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药学

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的中药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高血压、冠心病是常见病,也是慢性病,目前西医治疗药物虽多,但由于病程长,服药次数频繁,副作用大,很多人不能耐受。中医中药在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方面,通过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扩张冠脉,增加血流而改善症状,并减少脑中风等后遗症的发生。防治高血压的中药:降压丸滋肾阴、清肝热而降血压。适用于肾阴不足、肝阳上......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冠心病是常见病,也是慢性病,目前西医治疗药物虽多,但由于病程长,服药次数频繁,副作用大,很多人不能耐受。中医中药在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方面,通过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扩张冠脉,增加血流而改善症状,并减少脑中风等后遗症的发生。防治高血压的中药:

  降压丸 滋肾阴、清肝热而降血压。适用于肾阴不足、肝阳上亢引起的高血压,主要症状为头痛、耳鸣目张、烦躁失眠、腿软脚轻等。注意事项:孕妇禁服。

  牛黄降压丸 清心化痰、镇静降压。用于头晕目眩、烦躁不安的高血压患者。注意事项:腹泻者忌服。

  降压平片 滋阴潜阳,清热降火。主治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本品对防治高血压病、抑制胆固醇增高、预防血管硬化具有良好作用能使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耳鸣烦燥症状明显改善或消失。

  下面是防治冠心病的中药:

  冠心苏合丸 具有芳香开窍、理气止痛的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胸闷等。按中医辨证可将冠心病分为气滞寒郁型、气滞血瘀型、痰浊型等。冠心苏合丸只对其中气滞寒郁型有较好的疗效,对其它各型疗效不佳。患者如在服用硝酸甘油、潘生丁等药无效时,服用本品往往效果显著。本品起效较快,在服药15~30分钟后开始起作用,患者感到心胸突然开朗,心绞痛和胸闷症状即可缓解。

  速效救心丸 能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缓解心绞痛,用于冠心病、胸闷憋气,心前区疼痛。是冠心病心绞痛首选、高效、速效中成药。

  地奥心血康 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扩张冠状动脉血管,改善心肌缺血。主治由瘀血内阻引起的眩晕、气短、心悸、胸闷、胸痛等症状。对冠心病心绞痛、心肌缺血、心律失常、高血压、高血脂等。注意事项:偶有头晕、头痛。有会阴、双下肢、龟头出现红色丘疹,嗜睡、口渴与失眠便秘,月经不调的个案报告。停药后可恢复正常。

  丹七片 活血化瘀、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辅助治疗,并能治疗神经衰弱

  丹参片 活血化瘀,镇静安神,调经止痛主治血凝气滞、心神不宁,对冠心病心绞痛引起的胸闷心悸、口唇青紫、气短乏力、夜不能寐疗效较好。注意事项:口干、咽干、心悸、恶心、呕吐、乏力等肠胃道症状,可有全身皮肤瘙痒、皮疹、荨麻疹等过敏现象。有出血倾向者忌服,妊娠者忌服。大便稀溏者忌服。丹参片不宜与细胞色素C同用,因两者结合可降低药的作用。用抗癌药争光霉素时,不宜合用丹参,因可促进肿瘤转移。出现不良反应时,应停药,过敏可用肾上腺素等抗过敏药。如不良反应严重应到医院诊治。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