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中医学

李浚川应用虫类搜风药的经验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中国图书分类号R28李浚川教授行医五十余年,临床经验丰富,临证详审病机,细辨脉证。尤其善用虫类药配伍其他药物治疗多种疾病,屡见奇效。现将其经验整理如下:1健脾益气、搜风通络治阴水慢性肾炎属中医阴水的范畴。治疗以补脾益肾、搜风化湿、通瘀活络为主,用黄芪、党参、白术健脾益气,茅根、车前、虎杖、赤芍清利湿热......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图书分类号 R28

  李浚川教授行医五十余年,临床经验丰富,临证详审病机,细辨脉证;擅治内、妇、儿科疑难杂证;尤其善用虫类药配伍其他药物治疗多种疾病,屡见奇效。现将其经验整理如下:

  1 健脾益气、搜风通络治阴水

  慢性肾炎属中医阴水的范畴。临床主要表现为血尿及蛋白尿。李老认为,慢性肾炎的病理不外脾肾气虚,血瘀及湿热内蕴。治疗以补脾益肾、搜风化湿、通瘀活络为主,用黄芪、党参、白术健脾益气,茅根、车前、虎杖、赤芍清利湿热,再配以水蛭、蕲蛇、蜈蚣、全蝎清化湿热、活血化瘀、利湿消肿,常收满意功效。

  例1:吕某,男,10岁,学生。患慢性肾炎半年余。尿检红细胞(),尿蛋白(),及大量管型细胞,用利尿药、抗生素及激素类药治疗月余无效,而求诊于李老。诊见:头面四肢水肿,神疲乏力,腰痛、纳呆、便溏,脉弦细,舌苔滑微黄。诊断:阴水。证属脾虚湿胜,蕴久化热。治以健脾益气、清热利湿、搜风活络。药用黄芪、党参、白术、砂仁、白茅根、车前子、赤芍、虎杖、全蝎、蜈蚣、蕲蛇、小蓟。治疗3周后逐渐减少激素量。尿检:尿蛋白消失,尿红细胞()。原方加地榆、水蛭、蒲黄炭、茜草等。2周后尿检正常,停服激素药物。上方再进二月病告痊愈。

  按:阴水(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临床上较难根治的病证,其发病与自身免疫有密切关系。经笔者实验室研究证明,虫类搜风药确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有改善肾功能、降低尿蛋白及血清肌酐的作用。

  2 宣肺化痰、搜风解痉治喘咳

  哮喘是临床常见病及多发病,病情顽固,主要病因为宿痰内伏,痰阻气道,肺气上逆,发为喘咳。一般以宣肺化痰、止咳平喘为治疗大法。常用药有麻黄、细辛、半夏、紫菀、川贝等。李老认为,用上方收效不速,常加入蝉蜕、地龙、僵蚕等虫类药搜风通络、化痰平喘,收效较快。

  例2:王某,男,40岁,干部 。患咳喘病10余年,每年秋冬遇寒即发,静滴抗感染药后可暂时缓解,但易复发。1996年11月因受寒又发咳喘,咳嗽声重,痰不易出,喘气抬肩,遂请李老治疗。李老认为,久咳伤肺,痰湿内阻,气道不通,肺气上逆而发喘咳。拟宣肺化痰、搜风通络、解痉平喘之法。药用麻黄、杏仁、川贝、紫菀、半夏、甘草、细辛、蝉衣、地龙、蕲蛇、蜈蚣等。治疗二周,咳嗽消失。再配以益气固卫、搜风化痰之品调理月余,病告痊愈。

  按:本案以前曾多次应用宣肺平喘之药,虽可暂时缓解,但收效不显,原因是未用搜风通络之品,邪无出路。现代药物研究报道,蝉蜕、地龙二药配伍不仅有解痉平喘、搜风清热、化痰散结的作用,而且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故在宣肺化痰药中配以虫类搜风药,可收满意疗效。

  3 养血行气、搜风胜湿治顽痹

  《素问·痹论篇》提出“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成痹也”。风气胜者为行痹,痛无定处;寒气胜者为痛痹,痛有定处;湿气胜者为着痹,痛有定处,粘滞重着。因此李老强调,在运用搜风药治疗时,应选用既能搜风又能胜湿的虫类药物,方能取效。

  例3:刘某,女,46岁,干部。

  患者于三年前开始腰痛,双膝关节肿痛、发麻,诊为:风湿性关节炎。经用中、西医药物治疗近两年,疗效不显,于1997年2月就医于李老。此为风寒湿外袭,侵入经络,治以搜风胜湿。药用:全虫、乌梢蛇、僵蚕、蜈蚣、蕲蛇、当归、白芍、川芎、细辛、川乌、薏苡仁、土茯苓。服药二周,肿痛大减,去全虫,加地龙,再服药二周,关节疼痛、肿胀消失。再配以温肾药物治疗月,余以巩固疗效。

  按:本案用药特点是:①芍药配川乌,散寒祛风、缓急止痛;②乌梢蛇配薏苡仁、土茯苓,祛风渗湿;③全蝎与僵蚕、蜈蚣配用,加强通络止痛之功。组方针对风、寒、湿之因,祛除病邪后,再用温肾益气之药调理,故收效满意。

  4 养血活血,搜风通络治头痛

  慢性头痛是一种常见多发病。李老认为,慢性头痛是风邪上扰所致,主要病因是肝胃热盛、热极生风;气血亏虚,血虚生风;瘀血阻滞,经络不通。叶天士曰:“气血瘀痹,而为头痛者,用虫蚊搜逐血络。”治疗时,加入虫类搜风药,治以搜剔风邪,活络逐瘀,放其疗效显著。

  例4:刘某,女,36岁,工人。

  1996年脑外伤后,经常左侧头痛,常服“去痛片”、“西比灵”等药,可暂时缓解。1998年2月求医于李老。诉近十几天来,头痛频繁,疼痛加剧,严重时可引起呕吐,伴健忘、多梦、头晕,舌紫、苔薄,脉细。李老认为,此属血瘀日久,化热生风,治以活血通络搜风逐瘀之法。药用当归、川芎、白芷、荆芥、细辛、羌活、防风、丹参、赤芍、僵蚕、蝉衣、蜈蚣、全蝎、水蛭、甘草。上方服药7剂,疼痛减轻,且发作间隔时间延长。原方加生地、麦冬,再进12剂病愈,年余未发。

  按:本案为外伤所致血瘀头痛,一般多用川芎茶调散加减,疗效不佳,原因是缺少搜风通络逐瘀之药。李老在川芎茶调散的基础上,加入全蝎、蜈蚣、僵蜕、水蛭等虫类药。全蝎性善走窜,长于治风,可穿筋透骨,逐湿除风;蜈蚣辛温,走窜之力最速,凡气血凝集之处,均能开之。二药合用,能增强祛风通络、镇静止痛的作用。水蛭含有较多的抗凝及抗栓成分,治疗血瘀头痛有较好的疗效。近代研究表明:虫类药有较好的促进神经功能恢复的作用,镇痛作用强而持久。因此本方对于现代医学的血管性、神经性头痛均有较好的疗效。

  作者简介:黄智慧,女,1956年3月生,主治医师。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