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系统性红斑狼疮中的凝血纤溶分子标志物的观察

来源: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摘要: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lupus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的炎性疾病,影响皮肤、关节、肾脏等器官。近年出现的分子标志物,如抗凝血酶Ⅲ(antithrombinⅢ,AT-Ⅲ),D-二聚体(D-dimer,DD)和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plateletα-granulamembranin,GMP-140)为研究病人凝血-纤溶系统的变化提供了新的手段。我们......

点击显示 收起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的炎性疾病,影 响皮肤、关节、肾脏等器官。免疫复合物引起的血管炎是主要的病理变化[1]。复 合物的沉积直接或间接导致血管内皮细胞损坏[2],并可引起凝血-纤溶及血小板 激活的异常[3]

  近年出现的分子标志物,如抗凝血酶Ⅲ(antithrombin Ⅲ,AT-Ⅲ),D-二聚体(D-dimer, DD)和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platelet α-granula membranin,GMP-140)为研究病人凝 血-纤溶系统的变化提供了新的手段。我们在SLE病人中检测上述分子标志物,并将其与临 床的关系作初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1997年10月至1998年3月华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免疫科门诊及住 院的50例SLE女性患者,年龄(33±8)岁,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的SLE分类标准。正常 对照:40例女性正常人,年龄(32±4)岁。病人排除标准:口服避孕药、糖尿病、高脂血症( 血清胆固醇>2 300 mg/L),肾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50 ml/min),正在使用肝素或华 法令。

  1.2 检测方法:采用速率散射比浊法测定血清AT-Ⅲ(仪 器:美国Beckman公司Array protein system。试剂:美国Beckman公司提供)。采用酶联免 疫吸附法测定血浆DD和GMP-140(仪器:日本Microptate Manager 4.0 Bio-Rad Laborato ries Benchmark,试剂: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

  1.3 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9.0统计软件,两组比较应用t检验分析均数组间差异, 用Spearson相关系数分析两种变量间相关性。显著性水平α为0.05。

  2 结   果

  2.1 按Out等[4]法进行患者病情活动性判定:Out积分1分者3例,2分者9例,3分 者10例,4分者4例,5分者6例,6分者2例,8分者8例,9分者4例,10分者4例。

  2.2 正常对照与患者的血清AT-Ⅲ、血浆DD、血浆GMP-140测定值:见表1。SLE的血清AT -Ⅲ较正常对照显著升高,而血浆DD和GMP-140的均数与正常对照差别无显著性,将

表1 SLE与正常对照的AT-Ⅲ DD

  GMP-140测定值(

组别 例数 AT-Ⅲmg/L DDmg/L GMP-140ng/L
SLE组 50 315±51 0.26±0.99 14.1±8.1
对照组 40 286±18 0.26±0.12 15.2±2.8
P值   0.02 0.1 90.21

  2.3 SLE抗心磷脂抗体(ACL)阳性与阴性组组间AT-Ⅲ、DD和GMP-140测定值:结果见表2 。

表2 SLE患者按ACL分组的比较(x±s)

组别 AT-Ⅲ

  mg/L

DD

  mg/L

GMP-140

  ng/L

ACL阳性 307±54 294±97 13±7
ACL阴性 309±52 218±45  17±13
P值 0.937 0.109 0.412

  2.4 将患者病程、糖皮质激素用量、血清C3、C4、抗核抗体滴度、抗双链DNA 滴度、SLE活动积分(Out法)[4]分别与AT-Ⅲ、DD和GMP-140测定值作相关分析: 其结果见表3。

表3 各实验室及临床指标与分子凝血标志物的相关系数

组别 AT-Ⅲmg/L DDmg/L GMP-140ng/L
  r值 P值 r值 P值 r值 P值
病程 -0.26 0.18  0.07 0.76  0.16 0.46
Out积分 -0.34 0.11  0.40 0.07 -0.01 0.9 7
ANA滴度 -0.06 0.82  0.01 0.99 -0.49 0.0 6
抗dsDNA  0.39 0.13 -0.06 0.85 -0.01 0.8 0
强的松用量  0.03 0.92  0.46 0.09 -0.08 0 .75
C3 -0.15 0.57 -0.30 0.30  0.21 0.46
C4 -0.13 0.62 -0.26 0.37  0.18 0.52

  3 讨   论

  AT-Ⅲ是体内最重要的抗凝物,占人体生理性抗凝活性的80%。它灭活活化的Ⅱ、Ⅶ、Ⅸ、 Ⅹ凝血因子,与肝素结合后,其抗凝活性增加约1 000倍。对于SLE的AT-Ⅲ血清浓度变化, 文献有不同结果。Tomas等[5]报道50例SLE患者的AT-Ⅲ均在正常范围内。本组S LE的AT-Ⅲ血清浓度均数比正常对照增高。增高、正常和降低的例数分别为25例(50%),22 例(44%)和3例(6%)。本组资料表明SLE患者的AT-Ⅲ有变化,增高的比例较多,可能代表血 管内皮细胞受损后机体的一种代偿反应。但它与其他临床指标相关关系无显著性意义。

  纤溶酶溶解纤维蛋白时产生DD,DD的量代表继发纤溶活性。文献[6]报道,SLE中DD的浓度 高于正常,而它与临床其他指标的相关性有不同的结果[6,7]。本组患者与正常对 照的均数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未见DD增高的病例。SLE的DD不增高,至少说明其纤溶活性未 明显地代偿性升高,我们认为这与临床易发血栓倾向有一定的作用。

  GMP-140是血小板聚集并活化后释放出的一种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代表体内血小板活化, 其在SLE的变化,未见报道。本组升高率达18%,降低率60%。表明部分SLE中血小板活化有增 加的现象;但更多的病例GMP-140降低,表明SLE患者体内血小板激活并不是主要的趋势, 其变化与临床的关系需进一步研究。

参 考 文 献

  1,Steinberg AD,Gourley MF,Klinman DM,et al.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nn Intern Med,1991,115:548-559.

  2,Philips MR,Abramson SB,Weissmann G.Neutrophil adhesion and autoimmune vascular injury.Clin Aspects Autoimmun,1989,3:6-15.

  3,Shinichi O,Shogo T,Nobuo A.Plasma thrombomodulin as a marker of vascul ar injuries in collagen vascular disease.Am J Clin Pathol,1994,101:109-113.

  4,Out HJ,Groot PGD,Hasselaar P.Fluctuation of anticardiolipin antibody l evels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a prospective study.Ann Rheu m Dis,1989,48:1023-1028.

  5,Tomas JF,Alberca I,Tabernero MD,et al.Natural anticoagulant proteins a nd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J Rheumatol,1998, 25:57-62.

  6,Ichikawa Y,Yamada C,Horiki T,et al.Serum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3 a nd fibrin degradation product levels correlate with clinical disease activity in rheumatoid arthritis.Clin Exp Rheumatol,1998,16:533-540.

  7,Inoh M,Tokuda M,Kiuchi H,et al.Evaluating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disease activity using molecular markers of hemostasis.Arthritis Rheum,1996,39: 287-291.


作者: 刘钢王…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