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免疫学

从噬菌体随机肽库中筛选IL-6抗体的识别表位

来源:中国免疫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从噬菌体随机6肽文库中筛选IL-6抗体的识别表位。方法:利用具有IL-6中和活性的单抗C220筛选呈现于丝状噬菌体表面P3蛋白的随机6肽文库。结果:从噬菌体随机6肽文库中筛选出36株可与单抗特异结合的噬菌体克隆,其中多数克隆呈现核心序列SWLR,该序列与IL-6的序列具有一定同源性。竞争结合实验和Western印迹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目的:从噬菌体随机6肽文库中筛选IL-6抗体的识别表位。方法:利用具有IL-6中和活性的单抗C220筛选呈现于丝状噬菌体表面P3蛋白的随机6肽文库。结果:从噬菌体随机6肽文库中筛选出36株可与单抗特异结合的噬菌体克隆, 其中多数克隆呈现核心序列 SWLR,该序列与 IL-6 的序列具有一定同源性。竞争结合实验和Western印迹分析,带有 SWFNLR 和 HSWLRY小肽的2株噬菌体克隆可与IL-6竞争结合单抗C220。结论:SWFNLR 和 HSWLRY 是IL-6单抗C220特异识别的表位。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92.11

Selection of antigenic determinants recognized by neutralizing monoclonal antibody against IL-6 from a phage peptide library

CHEN Xing  WANG Xin YANG Zi-Yi et al

  (Institute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 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 Beijing 100850 )

  Abstract:Objective: From a filamentious phage library displaying random hexapeptides,the authors selected clones displaying peptides that bind IL-6 monoclonal antibody.Methods:Selecting clones displaying peptides from a random hexapiptides library in phage display.Results:The selected peptides show a sequence motif SWLR that bears little resemblance to the primary sequence of IL-6 amino acid (residues 175~180 and residues 177~182 ) .The results of competition assay and Western blot confirmed that two sequences, SWFNLR and HSWLRY.Conclusion: SWFNLR and HSWLRY were antigenic determinants of IL-6.

  Key words:Random peptides library IL-6 McAb Recognition epitope

  由于重组的外源核苷酸序列呈随机排列,因此利用不同生物大分子作为亲合配体可从表达大量6肽的随机肽库中检出与之对应的6肽配基而无需事先知道配基的任何结构信息。本研究应用具有IL-6中和活性的单克隆抗体筛选编码6肽的随机肽库,以期从中检出与该单抗特异结合的6肽表位。

  1 材料与方法

  1.1 IL-6单抗 具有中和IL-6生物活性的单抗C220由本室自行研制[1] 。

  1.2 随机6肽文库 呈现于丝状噬菌体P3 蛋白的随机6肽文库由姚志建教授惠赠。

  1.3 随机6肽文库的亲和筛选[2]  噬菌体经扩增筛选,尽可能将与IL-6单抗特异结合的噬菌体富集。

  1.4 测序 将亲和筛选所得噬菌体进行扩增和制备测序模板[2],应用PE公司全自动DNA测序仪测序。

  1.5 竞争结合实验[3] 按ELISA常规方法将IL-6单抗包被于96孔板,随后加入与IL-6预先保温的不同滴度的噬菌体克隆,在与单抗结合1 h 后,顺序加入噬菌体抗体、酶标二抗和酶反应底物。

  1.6 Western 印迹分析 噬菌体颗粒经SDS-PAGE 分离并转至硝酸纤维膜,随后依次与IL-6单抗C220酶标二抗及显色底物反应, 至信号出现。

  2 结果

  2.1 与IL-6单抗结合的6肽序列的筛选 应用中和IL-6生物活性的单抗,对构建于丝状噬菌体P3蛋白的随机6肽文库进行亲和筛选。筛选5 轮后随机从中挑选36株克隆进行测序,并读出对应的氨基酸序列。其中,氨基酸序列为HSWLRT的克隆共有16株;序列为SWFNLR的克隆有14株;其余序列分别为RSQLVR、SDLWRY和DELLRI各2株。我们发现氨基酸序列为HSWLRY和SWFNLR的克隆出现频率较高,分别占总克隆的44.4%和38.8%,而且用IL-6单抗对随机6肽文库亲和筛选后,出现频率较多的克隆均具有氨基酸排列SWLR的核心序列,该序列与天然IL-6的氨基酸序列中的某些区域(175~180残基和177~182残基)具有50%的同源性。

  2.2 具有SWLR核心序列的6肽与IL-6竞争结合IL-6单克隆抗体 为确证带有SWLR核心序列的6肽确实是IL-6单抗C220特异识别的表位,我们选择呈现核心序列SWLR的噬菌体克隆与IL-6进行竞争结合实验,并且以噬菌体6肽文库为阴性对照,结果表明,带有SWLR 表位的噬菌体与IL-6单抗结合的能力明显可被天然IL-6竞争抑制, 说明带有SWLR表位的噬菌体与IL-6竞争结合单抗C220上的同一位点,证明SWLR是由IL-6单抗C220特异识别的一个抗原表位。

  2.3 Western 印迹 结果表明IL-6单抗仅与呈现SWLR表位的噬菌体克隆的P3蛋白有明显结合, 而与噬菌体文库中噬菌体颗粒的P3蛋白无阳性结合带,说明IL-6单抗仅与呈现SWLR表位的P3蛋白反应,而与文库中其他噬菌体克隆的P3蛋白无反应,进一步确证SWLR 为IL-6单抗C220特异识别的抗原表位。

  3 讨论

  目前已确定IL-6异常表达与多种疾病的发生相关[4-6],针对此类疾病有多种治疗途径,其中包括应用IL-6中和抗体或应用IL-6拮抗剂以及IL-6受体拮抗剂进行治疗的方案,因此能够找到有效的具有中和IL-6生物活性的拮抗剂,对IL-6相关疾病的研究及治疗具有重要理论和实际意义。本实验应用一株具有中和IL-6生物活性的单克隆抗体为亲和配体,筛选呈现于丝状噬菌体P3蛋白的随机6肽文库,并获得一些呈现SWLR 核心序列的噬菌体克隆。该序列与IL-6一级序列(175~180和177~182 位氨基酸残基)具有一定同源性,实验结果证实, 该表位可与IL-6单抗特异结合而且它具有同天然IL-6 竞争结合IL-6单抗的能力,说明SWLR是由一株具有中和活性的IL-6 单抗特异识别的抗原表位,该小肽在体外和体内拮抗IL-6 生物活性的研究目前尚在进行中。

作者: 陈兴王鑫杨子义董家新王建安姚志建沈倍奋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