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眼球结膜滤泡的组织病理学特征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日前,美国学者进行了一项研究,对小梁切除术修补产生的或疏忽造成的球结膜水泡的组织学特征做了描述和对比,并评价了抗纤维化药物的作用。他们收集了28份新近患水泡的球结膜标本:19份为渗漏性小梁切除术后水泡,5份为非渗漏性小梁切除术后水泡,4份为疏忽造成的水泡。将球结膜标本用常规石蜡处理,光学显微镜下观察......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28日 Archives of Ophthalmology. 123(2):166-170, February 2005. 日前,美国学者进行了一项研究,对小梁切除术修补产生的或疏忽造成的球结膜水泡的组织学特征做了描述和对比,并评价了抗纤维化药物的作用。

他们收集了28份新近患水泡的球结膜标本:19份为渗漏性小梁切除术后水泡,5份为非渗漏性小梁切除术后水泡,4份为疏忽造成的水泡。将球结膜标本用常规石蜡处理,光学显微镜下观察。组织学特性的定量分析包括球结膜上皮厚度,基质血管分布,鳞状上皮化生,基质炎性细胞浸润及杯状细胞密度。手术类型、渗漏、预先局部应用药物及抗纤维化应用也与组织学表现有关系。

研究结果发现,小梁切除术后水泡(渗漏或非渗漏)与疏忽造成的水泡对照相比,总的上皮厚度降低,杯状细胞密度降低,血管分布减少,二者具有显著性差异。接受抗纤维化干预的球结膜比没有预先干预的球结膜的上皮细胞层数要少。

总而言之,小梁切除术后离体薄壁小泡的组织学分析证实,与疏忽造成的小泡相比,其上皮厚度和杯状细胞密度减少。与正常球结膜相比,渗漏或非渗漏性小梁切除术后小泡的局部基质血管分布减少,周围基质血管分布增加。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