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免疫学

T细胞在中枢神经系统炎症病变中的凋亡

来源: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
摘要:由于中枢神经系统(CNS)存在着血脑屏障等,因而曾被认为是“免疫豁免”器官,但事实证明仍存在着免疫介导的损伤。因此,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可能存在着多种因素协同参与从而使炎症反应快速而缓和消除。T细胞凋亡可能就是其中机制之一。T细胞的凋亡避免炎症反应过程中胞浆成分的释放,从而提供了比较理想的、非炎症性的机制使自......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中枢神经系统(CNS)存在着血脑屏障等,因而曾被认为是“免疫豁免”器官,但事实证明仍存在着免疫介导的损伤。因此,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可能存在着多种因素协同参与从而使炎症反应快速而缓和消除。T细胞凋亡可能就是其中机制之一。T细胞的凋亡避免炎症反应过程中胞浆成分的释放,从而提供了比较理想的、非炎症性的机制使自身反应性T细胞得以消除,对自身组织的损害也降低到最低限度[1]。本文就T细胞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凋亡的机制及意义做一简要综述。

  1 自身反应性T细胞在CNS中的凋亡

  许多实验证明:中枢神经系统在炎症时存在着细胞凋亡。其特点有二:凋亡的细胞主要是T细胞而非其它类型细胞;凋亡的T细胞主要是抗原特异性T细胞而非其它T细胞。

  目前人们主要利用动物模型对CNS中T细胞的凋亡进行研究。实验性变态反应性脑脊髓炎(EAE)是人类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的动物模型。它可通过主动免疫髓鞘碱性蛋白(MBP)或被动静脉注入抗原特异性T细胞的方法获得。Pender等首先 注意到EAE造成的Lowis鼠脑炎性损伤中,凋亡是细胞死亡的一种形式。在形态学研究基础上,他们认为凋亡细胞多数为少突胶质细胞或淋巴细胞。后来,Pender等利用预先包埋技术,Schmied等利用T细胞免疫化学和分子标记技术,分别鉴定了T细胞的凋亡。结果发现,被动免疫获得的EAE模型中,T细胞占凋亡细胞总数的64%;并且早期(第4 d)很少观察到T细胞的凋亡,但在动物临床症状恢复以后(第7 d),T细胞凋亡比例增加至超过46%。主动免疫得到同样的结果[2]。另有实验证明,外周神经系统(PNS)中T细胞的凋亡明显弱于CNS,而皮肤组织基本上不存在T细胞的凋亡[1]。这些说明T细胞的凋亡在免疫特殊部位有其特殊的意义。

  探讨T细胞凋亡的机制,必须先了解凋亡的T细胞是抗原特异性的还是非抗原特异性的。为此,Pender等利用具有Vβ8.2的T细胞抗原受体(TCR)的克隆诱发了EAE(Vβ8.2-TCR为MBP诱导的T细胞表面抗原受体)。他们从EAE骨髓中分离和收集淋巴细胞,对其凋亡及TCR取用情况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凋亡细胞中Vβ8.2+T细胞出现频率比未凋亡细胞高7倍,并且未检测到该亚群细胞在外周淋巴器官的再循环[3]。该结果证明,对MBP特异的Vβ8.2+T细胞为T细胞凋亡的主要靶细胞。

  2 中枢神经系统中T细胞凋亡的机制

  以上结果有两种可能的解释:一是CNS通过抗原特异机制诱导T细胞的凋亡;二是CNS存在使T细胞凋亡的特殊环境。并且免疫特殊部位T细胞的凋亡是一个主动而非被动的过程。T细胞的凋亡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并有多种机制。

  2.1 炎症介质诱导T细胞凋亡 Constantinescu等认为未成熟的T细胞不能自由穿越血脑屏障而所有活化的T细胞均可通过血脑屏障,但仅有识别特异性中枢神经抗原的细胞才能在中枢接受抗原提呈细胞所提呈的抗原而引起CNS内免疫应答所致的损伤[4]。过氧化氢和一氧化氮是炎细胞所释放的炎症介质,它们在炎症损伤中起着重要的作用。Zettl等利用原位加尾及流式细胞分析的方法,检测了过氧化氢和一氧化氮所引起EAE的CD4+T细胞凋亡情况,证实巨噬细胞产生的炎性介质在造成组织损伤的同时,可诱导MBP特异的T细胞凋亡,并且凋亡的细胞可释放配体,如Fas/Apo1,使旁观者T细胞凋亡,从而避免组织的损伤[5]。

  2.2 活化诱导的T细胞凋亡(activation induced cell death,AICD) 活化的T细胞通过TCR/CD3复合物受到抗原的再次刺激而引起的T细胞凋亡,称活化诱导的T细胞凋亡。AICD敏感的T细胞为Th1亚群。TCR诱导的AICD与Fas及FasL的相互作用有关。大量抗原存在时,该途径被激活,受到再次刺激的T细胞转录并表达FasL基因。FasL可结合同一或相邻细胞上的Fas受体,触发一级联的信号传递而引起细胞的凋亡[6]。另外,Dowling等证明具FasL的细胞存在于MS患者脑及其它CNS炎性疾病中[1]。这说明CNS可能存在这一机制。

  2.3 几种特异的细胞和体液因素协同诱导T细胞凋亡 由于T细胞的凋亡具器官特异性,可以设想局部细胞直接或间接通过可溶性因子导致T细胞凋亡。而且,局部细胞可能与全身体液因素协同输送凋亡刺激信号。就CNS而言,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可能扮演重要角色。星形胶质细胞可将自身抗原提呈给自身反应性T细胞,但其并非全能的抗原提呈细胞,不能将T细胞完全活化。为此,Gold等研究了星形胶质细胞对T细胞的抗原提呈作用,发现星形胶质细胞是一种非专职的抗原提呈细胞,在一定条件下抑制T细胞的活化。在T细胞活化后期,在T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培养物中加入糖皮质激素,可明显增加T细胞的凋亡。而且,由于用类固醇受体阻断剂RU486可以阻断胞浆类固醇受体,故认为该种效应具有特异性[7]。并且,缺少协同刺激因子的小胶质细胞在抗原提呈时,可诱导T细胞凋亡通路的类似活化[1]。以上结果表明,CNS局部细胞可能给T细胞一个凋亡刺激,并且这个刺激受多种体液因素如内分泌因素的影响。

作者: 赵宏纲李一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