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产粘质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的耐药性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医院内感染标本产粘质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PSCNS)的耐药状况。方法用刚果红琼脂法检测CNS产生的粘质,药敏试验采用K-B纸片扩散法和Vitek微生物自动分析仪检测MIC,按NCCLS规定的标准进行。结果58株PSCNSβ-内酰胺酶产生率为91。产粘质的表皮葡萄球菌占PSCNS的7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医院内感染标本产粘质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PSCNS)的耐药状况。方法 用刚果红琼脂法检测CNS产生的粘质,药敏试验采用K-B纸片扩散法和Vitek微生物自动分析仪检测MIC,按NCCLS规定的标准进行。结果 58株PSCNSβ-内酰胺酶产生率为91.4%。产粘质的表皮葡萄球菌占PSCNS的72.4%;对苯唑西林耐药率为53.4%,对奈替米星和万古霉素全部敏感;对青霉素全部耐药,对磷霉素和庆大霉素的耐药率分别为12.1%和24.1%。结论 表皮葡萄球菌产粘质的能力最强,粘质的产生与产酶及耐药性密切相关。万古霉素和奈替米星是治疗耐甲氧西林PSCNS感染的首选药物,对重症感染也可根据药敏结果联合应用磷霉素及庆大霉素等有效的抗菌药物。

 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已成为医院内感染最常见的病原菌之一,CNS作为医用装置引起相关感染的重要性等于或超过了金黄色葡萄球菌 [1] 。CNS产生的粘质可以作为毒力因素对CNS的致病性进行评价,并作为实验室判断感染真实性的依据 [2] 。因此,我们对临床感染标本分离到的CNS进行了粘质的检测及耐药性分析,为临床诊治CNS的感染提供帮助。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58株PSCNS来源于临床各种感染的标本,其中痰标本占39.7%,分泌物占29.3%,尿占12.1%,鼻拭子6.9%,咽拭子5.2%,其它标本占6.9%。

1.2 菌株分离与鉴定 常规培养分离,获纯培养后应用Vitek微生物自动分析仪和API鉴定系统(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生产)鉴定。

1.3 试验方法 CNS的粘质检测采用刚果红琼脂板法 [3] ;β-内酰胺酶检测采用头孢硝噻酚纸片(购于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法;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的筛选采用琼脂平板法。抗生素纸片(青霉素、红霉素、苯唑西林、克林霉素、奈替米星、庆大霉素、左氧氟沙星、优立新、头孢唑啉、万古霉素)购于美国B.D公司;药敏试验采用K-B纸片扩散法。最低抑菌浓度测定(MIC)应用Vitek微生物自动分析仪GPS-107药试卡(购于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按NCCLS规定的标准进行 [4] ;质控标准菌株:大肠标菌A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绿脓杆菌ATCC27853(购于临床检验中心);M-H琼脂购于北京奥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2 结果

2.1 58株PSCNS的菌群分布 表皮葡萄球菌72.4%,溶血葡萄球菌13.8%,模仿葡萄球菌5.2%,沃氏葡萄球菌3.4%,耳葡萄球菌3.4%,头状葡萄球菌1.8%。

2.2 58株PSCNS产β-内酰胺酶及MRCNS的阳性率分别为91.4%和39.2%。

2.3 58株PSCNS的耐药率 青霉素100%,红霉素86.2%,苯唑西林53.4%,克林霉素36.2%,奈替米星0.0%,庆大霉素24.1%,左氧氟沙星48.3%,优力新53.4%,头孢唑林46.3%,磷霉素12.1%,万古霉素0.0%。

2.4 31株同时产粘质和产β-内酰胺酶菌的耐药率 青霉素100%,红霉素100%,苯唑西林100%,克林霉素48.2%,奈替米星6.5%,庆大霉素51.6%,左氧氟沙星70.9%,优立新100%,头孢唑林100%,万古霉素0.0%。

2.5 6种抗生素对PSCNS的体外抗菌活性 优立新:MIC 50 为32mg/ml,MIC 90 大于3232mg/ml,抑菌率为15.5%;环丙沙星:MIC 50 和MIC 90 均大于4mg/ml,抑菌率为27.6%;庆大霉素:MIC 50 和MIC 90 均大于16mg/ml,抑菌率为37.9%;左氧氟沙星:MIC 50 为4mg/ml,MIC 90 大于8mg/ml,抑菌率为39.7%;利福平:MIC 50 为1mg/ml,MIC 90 大于4mg/ml,抑菌率为79.3%;万古霉素:MIC 50 和MIC 90 均为2mg/ml,抑菌率为100.0%。

3 讨论

3.1 关于PSCNS菌群分布及粘质产生率 58株PSCNS主要来源于呼吸道和分泌物标本,占分离率的70%以上。PSCNS菌群主要以表皮葡萄球菌为主,占PSCNS的91.4%,说明表皮葡萄球菌产粘质的能力高于其它CNS,这与国内外相关报道基本一致 [2,5] 。而且MRCNS的分离率也以表皮葡萄球菌为主,说明表皮葡萄球菌为CNS的主要感染菌, 临床应重视对表皮葡萄球菌的
诊治。

3.2 关于PSCNS的产酶状况 PSCNS的产酶率和MRCNS的分离率比前2年有所上升,但MRCNS的产酶率上升显著 [6] ,而MSCNS的粘质产生率比MRCNS低的多。产酶菌与非产酶菌粘质的产生率也有明显差异,且产粘质的CNS和MRCNS的产酶状况基本一致,说明粘质的产生与β-内酰胺酶及MRCNS的产生显著相关,这与国内相关报道一致 [2] 。粘质的产生不仅作为CNS致病毒力的因素,而且也可以作为医院内感染CNS污染或感染的判定指标,这对临床诊治CNS和防止滥用抗生素是十分比要的。

3.3 关于PSCNS的耐药性 从试验结果分析,同时产粘质与产酶菌株的耐药性高于其它各种CNS,且与MRCNS的耐药性基本相同。说明产粘质与CNS产酶及耐药性密切相关。PSCNS对万古霉素全部敏感,对奈替米星和磷霉素的敏感性也较高,临床上对PSCNS引起的感染可根据药敏结果联合应用奈替米星和磷霉素治疗,对难以控制的重症感染应首选万古霉素。

3.4 关于几种常用抗生素对PSCNS的抗菌活性 万古霉素对PSCNS的抗菌活性最好,是公认的治疗耐甲氧西林等葡萄球菌感染的首选抗生素 [7] ;利福平的抗菌活性79.3%,该药的毒性小,价格低,临床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用;左氧氟沙星、庆大霉素的抑菌率均在40%以下,应慎重单独应用这2种药物,但可与万古霉素或利福平及磷霉素等联用,联合用药不仅提高杀菌活性和疗效,而且使药物对不同的菌群又有“互补”作用 [8] ,有利于控制感染和耐药菌株的产生。

 参考文献

1 Huebner J,Goldman DA.Coagulase negative Staphylococci role as pathogens.Annu Rev Med,1999,50:223-236.

2 梁冰,李世娟,孙英姿,等.凝固酶阴性的葡萄球菌体外多糖检测的临床意义.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12):895-897.

3 Freeman DJ,Falkiner FR,Keane CT.New method for detecting slime production by coagulase negative staphylococci.J Clin Pathol,1989,42:872-874.

4 National Committee for Clinical Laboratory Standards.Performance Stanˉdards for antimirobial susceptibility testing.Ninth informational suppleˉment NCCLS,1999:87-98.

5 郭红译.临床葡萄球菌的粘液产物和粘质相关抗原.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2000,21(5):276.

6 徐修礼,于文彬,孙怡群,等.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的耐药性.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0,21(10):1256-1258.

7 郑波,李家泰,利福平,等.6种抗菌药物对金葡菌体外抗菌作用比较研究.中国抗生素杂志,2001,26(4):290.

8 苏超荣,马纪平,许淑珍,等.药物联用对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的体外抗菌活性探讨.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2,25(3):172-173. 

作者单位:710032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检验科 

作者: 樊新 徐修礼 孙怡群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