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病理学

病理学期末复习题

来源:INTERNET
摘要:5.透明血栓的主要成分是,见于。7.高渗性脱水主要丢失,低渗性脱水主要丢失,等渗性脱水主要丢失。20.胃癌的主要转移方式是。23.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最危险的并发症是,其对生命的主要危害是造成对功能的损害。...

点击显示 收起

一、 填空题
1.病因学是研究疾病发生的          与          及其作用规律的科学。
2.先天性致病因素是指能够          的有害因素。
3.玻璃样变性是指          、          、          出现的片状或滴状半透明均质的物质。
4.脑死亡指          的永久性丧失。
5.透明血栓的主要成分是          ,见于          。
6.DIC时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有          、          、          、          。
7.高渗性脱水主要丢失          ,低渗性脱水主要丢失          ,等渗性脱水主要丢失          。
8.静脉补钾的基本原则是          。
9.机体酸碱平衡的维持是靠          、          和          的调节来完成的。
10.在造成酸碱平衡紊乱的因素中,上消化道液体的丢失易引起          ,下消化道液体的丢失易引起          。
11.酸中毒常伴有          血钾;碱中毒常伴有           血钾。
12.炎症局部的基本病理变化是          、          、          。
13.发热的基本信息分子是          ,它的化学本质是          ,它是由           产生和释放。
14.肿瘤的生长方式有          、          、          。
15.来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为          。
16.按病变发展过程可将良性高血压分为          、          、          三个时期。
17.心力衰竭时,心脏泵功能降低引起心输出量减少,导致动脉系统           ,静脉系统           。
18.硅肺的基本病变是          、          。
19.通气障碍型呼吸衰竭病人血气变化以动脉血氧分压         和二氧化碳分压     为特点。
20.胃癌的主要转移方式是           。
21.诱发肝性脑病的最常见因素是           。
22.慢性肾小球肾炎最常见的致病原因是           。
23.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最危险的并发症是           ,其对生命的主要危害是造成对          功能的损害。
24.乳腺导管内癌中央有坏死称为           。
25.爱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          、          、          。
二、 名词解释
1.脑死亡
2.凋亡
3.栓子
4.DIC
5.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
6.脱水征
7.隐性水肿
8.反常性酸性尿
9.炎症
10.内源性致热源
11.癌
12.充血性心力衰竭
13.肺气肿
14.肺性脑病
15.未结合性胆红素
16.尿毒症
17.恶性淋巴瘤
18.APUD瘤
19.原发性肺结核
20.伤寒细胞
三、 论述题
1.举例说明病因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2.试述血栓对机体的影响。
3.试述DIC的发病机制。
4.低钾血症患者尿液呈酸性,为什么?
5.某病人血PH 7.30,HCO319 mmol/L, PaCO2 4.67kpa(35mmHg), 血[Na+]140mmOl/L,试分析其酸碱平衡紊乱的类型及依据。
6.简述炎症渗出液的防御作用。
7.比较良、恶性肿瘤的主要区别。
8.左心衰患者为什么会出现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
9.试述肝硬变的临床病理联系。
10.简述爱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
作者: 佚名 2006-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