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心血管病学

胰岛素对鼠主动脉和肠系膜动脉cGMP含量的影响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我们以往的实验已从组织和细胞水平观察到,在基础状态下生理浓度胰岛素对正常大鼠血管局部HO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存在浓度依赖的增强作用。本实验进一步观察生理范围内不同浓度的胰岛素对Wistar鼠主动脉和肠系膜动脉组织cGMP含量的影响。断颈处死,无菌条件速取同等长度主动脉及肠系膜动脉。主动脉及肠系膜动脉分别置含10%F......

点击显示 收起


  新近发现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可通过血红素氧合酶(HO)产生内源性一氧化碳(CO)。我们以往的实验已从组织和细胞水平观察到,在基础状态下生理浓度胰岛素对正常大鼠血管局部HO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存在浓度依赖的增强作用。本实验进一步观察生理范围内不同浓度的胰岛素对Wistar鼠主动脉和肠系膜动脉组织cGMP含量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雄性Wistar鼠,6周龄,体重80~100克。 断颈处死,无菌条件速取同等长度主动脉及肠系膜动脉;用含10%FBS1640洗净残血,吸干水分,称重。主动脉及肠系膜动脉分别置含10%FBS1640的12孔培养板(每孔1条主动脉或1副肠系膜动脉),在含CO2的培养箱中平衡1 h,弃液,加入上述培养液,分别按实验分4组(每组6孔),不加或加入不同浓度胰岛素40、80、160 μU/ml,同时均加入氯血红素10 μmol/L作为HO的底物。二氧化碳培养箱37℃孵育24 h。 实验结束,立即将温育中的血管条放入液氮中冷冻。加入3 ml预冷的10%三氯醋酸,匀浆器中匀浆,3 000 rpm离心10 min,取上清液。用4倍量的水饱和乙醚洗提4次,以除去三氯醋酸,最后一次洗提吸去乙醚,置60℃水浴上吹干,4℃冰箱保存。应用原子能研究所提供的cGMP药盒,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组织cGMP含量以pmol/g湿组织表示。

  结果:胰岛素浓度与主动脉cGMP含量的关系:加入梯度浓度胰岛素,cGMP含量分别比对照组增加96.62%,197.09%和130.70%(P<0.01)。 胰岛素浓度与肠系膜动脉cGMP含量的关系:加入梯度浓度胰岛素,cGMP含量分别比对照组增加45.50%(P>0.05),71.05%(P<0.05)和106.54%(P<0.01)。

  讨论:我们以往的实验已从组织和细胞水平观察到,在基础状态下生理浓度胰岛素对正常大鼠主动脉血管局部HO活性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存在浓度依赖的增强作用,本实验观察到40、80、160 μU/ml的胰岛素使Wistar鼠主动脉和肠系膜动脉cGMP增高,主动脉cGMP的增高比肠系膜动脉更明显。结合既往实验分析,cGMP增高比HO活性增高更明显。提示:(1)胰岛素确可激活血红素-HO-CO-cGMP系统;(2)各种血管局部的HO-CO-cGMP系统对胰岛素的反应可能是不同的, 因此在不同的血管,胰岛素的生物学效应可能不尽相同;(3)在胰岛素的血管舒张作用中,不仅通过血红素-HO-CO-cGMP系统,可能还涉及其他以cGMP为第二信使的通路,比如NOS-NO-cGMP通路。

  基金项目:北京军区“九·五”医学科研基金资助项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