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神经病学

无神经系统体征的脊髓压迫症1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头颅CT未见明显异常,脊髓MRI示:颈5~6椎间盘向后突出,脊髓变细为原有2/3。2讨论脊髓压迫症是一组具有占位特征的椎管内病变,脊髓对于压迫速度之快慢不同,所表现耐受亦不同。在慢性压迫过程中,脊髓可逐步获得适应与代偿能力,或因侧支循环的建立而获得足够的血氧供应,并借椎管内脂肪组织消失等变化,使脊髓受压减轻......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图分类号:R74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1-0032-01

  1 病例报告

  患者,女,43岁,因头痛5天入院。头痛以枕部为主,卧位缓解,立位加重,无恶心呕吐,无四肢麻木及疼痛,无大小便障碍,无发热感冒病史。体检:BP112.5/75mmHg,心肺无明显异常。眼底正常,颅神经无异常,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无肌肉萎缩,未查出客观感觉障碍,生理反射存在,未引出病理反射,脑膜刺激征(-),Romberg征(-)。双侧指鼻及跟膝腱试验正常。腰穿:脑脊液压力0,压腹试验通畅,压颈试验完全梗阻,脑脊液无色透明,潘氏试验(++),WBC5×106/L,蛋白定量0.8g/L,糖及氯化物正常,墨染(-),抗酸染色(-)。头颅CT未见明显异常,脊髓MRI示:颈5~6椎间盘向后突出,脊髓变细为原有2/3。经颈部牵引及神经营养治疗一月,头痛明显缓解。

  2 讨论

  脊髓压迫症是一组具有占位特征的椎管内病变,脊髓对于压迫速度之快慢不同,所表现耐受亦不同。在慢性压迫过程中,脊髓可逐步获得适应与代偿能力,或因侧支循环的建立而获得足够的血氧供应,并借椎管内脂肪组织消失等变化,使脊髓受压减轻,在相当长时间内不表现症状。从病理上看,即使压迫存在相当时间,脊髓腔已完全阻塞,脊髓仍可无明显水肿肿胀,上海仁济医院神经科报告2例女性神经鞘瘤患者,病史分别为4年及7年,经碘油造影示脊髓腔完全阻塞,但病人仍能操持家务,上下楼梯,手术见脊髓压迫成原有大小的1/3左右,说明脊髓对慢性压迫有耐受性。本例虽病不同,其机制可能相似。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