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论著

儿科血培养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的耐药性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儿科患儿感染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的现状及其耐药性,为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方法BacT/Alert120血培养仪对2001~2003年儿科送检的血标本进行增菌,用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进行细菌鉴定和药敏试验。8%(162/1025),其中CNS116株占总分离菌株的71。CNS产β-内酰胺酶的检出率为10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儿科患儿感染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的现状及其耐药性,为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方法 BacT/Alert120血培养仪对2001~2003年儿科送检的血标本进行增菌,用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进行细菌鉴定和药敏试验。结果 分离出细菌162株,阳性率为15.8%(162/1025),其中CNS116株占总分离菌株的71.6%。CNS产β-内酰胺酶的检出率为100%,多重耐药率达88.9%,MRCNS达87.1%,MRCNS和MSCNS对抗生素的耐药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儿科感染CNS的多重耐药较严重,临床要定期做耐药监测和合理使用抗生素。

  关键词 药敏试验 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 耐药性

Resistance analysis for 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i in pediatrics

Huang Yuge,Dai Xiangchun,Lin Zhan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Zhanjiang524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resistance of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i in pediatrics and to provide the reference forthe clinical treatment and infection control in hospital.Methods Bacteˉria isolated from patients in our hospital,from Jan2001to Dec2003were identified by VITEK32,and bacteria’s drug susceptibility test was performed on strains using standard Kirby-Bauer method.Results Total of162strains pathogens were isolated,among them116(71.6%)strains were CNS.The ESBL producing strains of accounted for100%of CNS.In our data,the rate of resistance ofMRCNS is higher than MSCNS(P<0.01).Conclusion Drug reˉsistance of the nosocomial infection bacteria is a serious problem in pediatrics.Monitoring the drug resistance of bacteˉria regularly is helpful to application of antibacterial reasonable in clinic.

  Key words bacteria’s drug susceptibility test 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i drug resistance

  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i,CNS)是重要的条件致病菌之一,儿童尤其新生儿免疫功能尚未完善,抵抗力低下,常可引起多重耐药的CNS感染,如何选择抗生素治疗CNS至关重要。本文对我院儿科收集的116株血培养为CNS进行体外药物敏感试验结果进行分析,旨为选择抗生素治疗多重耐药的CNS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对2001年1月~2003年12月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怀疑为败血症患儿,在应用抗生素前,抽取静脉血做血培养。检测菌株由我院检验科细菌室分离鉴定。

  1.2 分离鉴定 用BacT/Alert120血培养仪增菌,对可疑为阳性菌者进行分离纯培养,所有菌株经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进行鉴定。

  1.3 药敏试验 应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VITEK32及配套试剂进行药敏试验和产酶菌检测。质控菌株为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t检验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细菌分离培养结果 在1025例血标本中培养出阳性病原菌162株,其中CNS116株,占总分离菌的71.6%。

  2.2 儿科3年血培养主要病原菌分布 见表1。表1结果所见,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感染逐年增加,主要是耐甲氧西林的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逐年增加,P<0.01。

  2.3 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的药敏试验结果 见表2。116株CNS产β-内酰胺酶的检出率为100%,CNS对大部分药敏抗生素具有较高的耐药率,耐3种及3种以上抗生素的多重耐药CNS占88.8%(103/116),甲氧西林耐药株(MRCˉNS)达87.1%(101/116)。甲氧西林耐药株(MRCNS)和甲氧西林敏感株(MSCNS)对抗生素的耐药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前者除对万古霉素、呋喃妥因和喹诺酮类药物敏感外,对其他药物都呈较高耐药率,而且还发现7株耐万古霉素的MRCNS。

  3 讨论

  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属人体正常菌群之一,随着介入性诊断技术、免疫抑制剂、广谱抗生素等广泛应用,使该菌种引起的感染日益增多。2000年的统计表明:30%的腹膜炎由CNS引起,人工心脏瓣膜感染47%为CNS,粒细胞减少症、败血症和骨髓移植患者CNS感染达到17%~20% [1] 。CNS已经成为院内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之一。根据该菌对甲氧西林的耐药性可分为甲氧西林耐药株(MRCNS)和甲氧西林敏感株(MSCNS)。自80年代以来MRCNS分离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据WHO NET4统计MRCNS的检出率一般发达地区比经济落后地区高,大医院比小医院高,可推测广谱抗生素的广泛使用是造成MRCNS产生的主要原因。

  表1 2001~2003年儿科血培养主要病原菌分布细菌名称

  注:逐年比较 ˇ P<0.01

  表2 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的耐药率

  注:与MSCNS比较 ˇ P<0.01

  CNS是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中引起院内菌血症的最常见的病原菌。Hall [2] 等报道1973~1984年的NICU病房中早期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最常见的致病菌,继之为CNS且MRCNS逐年增加。郭玉芬等 [3] 报道,北京儿童医院1983~1999年血培养检出菌中,CNS每年的构成比均高于50%以上,其中1999年达64.4%。我院儿科CNS菌血症感染上升趋势较为严峻,3年血培养阳性菌的分布统计显示由60.0%(2001年)上升到84.1%(2002年)和71.2%(2003年),并且大部分CNS均具有较高的耐药率,多重耐药的CNS占88.9%(103/116),MRCNS也高达87.9%(102/116)。CNS检出比例上升过快是否与存在耐药菌株在儿科病房局部流行有关,尚待进一步做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以证实。MRCNS和MSCNS对抗生素的耐药率差异有显著性,因此常规检测对指导临床用药有参考意义。CNS普遍耐药率增高可能与长期首选该类药物,造成抗生素压力增加所致,而且CNS的耐药性增加可能与葡萄球菌菌属内的耐药传递有关 [4] 。CNS对半合成青霉素耐药比例的增加成为90年代的治疗难点,本文116株CNS产β-内酰胺酶的检出率 为100%,对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物氨苄西林/棒酸和阿莫西林/棒酸也呈现较高耐药率。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主要是由于细菌产生β-内酰胺酶,水解β-内酰胺环,导致β-内酰胺类抗生素治疗失效。此外,这类药物长期作为首选药广泛使用,造成抗生素选择压力增加,也导致其高耐药性 [4] 。万古霉素和呋喃妥因的耐药率最低,说明它们是目前治疗CNS最为有效药物之一。但随着万古霉素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已有耐万古霉素CNS出现的报道 [5] ,我院的检测也有耐万古霉素CNS出现,这种现象应引起临床高度注意。对MRCNS的治疗,临床医生常常凭经验选用万古霉素。由于万古霉素的大量使用,导致耐万古霉素的CNS菌株的过早出现,这给MRCNS的治疗带来了潜在的威胁。其他资料表明CNS对喹诺酮类药物的耐药率逐年增加,但是根据我们的耐药监测结果显示,CNS对喹诺酮类药物的耐药率仍然较低,这与喹诺酮类药物在儿科属于慎用药物临床用量较少有关。从治疗效果上考虑,使用呋喃妥因、氧氟沙星、万古霉素是治疗CNS感染的较好选择。同时,为控制多重耐药特别是耐万古霉素CNS感染率的增长,必须采取相应措施:应加强院内感染的监控管理,定期对临床分离菌株耐药性进行分析;制定抗感染方案,合理使用抗生素;研究细菌耐药机制以及进行正确的抗生素疗效评价。

参考文献

  1 李从荣,施菁玲,李红霞,等.VITEK-AMSCC4仪对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的鉴定及药敏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4):313-314.

  2 Hall SL,Hall RT,Barnes WG,et al.Colonization with slime-positive 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i as a risk factor for invasive 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i infections in neonates.J Perinatol,1988,8(3):215-221.

  3 郭玉芬,甄景慧,张美和,等.北京儿童医院血培养检出菌17年的变迁及耐药性的探讨.中华儿科杂志,2000,38(12):750-754.

  4 黄勋综述,徐秀华审校.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感染特征及相关的菌血症.中华医学杂志,2000,24(3):134-135.

  5 Christensen KJ,Gubbins PO.Treatment vancomycin-resistant staphyloˉcocal infections.Ann Pharma,1996,30(3):288.

  作者单位:524001广东湛江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5-07)

   (编辑李 木)

作者: 黄宇戈 戴湘春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