞恢复正常而白血病患者的白细胞数量尚未恢复前重复给药,从理论上是可以消灭白血病患者的白细胞的。给药的间隔时间应是2~10d。

 


作者: 佚名 2006-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