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肿瘤学

环磷酰胺的抗癌功效

来源:本站
摘要:不仅如此,环磷酰胺还是不少癌症患者的福音,自1957年其被合成以来,环磷酰胺还被广泛用于治疗多种肿瘤。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认识临床上的经典抗肿瘤药物&mdash。有意思的是,环磷酰胺在体外无抗肿瘤活性,当其进入人体后,可被肝细胞微粒体酶系统中的细胞色素P450氧化、裂环后生成醛磷酰胺。醛磷酰胺经血液循环转运到肿瘤......

点击显示 收起

   环磷酰胺又名环磷氮芥,是临床上常用的免疫抑制剂药物之一,也是目前已知的最强的烷化剂类免疫抑制剂之一,其抑制免疫的作用强而持久,多用于治疗移植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疗效确切。不仅如此,环磷酰胺还是不少癌症患者的福音,自1957年其被合成以来,环磷酰胺还被广泛用于治疗多种肿瘤。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认识临床上的经典抗肿瘤药物——环磷酰胺吧!
    环磷酰胺是氮芥类化疗药物之‘一,其抗瘤谱很广,毒性比氮芥低,化疗指数比其他烷化剂高。有意思的是,环磷酰胺在体外无抗肿瘤活性,当其进入人体后,可被肝细胞微粒体
酶系统中的细胞色素P450氧化、裂环后生成醛磷酰胺。醛磷酰胺经血液循环转运到肿瘤细胞内,分解出有强大抗肿瘤活性的磷酰胺氮芥,它能与DNA发生烷化,形成交叉联结,影响
DNA功能,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繁殖,发挥其抗癌功效。目前,市面上已经有环磷酰胺的片剂、注射剂等,可通过口服、静脉滴注等方式被人体吸收利用。大量临床研究表明:
环磷酰胺对恶性淋巴瘤、急性或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有较好的疗效,对乳腺癌、睾丸肿瘤、卵巢癌、肺癌、头颈部鳞癌、鼻咽癌、神经母细胞瘤、横纹肌肉瘤及骨肉瘤均有一定的疗效。
    不少患者在使用环磷酰胺期间,可能出现出血性膀胱炎,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少尿、血尿及蛋白尿等,这是由于环磷酰胺在体内转化的过程中,生成了对泌尿道有刺激作
用的丙烯醛。因此,患者在服用环磷酰胺期间应多饮水,必要时输液,保证足够的输入量和尿量,以预防和减少尿路并发症。此外,环磷酰胺还可能导致患者出现骨髓抑制、口腔炎、
中毒性肝炎、皮肤色素沉着、月经紊乱、无精子或精子减少及肺纤维化等病症。因此,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环磷酰胺,并定期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尿常规等,以保证用药的安全有效。
哈读者:贲门是人体消化道的一部分,为食道和胃的接口部分。责门癌在我国60%
一70%集中在农村,男性高于女性,其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趋向年轻化,一般好发于五六十岁的人群。贲门癌的发病与人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比如很多人喜欢吃粗糙、腌制、熏烤、隔夜的食物,还有长期吸烟可直接诱发贲门癌。
  很多入会认为吞咽困难一定是喉咙的不适,去五官科检查后发现没有问题,就对病情“一忍再忍”。由于贲门癌是一种特殊的消化系统肿瘤,贲门癌早期症状一般出现在发病3个月左右,部分病人是以消化道出血而就诊,到了出现严重吞咽困难时就已经是贲门癌中晚期症状了,这时的治疗难度就已加大。因此,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如无诱因出现进食哽噎感、吃干硬食物有梗阻感或原有症状加重变化时,就应去医院就诊。此外,行胃镜检查显示责门占位、有贲门癌家族史的患者,应进一步明确诊断以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  贲门癌晚期患者也可以手术治疗。手术切除肿瘤,重建消化道,解决病人吃饭问题才能延长其生命,治愈肿瘤。70岁以上老年人的肿瘤发展较年轻人慢,治愈率高于年轻人,建议老年人也不要轻易放弃手术治疗。    

 

作者: 本站 2012-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