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中医学

吡喹酮和青蒿琥酯对家兔心脏和呼吸功能的影响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中图分类号:R96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8-987X(2000)01-0023-01吡喹酮(praziquantel,PQ)作为一种广谱抗血吸虫药已广泛用于临床。近年来,PQ引起的严重副作用已有大量报道[1],尤其对心脏的影响已引起人们的关注。陈名刚等[2]用PQ治疗日本血吸虫病,副作用发生率最高的是心律失常。另有报道[3]青蒿素具有抗血吸......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图分类号:R9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987X(2000)01-0023-01

  吡喹酮(praziquantel,PQ)作为一种广谱抗血吸虫药已广泛用于临床。近年来,PQ引起的严重副作用已有大量报道[1],尤其对心脏的影响已引起人们的关注。陈名刚等[2]用PQ治疗日本血吸虫病,副作用发生率最高的是心律失常。另有报道[3]青蒿素具有抗血吸虫的作用。本研究旨在探讨PQ和青蒿琥酯(artesunate)对家兔心脏和呼吸功能的影响,以及PQ对兔心脏急性毒性反应的机制。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实验动物:2~3kg的健康家兔20只,雌雄各半。

  药物:PQ由上海第六制药厂提供;青蒿琥酯为桂林第二制药厂生产;其余药品均系医用注射液。

  1.2 方法

  用1.0g/kg的乌拉坦(urathane)对家兔静脉注射,使其麻醉,用生理四导记录仪(成都仪器厂)记录家兔的心电图、颈动脉血压和膈肌运动。PQ、青蒿琥酯和利多卡因等抗心律失常药均由股静脉注入。将PQ溶于聚乙二醇400ml中,每ml含50mg;青蒿琥酯溶于5%碳酸氢钠中,每ml含60mg。10分钟内将药物注完,间隔30秒记录家兔心电图、血压和呼吸的变化;以后每间隔5分钟记录1次,共观察30分钟。抗心律失常药在心律失常出现后1分钟注入。

  2 结果

  2.1 PQ对家兔心脏和呼吸的影响

  静脉注入PQ 45mg/kg后,平均动脉血压下降2±1kPa,注毕5分钟内复常;膈肌运动幅度增加100%±10%,2分钟内自动复常。80%实验动物在注毕7分钟内出现心律失常,20分钟内可复常。其中1%实验动物出现传导阻滞,50%实验动物出现室性早搏,80%实验动物出现窦性心动过缓。有20%实验动物先后发生两种心律失常(窦性心动过缓和传导阻滞),3%出现3种心律失常(窦性心动过缓、室性早搏和传导阻滞)。

  2.2 药物对PQ所致心律失常的作用

  实验所用抗PQ致心律失常药的剂量,对家兔均不会引起心电图的异常和其它副作用。当家兔注射PQ出现心律失常持续1分钟后,立即静注阿托品1mg/kg、异丙肾上腺素0.05mg/kg和氯丙嗪5mg/kg,分别在30秒、1分钟和2分钟内可终止窦性心动过缓和房室传导阻滞;注射利多卡因5mg/kg仅对室性心律失常有拮抗作用;而静注异搏定0.04mg/kg则无效。

  2.3 青蒿琥酯对心脏和呼吸运动的作用

  家兔分别用10mg/kg、15mg/kg、20mg/kg、30mg/kg、45mg/kg和60mg/kg剂量的青蒿琥酯注入静脉,连续观察30分钟,家兔注射前后的心电图、动脉血压和呼吸运动均无变化。

  3 讨论

  用PQ治疗血吸虫病所引起的心电图改变已屡见不鲜[2,4,5],其机制至今不明。邵葆若[6]认为,PQ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的异喹啉化合物对心脏具有毒性作用。王过渡[7]认为,PQ能直接引起心肌细胞动作电位有效不应期延长,自发放电紊乱PQ能引起起搏细胞自动除极化速度减慢,高浓度的PQ可使动作电位幅度减小,与改变胞内外K+通透性有关。本实验所示,注毕PQ短时间内家兔会出现心律失常,提示PQ对心肌细胞的直接作用是产生心律失常的原因。魏承慈[8]报道PQ能抑制大鼠因电刺激所引起膈肌的收缩反应。若提高其Ca2+浓度或者K+浓度,则可对抗其抑制作用。观察者认为,PQ主要作用于神经肌接头,但高浓度也有直接作用。

  本实验结果表明,PQ具有加强膈肌运动的作用,这一结果与上述观察者报道的相反。PQ加强膈肌运动的作用,可能对呼吸中枢起直接作用,也可能存在动物种系差异。

  青蒿琥酯是从洋花蒿中分离出的,具有抗疟作用的青蒿素衍生物。乐文菊[9]报道青蒿琥酯除具有抗疟作用外,还有抗血吸虫的作用。本实验结果表明,青蒿琥酯对心脏和呼吸无明显的毒副作用。

  李从德,男,1962年生,讲师。

  参考文献

  1 贾洪忠.吡喹酮治疗蠕虫病中的严重副作用[J].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93,6(3):215

  2 陈名刚.吡喹酮治疗日本血吸虫病25693例中出现较严重副作用调查分析[J].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83,1(2):74

  3 陈德基.青蒿素实验治疗动物血吸虫病的研究[J].中华医学杂志,1980,60(7)422

  4 徐肇明.吡喹酮治疗血吸虫病和囊虫病的临床研究[J].中华内科杂志,1981,20(7):37 85

  5 刘利斌,熊煜.吡喹酮治疗血吸虫病出现Ⅱ度房室传导阻滞一例[J].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93,11(4):303

  6 邵葆若.吡喹酮静脉注射引起家兔心律失常及药物对它的防治[J].药学学报,1981,16(6):407

  7 王过渡,望西玉.吡喹酮诱发心律失常的细胞电生理机制的研究[J].实用医学进修杂志,1993,21(2):38

  8 魏承慈.吡喹酮治疗的神经—肌肉反应临床和实验研究[J].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83,(3):26

  9 乐文菊.一些青蒿素衍生物的抗日本血吸虫的作用[J],药学学报,1981,16(8):561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