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护理学

门诊静脉滴注鱼腥草注射液的观察护理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鱼腥草注射液是近年来生产的一种新的中药广谱抗菌制剂,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疗效好,副作用小,1998年以来,我院用其治疗上呼吸道,化脓性扁桃体炎,肾盂肾炎等。本文仅将静脉滴注鱼腥草注射液的观察护理总结介绍如下。1一般资料1998年1月至1999年10月在我院注射室应用鱼腥草注射液治疗的病人(联合用药者未统计在内)共......

点击显示 收起


  鱼腥草注射液是近年来生产的一种新的中药广谱抗菌制剂,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疗效好,副作用小,1998年以来,我院用其治疗上呼吸道,化脓性扁桃体炎,肾盂肾炎等。本文仅将静脉滴注鱼腥草注射液的观察护理总结介绍如下。

  1 一般资料

  1998年1月至1999年10月在我院注射室应用鱼腥草注射液治疗的病人(联合用药者未统计在内)共322例,男162例,女160例,年龄15~80岁,其中上呼吸道感染101例,化脓性扁桃体炎116例,肾盂肾炎105例。

  用药方法为:鱼腥草注射液10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5天为1个疗程。上呼吸道感染及化脓性扁桃体炎病人均用药1个疗程,肾盂肾炎病人中73例用药1个疗程,其余31例用药2个疗程,总有效率为90.99%。(293/322)

  2 观察及护理

  2.1 鱼腥草注射液中的有效成份为甲基正壬酮、癸酰乙醛、月桂醛等挥发油,有清热解毒、利湿的功效,用药前不须做过敏试验,可以肌注或静滴。静脉滴注药效显著。

  2.2 鱼腥草注射液为纯中药制剂,必须妥善保管,以免影响药物质量,治疗前我们严格检查药液有无混浊、沉淀、变色等;治疗中单独应用,不与其他药物在同一容器中混用。

  2.3 静脉滴注过程中,严格控制滴速,调整滴速每分钟≤40滴,此药滴注过快会引起局部皮肤发红疼痛。我们选用7号针头及较粗的外周静脉血管,进行缓慢滴注,以减轻药物对血管壁的刺激。

  2.4 了解病情,加强巡视。本组病人来院时常伴有高热,个别病人有发冷、寒战,我们在输液前、输液中严密观察,注意区分这些症状是疾病引起,还是由输液引起的,同时重视病人的主诉,观察穿刺部位,有效地减轻和预防不良反应的发生。

  2.5 本组322例中,有1例病人在注射后10min出现过敏反应,护士巡视时发现病人面色苍白,病人主诉头晕、恶心、前胸皮肤发痒,检查病人前胸皮肤发红。立即停止输液,拔出针头,使病人平卧,给予吸氧,皮下注射0.1%盐酸肾上腺素1ml,观察10min,症状缓解。由于发现处理及时,病人很快恢复。因此在病人静脉输液过程中,加强巡视及时发现、处理不良反应十分重要。

  目前,新药层出不穷,中药各类制剂通过不同给药途径也广泛应用于临床。护士应及时学习、了解药物的特性、机理及不良反应,加强用药过程中的现象护理,保证药物治疗的最佳效果,保证病人安全用药。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