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口腔医学

乳头状角化成釉细胞瘤一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成釉细胞瘤是良性并有局部浸润性生长的多形性肿瘤,基本组织学表现是滤泡型和丛状型,乳头状角化成釉细胞瘤为其他变异中的一种[1],较少见。我们治疗一例报告如下。滤泡呈现明显的囊性变,其腔面衬以1~2层上皮细胞,细胞较大,核圆形,无异型性,部分细胞角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成釉细胞瘤是良性并有局部浸润性生长的多形性肿瘤,基本组织学表现是滤泡型和丛状型,乳头状角化成釉细胞瘤为其他变异中的一种[1],较少见。我们治疗一例报告如下。

  患者,男性,62岁。3个月前下唇右侧麻木,因右下后牙持续疼痛,拔除。2个月前,下颌骨右侧开始肿大。患者胸片未见异常。面部不对称,下颌体位于部位颊侧骨质膨隆,约4 cm×3 cm×4 cm大小,质地稍硬,无乒乓球感,无压痛,界限清楚,不活动。双侧颌下及颈淋巴结未触及。口内缺失,口底未见明显肿块。下颌骨侧位及 后前位X线片显示下颌骨右体部有一卵圆形骨质密度减低影,边界清晰,病变区无骨性成分影像。于全麻下行下颌骨右侧扩大切除术和舌骨上淋巴清扫术,术后4年无复发。

  病理检查:瘤体突出于下颌骨体颊侧,呈半球形,穿破颊舌侧骨质,表面红褐色。镜下:肿瘤组织结构具有多形性,主要由大小不等的上皮滤泡组成。滤泡呈现明显的囊性变,其腔面衬以1~2层上皮细胞,细胞较大,核圆形,无异型性,部分细胞角化。上皮衬里和纤维结缔组织之间形成裂隙。部分衬里上皮细胞突入囊腔内,形成假性乳头,一般有4~7层细胞高度,部分细胞间隙增宽。个别区域见纤维组织折入囊腔,衬以上皮细胞,形成真性乳头。滤泡腔内见大量散在的上皮片块,单个游离细胞,坏死组织及出血。间质为纤维结缔组织。肿瘤无包膜,呈浸润性生长。

  参考文献

  1,Kramer IR,Pindborg JJ,Shear M.Histological typing of odontogenic tumours. 2nd ed .Berlin: Springer,1992.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