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康复及理疗医学

去大骨瓣减压术的临床应用体会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去大骨瓣减压术是治疗各类急性颅脑损伤的一个重要手段,如果骨瓣去的不够大,难以达到充分减压的目的,不仅降低手术成活率,而且术后病人的脑组织膨出、嵌顿亦相当难以处理。本文对314例手术治疗的各类急性颅脑损伤进行了临床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3临床表现1。...

点击显示 收起


  去大骨瓣减压术是治疗各类急性颅脑损伤的一个重要手段,如果骨瓣去的不够大,难以达到充分减压的目的,不仅降低手术成活率,而且术后病人的脑组织膨出、嵌顿亦相当难以处理。本文对314例手术治疗的各类急性颅脑损伤进行了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性别与年龄 男246例(78.3%),女68例(21.6%),男:女=3.6:1。年龄最小8个月,最大82岁,8个月~12岁15例(4.8%);70~82岁31例(9.9%),其余均为青壮年(85.4%)。

  1.2 致伤原因 以交通事故伤最多为214例(68.2%),其余依次为打击伤36例(11.5%),坠落伤34例(10.8%),挤压伤18例(5.7%),锐器伤12例(3.8%)。

  1.3 临床表现

  1.3.1 手术情况 去大骨瓣减压术的297例中,意识状态伤后处于不同程度昏迷者193例(65.0%),其中有中间清醒期97例(50.2%)术后成活89例(91.8%),死亡8例(8.2%)。去小骨瓣或未去骨瓣的17例中处于不同程度昏迷者11例(64.7%),其中有中间清醒期6例(54.5%),术后成活4例(66.7%),死亡2例(33.3%)。

  1.3.2 瞳孔变化 去大骨瓣减压的297例中,有瞳孔变化者117例(39.4%)。其中一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64例(54.7%),死亡12例(18.8%),双侧散大19例(16.2%),死亡14例(73.7%)。去小骨瓣或未去骨瓣17例中一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6例(35.3%),死亡3例(50%),双侧瞳孔散大2例,死亡2例。

  1.3.3 GCS昏迷记分去大骨瓣减压297例中记分在13~15分17例,无死亡;记分在9~12分87例,死亡3例(3.4%),记分在3~8分188例,死亡41例(21.8%);记分在3分以下5例,死亡4例(80%)。去小骨瓣或未去骨瓣17例中记分在13~15分1例,无死亡;记分在9~12分8例,死亡1例(12.5%);记分在3~8分8例,死亡3例(37.5%),记分在3分以下2例,死亡2例(100%)。

  1.4 治疗及结果去大骨瓣减压手术治疗297例,死亡48例,病死率为16.2%。去小骨瓣或不去骨瓣手术治疗17例,死亡6例,病死率为35.3%。

  2 讨论

  急性颅脑损伤是县级基层医院常见病的类型之一,自CT应用以来,需手术治疗的各类颅脑损伤占急性颅脑损伤住院病人的1/4~1/3左右,及时正确的手术治疗是提高手术成活率的关键手段之一。

  急性颅脑损伤,特别是急性硬膜下血肿和脑内血肿及广泛脑挫伤,早期的病理学改变是脑组织碎裂、出血、呈血管源性水肿,病情继续发展可发生细胞毒性水肿,引起颅内压增高,最后导致脑疝形成。而急性硬膜外血肿如果需要手术治疗的病例:血肿量大(大于40ml)或压迫重要功能区;颅内压高致中线移位;有脑疝形成的趋向或已形成脑疝。一旦血肿清除后,脑组织受压后压力解除,脑组织移位后再复位都可导致反应性脑水肿,因此手术的目的不仅是清除血肿、止血,更重要的是彻底减压,如果减压不充分,不但可降低成活率,而且术后对病人的脑组织膨出、嵌顿的处理也相当棘手。

  我们自1994年以来,共对297例病人进行了去大骨瓣减压手术,原则是骨瓣比病灶大2~4cm,硬膜外血肿骨瓣比其血肿直径大2cm,硬膜下血肿伴脑挫伤或脑内血肿或广泛脑挫伤,骨瓣比病灶直径大2~4cm,我们所去骨瓣最大达到16cm×14cm,达到了充分减压的目的,提高了存活率,减少了后遗症的发生。在去小骨瓣或不去骨瓣17例病人中,硬膜外血肿7例均未去骨瓣,在术后3、5、7、9天的CT监测中均发现不同程度的中线结构移位,侧脑室闭塞等脑水肿表现,有2例并发脑疝,再次开颅手术,最后死亡,有2例广泛脑挫伤病人手术后脑组织膨出、嵌顿分别达25天、37天,并且嵌顿的脑组织最后形成较大的软化灶。

  综上所述,去大骨瓣减压可明显提高成活率,减轻或减少后遗症是抢救各类急性颅脑损伤的一个很好的手术方法,值得重视和不断完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